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外运将获母公司第二批资产注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4:2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外运将获母公司第二批资产注入

  去年净利润增三成至8.04亿元

  ⊙本报记者 索佩敏

  中国外运(0598.HK)昨日公布了2007年度业绩,受旗下货运代理业务和仓储码头服务业务增长,以及海运业务大幅减亏的带动,中国外运去年营业额较2006年增长20.66%至388.769亿元,净利润则增长29.88%,至8.04亿元。此外,中国外运总裁张建卫表示,公司今年会再获得母公司中外运集团注入的第二批经营性资产。

  中国外运业绩报告披露,公司2007年营业额中贡献最大的是货运代理业务,达306.361亿元,该业务也是各板块中增长最快的,较2006年增长27.02%。与此同时,海运业务也大幅减亏,由2006年经营亏损2.51亿元缩小至2007年的1.48亿元。而业务收入增幅最小的则是快递业务,较2006年仅增长9.07%,为33.137亿元。同时,快递业务的经营溢利更是出现倒退,由2006年的4.51亿元降至去年的3.5亿元。

  对此,张建卫表示,快递业绩倒退主要是因为去年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美洲航线业务受到美国经济衰退所影响。同时,中国外运的快递合作伙伴DHL提升网络费用,从而令公司的快递业务利润下降。不过,张建卫指出,中国贸易没有因为美国经济衰退而受到重大负面影响,同时今年前三个月除雪灾以及春节假期影响外,各项业务发展正常,同比也有增长,因此他相信今年公司的快递业务以及货运代理业务表现将会比去年要好。此外,中国外运董事长赵沪湘则表示,公司去年海运业务亏损收窄超过40%,主要由于将远洋航线的比例降低,改为经营更多近洋航线。

  另一方面,张建卫进一步透露,公司今年会再获得母公司中外运集团注入第二批经营性资产,并计划通过收购国内以及海外相关业务,拓展环渤海以及长江区内的运输能力。而赵沪湘则表示,中外运集团已决定将综合物流相关的资源注入中国外运,而将航运方面的资产注入中外运航运(0368.HK)。此前,中国外运已获母公司注入位于山东、广东、四川等地的货代、船代、仓储及报关等首批资产,赵沪湘表示这些资产已于去年年底完成交收,并有望从今年起提供盈利贡献。

  此外,中国外运目前持有国航A股0.72%的股权,目前这批证券的市场价值由2006年底的4.12亿元大幅上升至去年年底的超过21.95亿元,占中国外运总资产约10%。对此,张建卫指出,公司暂无计划出售国航的有关股份,但相信未来也不会增持国航股票。中国外运只是把此项投资视为财务投资,不过公司也有意与国航在货运和快递方面洽谈合作。

  受业绩增长提振,中国外运昨日涨8.63%,报收2.14港元。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