新浪财经

挽回市场信心的关键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03:2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编者按:就在股市连续下跌,市场人气涣散,政府救市政策迟迟不见出台之时,四大证券报今日均在醒目位置刊登评论文章,认为股市基本面仍然向好,鼓励投资者重拾信心。

  中国证券报头版发表名为《恐慌是理性投资的陷阱》的评论文章,认为今年以来股市出现大幅下跌,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同时也是对这两年以来股市大幅上涨的修正。上证综指从2005年11月的1000点左右,上涨到2007年10月的6100多点,两年时间上涨了5000多点,股价出现大幅透支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市场出现调整应非意外。但当股指从6000多点跌到现在的3300多点,股市投资价值已经显露,对国内A股市场盲目悲观,恐慌杀跌已经没有必要。

  上海证券报头版评论文章名为《挽回市场信心的关键在哪里?》,认为在宏观经济基本面良好、上市公司业绩稳步增长、股权分置改革初见成效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出现这样连续大跌显然是非理性行为,这充分说明投资人的信心已极度涣散,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来之不易的股改成果很可能会毁于这样的非理性大跌。

  证券时报评论文章名为《中国股市需要完善的护市机制》,认为中国股市要想获得长远的健康快速发展,需要建立一个能够真正发挥作用的完善的护市机制。只有一个完善的、并能真正发挥作用的护市机制,才能够使所有投资者相信股市的未来,愿意与中国股市共进退。

  证券日报头版评论文章名为《非理性暴跌都是恐慌惹的祸》,与过去股指暴跌不同的是,市场的主要做空动力开始由一线指标股转换为二三线题材股。有分析人士认为,二三线题材股开始领跌,表明市场恐慌情绪已经达到了极至水平,标志着市场进入新一轮的加速寻底阶段。

  ——再谈如何看待当前的A股市场

  ⊙本报记者 高山

  沪深A股4月1日再遭空方迎头痛击,跌幅逾9%的个股达到822只,超过当天交易A股总数的一半。在宏观经济基本面良好、上市公司业绩稳步增长、股权分置改革初见成效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出现这样连续大跌显然是非理性行为,这充分说明投资人的信心已极度涣散,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来之不易的股改成果很可能会毁于这样的非理性大跌。

  从了解的信息看,市场投资人信心的丧失主要是出于对以下三个问题的担心:一是对宏观调控的担心;二是担心大小非减持,新增入市资金速度跟不上股票筹码增加的速度;三是担心由于股东利益不一致,大股东仍会存在侵犯小股东利益的行为。正是出于这三个担心,投资人在看不到管理层给予明确预期的时候,就会产生杀跌冲动,从而出现“不出利好就是利空”的非理性连续杀跌行为。

  由此看来,要挽回投资人信心,就得消除投资人的这三个担心。而要消除这些担心,各级管理部门首先得行动起来,面对新问题、新情况、新形势,及时调整政策导向,正视问题并且积极研究问题,而不能采取放任的态度。比如去年“5·30”以来,很多政策就是压股市,印花税的大幅上调就被市场认为是典型个案,在目前市场人气已经极为低迷的情况下,类似这样的政策就应该得到及时调整。

  事实上,有关部门对于当前股市还是相当关注的,并且针对市场的新问题、新情况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比如上市公司的巨额再融资问题,尽管这只是企业的个体行为,但是相关部门还是及时采取了行动,并对其从严把关,目前看来巨额再融资问题实际上已经处于停顿状态。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特别策划:中国股市 解放思想需要独立思考

    股市跌回1年前 恐慌性抛售从机构向散户蔓延

    中国股市需要完善的护市机制

    汪晓波:人为戳破股市泡沫不可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