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本次债券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次债券发行

  问:贵公司本次发行公司债的主要资金用途有那些?

  答:1、主要用于偿还公司所借短期贷款。拟偿还贷款共四笔,总额17.5亿元,剩余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2、用于匹配公司资本性支出,调整公司债务结构。由于公司所处电力行业的特点,公司的资本性支出较大,且电力投资项目的建设周期和项目回收期较长,需要中长期的资金来源与之相匹配。在发行本期债券之前,公司的资金来源以自有资金和贷款为主,资金结构比较单一,且为了尽可能降低融资成本,公司贷款以一年以内的短期贷款为主,造成目前公司的长短期债务结构不尽合理,2006年,公司短期债务占总债务的比重已达72.4%,存在一定财务风险。

  3、优化债务结构,拓宽资金来源渠道,降低财务风险。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偿还贷款后的剩余资金,可为公司的日常经营提供资金支持,降低公司的财务和经营管理风险。

  问:请介绍本期公司债券的信用情况。

  答:公司债券的信用情况:

  1、公司财务实力较强。近年来发电装机规模不断扩大,业务收入逐年增加,2004年、2005年和2006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71.51亿元、83.17亿元和86.86亿元,同时经营活动现金流充裕,2004年、2005年和2006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2.62亿元、8.95亿元和7.15亿元。随着公司发电装机规模的继续扩大,公司财务实力将进一步增强,为偿债提供有力保障。

  2、公司融资渠道畅通。公司获得了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计100亿元的授信额度;截至目前,尚未使用的贷款授信额度达到60亿元。即使在本期债券兑付时遇到突发性的资金周转问题,公司也可以通过银行的资金拆借予以解决。同时,公司业绩良好、运作规范,具备在股票市场融资的条件。

  3、建设银行为本期债券提供了全额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授权其广东省分行为本期债券出具了担保函,承诺对本期债券的到期兑付提供全额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如发行人不能按期支付债券本金及到期利息,担保人保证将债券本金及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和实现债权的费用,划入公司债券登记机构或主承销商指定的账户。

  问:为什么选择发行公司债券,而不是其他融资方式?

  答:公司目前融资以银行借款为主,而近年来短期债务占总债务的比重上升幅度较大,由2004年的35.6%升至2006年的72.4%。本次发行公司债券将替换部分短期借款,优化公司债务结构,控制中长期资金成本,同时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完善投融资体系。相比可转换债券、分离交易可转债及增发等融资方式,发行公司债券融资不确定性小,成本容易锁定,有利于公司尽快获得所需资金,并且不存在现有股东权益稀释的问题。

  问:公司发行公司债的信用等级如何?

  答:本期债券评级机构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评定本期债券的发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定本期债券有担保的信用等级为AAA。它表明本期债券的安全性极强,基本不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极低。

  问:为什么本期债券选择采用固定利率的付息方式?

  答:固定利率的债券在债券存续期内的财务成本明确,相比浮动利率债券,极大降低了不确定性。固定利率的债券融资有利于公司对未来的长远规划和更好保证本息偿付。

  问:个人投资者如何参与网上认购?

  答:在申购日的正常交易时间内,保荐人(主承销商)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进行“卖出申报”,参与网上发行的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进行“买入申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撮合成交。

  网上认购按照“时间优先”的原则,先进行网上申报的投资者的认购数量将优先得到满足,深交所交易系统将实时确认成交。当网上累计的成交数量达到网上发行的预设数量2亿元时,网上发行即结束。当网上发行预设数量认购不足时,剩余数量将一次性回拨至网下发行。

  参与本次网上发行的每个证券账户最小认购单位为10张(1,000元),超过10张的必须是10张的整数倍。每个账户单笔认购上限为10万张。投资者认购上限应遵照相关法律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执行,并自行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凡参与网上认购的投资者,须持有深圳A股证券账户。每个资金账户必须按认购金额在认购前存入足额认购资金。资金不足的认购亦视为无效认购。

  公众投资者网上认购次数不受限制。

  详细情况请参阅本期债券的发行公告。

  经营管理

  问:与其他电力行业公司相比粤电力有什么特色?

  答:区域优势明显,市场地位突出。广东省作为我国经济总量最大、经济增速较快的省份,电力市场需求长期保持旺盛增长势头,预计缺电的大环境短期内还难以根本改变。2007年全省电力缺口在500万千瓦左右,2008年省内新增装机减少,预计电力缺口在650万千瓦以上。粤电力作为广东省内最大的电力上市公司,装机规模、发电量和售电收入等方面明显领先省内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具有突出的市场地位,同时,粤电力依托广东省最大的发电企业粤电集团,在广东电力市场的竞争优势更加明显。

  主业规模持续扩张、能源结构多元发展。粤电力自成立以来,积极扩张电力业务规模,发电装机容量增长10余倍,并且形成了电力项目投产一批、在建一批、规划一批的持续发展格局,未来几年粤电力的装机规模有望比目前再翻一番。粤电力除煤电项目外,还拥有LNG、水电、风电、油页岩等多种发电项目。能源结构的多元化将有效提高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尤其是在中国一次能源短缺,电煤价格可能长时间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将有利于缓解成本压力。

