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500点或是沪市大盘极限低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0:32 上海商报

  危机四伏、积弱难返……当前,这样的字眼屡屡出现在股民眼前,4200点的“政策底”已经荡然无存,4000点的心理关口也告失守。从技术派角度而言,3500点将是下一个坚守点,股民们可以从各类分析报告中看见下一个分岔路口,但它究竟通向光明还是堕向深渊呢?

  商报记者 赵一蕙

  -技术面

  正在探明估值底线

  “现在的估值水平已经到了合理范围”,诸多券商的分析报告中都这样指出。从估值角度看,尽管大盘还存在向下空间,但应该正在探明真正的估值底线。

  2月CPI数据出炉,又一次创出历史高位,在随后的几天内,指数走势一片颓靡,周四甚至放量向下跌破4000大关。这正是因为可能的加息预期让投资者有所担忧,使得合理PE面临下降的可能。

  简单而言,如果将购买股票纯粹视为获取红利,假定公司的业绩一直保持不变,则股利与利息收入具有同样意义,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把钱存入银行,还是购买股票,首先取决于谁的投资收益率高。因此,当股票市盈率低于银行利率折算出的标准市盈率,资金就会用于购买股票,反之,则资金流向银行存款。

  因为CPI数据居高不下,加息的论调再次出现,因此,如果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再度上升,也就是说投资银行的收益将再度上升,100/4.14=24(倍)左右,如果在此基础上再次加息,则相应的合理PE再度会出现下降,由此整个股市的价值中枢也将再一次下移。

  银河证券认为,长期来看,我国经济仍能维持至少20年的高速增长,由人口红利决定的流动性过剩格局也有望在较长时期存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潜力很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股市有望保持长期牛市,平均市盈率水平仍可维持在25—30倍。但是,就短期而言,诸多不确定因素意味着投资者要求的风险补偿提高,估值中枢相应下降。由于市场风险溢价提高,资金成本上升,合理PE会出现下降。由此股市面临价值中枢的下移。

  极限点位3500点

  对大盘的预测不仅要参考市盈率,还应考虑到企业盈利增长这一重要因素,当企业净利润增长水平下降时,指数自然也应声而落。因为目前宏观经济数据中包含了太多不确定因素,一季度企业净利润增长率34%数据是否会发生变化目前尚难定论,如果企业业绩增长幅度下降,那么点位自然也会下移。

  “现在的估值水平是按照第一季度上市公司34%的盈利预测,如果宏观调控政策加紧,那么可能出现下降,这取决于抑制通胀的效果。目前的情况是,虽然数据显示2月CPI、PPI高位运行,但其中包含了雪灾之类突发事件的因素,关键还在将来3月份的核心数据,在这个数据发布前,业内基本会维持这一盈利增长预测。”东海证券策略分析师鲍庆向记者表示。

  上证指数已经从6124点的高位下跌近40%,当时A股平均动态市盈率在60倍左右,而后对于2008年PE的预测是20-25倍左右。海通证券认为,前段时间市场对于25倍市盈率的认可,是建立在上市公司2008年至少要保持25%至30%的增长速度上。但这一情况随时可能发生变化。目前看来,以美国为代表的外围市场经济陷入衰退,国内CPI再创新高,这些不利因素实际上都给市场一个信号,那就是企业未来盈利水平的下调,原先预期的企业增长速度预计达不到,这样一来,25倍的市盈率就很难站住脚。

  由于大盘下跌严重,目前A股动态市盈率大约在20倍左右。以这一数据预计,综合动态市盈率的下降以及上市公司业绩放缓等因素,极限的点位可能在3500点左右。

  -资金面

  市场资金面压力明显

  资金永远是有限的,而中国平安的天量再融资无疑带给人们这样一个信号:已经成功登陆A股市场的公司,可以让A股的规模变得无限。有限的资金VS无限的股票,加上大小非解禁的压力,市场的恐慌代表着一定的合理性,随之而来的结果自然是,供求关系让股票价格一路下行。这也是造成指数下探的另一大重要原因。

  据统计,1-2月,新股、增发、公司债发行速度不减,截至目前,新股发行400多亿元、增发接近500亿元,公司债60多亿元,累计融资近1000亿元,银河证券照此发行速度测算,全年可能接近1万亿元。

  在增量扩容中,新股发行的比例在逐渐降低,增发和配股的比例逐渐上升,再融资将成为增量扩容的主要方式和主要压力。

  虽然监管部门可以控制新增扩容的速度,但是在目前开户数下降、基金发行困难、投资者信心仍待恢复的情况下,市场难以承受月均1000亿元左右的扩容规模。目前,证监会已批准了中国石化300亿元的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发行,还有近700亿元的分离交易可转债待批,加上新股、增发,预计2-3月扩容规模仍然接近1000亿元左右。

  2007年牛市的一大特征就是流动性过剩,但是2008年再融资、大小非解禁等因素,让市场情况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变。

  今年入市资金有2万亿

  根据测算,券商集合理财、央企投资、保险养老账户、企业年金等将成为今年股市的新鲜力量。

  截至2008年3月3日,拥有推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资格的28家创新类券商中,有15家创新类券商推出了30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30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有23只产品都是在2006年券商集合理财试点前后推出的,规模大都小于30亿元。这30只券商集合理财成立时的规模总计503亿元。

  另外,在2008年,多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正在监管部门排队审批。但新产品的待审批似乎对券商集合理财的资金供给能力帮助不大。据中信证券初步统计,2008年券商集合理财新产品发行后,给市场注入新鲜资金不超过1000亿元。

  而至于央企投资,根据国资委规定,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非主业投资的比例分别为:2004年为3.4%,2005年为2.8%,2006年为2.4%。即使在未来两三年内,央企的利润能够继续保持年均增长30%至40%的高水平,其可以投资在股票市场的资金量也不可能保持同比例的增长。证券时报预计,2007、2008年央企极限合规入市资金量分别为:143亿元、169亿元。

  2008年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资金酝酿投资股市可算是一大利好。预计这一金额在350亿元左右,不过这部分钱不但入市时间未定,且不会全部入市。若能在2008年全部注入股市,参照社保金30%的入市上限来计算,最多有105亿元注入股市。

  最后,作为另一股不可小觑的投资力量的企业年金。劳动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早前透露,2007年年金总额有望突破1300亿元。世界银行则乐观地预测,到2010年,中国企业年金市场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年均新增数额在1000亿元左右。企业年金于2004年5月份获批入市,按照规定,投资股票的比例不得高于基金净资产的15%。照此推算,2008年将有260亿左右的企业年金流入股市,2009年则上升至460亿元。

  根据以上统计,今年新推向市场的极限资金供应量大约在2万亿左右。除去之前预计的再融资1万亿元,加上大小非解禁规模1.6万亿元,两者的对比可见市场资金之缺乏。如果还要维持2007年的大牛市格局,除了经济增长的因素外,还需要有更多新资金的进入。

  “从目前的情况看,机构打压的迹象十分明显。”这已经是多位人士达成的共识。“市场寄希望于出台一系列稳定股市的政策,主要还是希望能够缓解市场资金面。”东海证券分析师王凡向记者表示。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