  掌控上游资源、延伸相关产业链。围绕电力主业,粤电力以掌控资源支持主业发展为目的,积极介入电力上游产业,走相关多元化发展道路。目前粤电力已参与组建成立能源公司和航运公司,涉足煤炭能源和航运物流的投资,随着煤炭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自有运力不断提高,困扰公司的煤价及运输成本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同时,公司还积极开展矿电联营、煤电联营项目投资,通过掌控资源提高整体抗风险能力。

  重视节能环保、贡献绿色电力。粤电力大力推进节能降耗,清洁生产,通过持续进行机组技术改造,发展大容量、高参数、低能耗的先进机组,利用科技进步降低能源消耗;投入巨资建设电厂脱硫工程,降低二氧化硫排放、减少环境污染;响应国家政策,大力发展LNG、水力、风力等清洁能源发电,在保证股东利益的同时,体现社会效益。

  问:贵公司装机容量多少?经营情况如何?

  答:目前公司投产可控装机容量704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550万千瓦。

  2007年累计完成发电量2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年度的财务数据尚在审计过程中,还要经过相关的审批程序才能正式披露,2007年9月底公司总资产236.57亿元,净资产91.1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76.32亿元,净利润5.53亿元。

  问:公司偿债能力如何?

  答:公司具有较强的偿债能力。

  1、资产负债率、利息覆盖倍数等偿债指标均处于行业较低的水平。

  2、公司有银行较高的授信额度。授信情况方面,截至目前,公司有中国建设银行100亿元综合授信额度,其中未使用授信额度60亿元,已使用部分主要包括贷款和债券保函。目前,公司财务弹性较大,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公司整体偿债能力。

  3、公司在最近三年与主要客户发生业务往来时,没有出现过严重违约现象。公司在最近三年未发行过债券。本期债券发行后,公司累计债券余额为20亿元,低于2006年末净资产的40%,符合证监会有关要求。除本次发行的债券外,公司无其他未偿付债券。

  问:公司燃料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是多少?如何保证燃料成本稳定?

  答:近年来,随着燃料和运输价格的不断上涨,公司燃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居高不下,2004年、2005年、2006年及2007年9月底,燃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比重分别为73.1%、75.7%、73.4%和74.1%。

  公司通过委托集团公司统一采购,发挥规模优势保障燃料供应,控制燃料成本。同时还积极参与煤炭投资、组建航运公司、开发矿电联营项目,通过向电力上游延伸、掌控资源,增强控制燃料成本的能力。

  问:贵公司投资煤炭项目的情况如何?

  答:公司与粤电集团共同组建了山西粤电能源公司,开发山西省及周边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我公司出资4亿元,占40%股权。目前该公司参与投资的有山西霍尔辛赫年产300万吨、大同马道头年产1,000万吨、内蒙古伊泰酸刺沟年产1,200万吨煤矿及电厂项目。

  问:公司主要运煤渠道是什么?如何控制运输成本?

  答:公司电厂大多分布在广东沿海,燃煤主要是船舶运输,还有少量通过铁路、汽车运输。公司燃煤由粤电集团集中采购,目前集团自有运力约占总运力需求的25%。随着公司与粤电集团共同组建广东粤电航运有限公司,并不断扩大运力规模,未来几年自有运力将占总运力需求的一半以上,为有效控制运输成本发挥重要作用。

  问:请介绍一下广东省电力市场情况?

  答:2007年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3,3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95%;省网统调最高负荷4,696万千瓦,同比增长25.76%;全省发购电量3,5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6%,其中全省电量2,6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87%。电力需求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

  根据有关部门预测,按目前广东经济增长速度测算,2008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达13%以上,电力缺口将超过650万千瓦,如果考虑发电机组故障临停、燃料供应短缺及价格上涨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2008年广东电力缺口可能更大。

  问:请介绍一下油页岩项目。

  答:公司控股的茂名油页岩矿电联营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茂名地区油页岩储量丰富,已探明储量居全国首位,是广东省十分重要的一次能源资源。实现油页岩矿电联营将减少市场采购燃料及运输的风险,提高项目的竞争力。同时,油页岩矿伴生高岭土和油页岩灰渣可用于建材产品,有利于发展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公司准备利用油页岩资源首期建设两台20万千瓦机组。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水电项目。

  答:公司投产的水电项目有参股25%江坑水电站(4.5MW)、参股40%中心坑水电站(5.26MW)、参股29%的云南槟榔江猴桥电站(48MW)、参股40%的云南临沧水电(8.8MW)。在建的有云南临沧水电公司的新塘房水电站(18MW),槟榔江水电公司近60万千瓦的流域开发。

  未来发展

  问:请问公司未来业务目标是什么?

  答:公司经过十五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以电力为核心、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综合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得到提高。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的全社会用电需求的不断增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为公司提供了有利的市场环境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深化,也为公司带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机遇。公司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把握电力改革的机遇,继续寻求主业规模的快速扩张,力争到2010年公司可控装机和权益装机规模双双突破1,000万千瓦,成为同时拥有火电、水电、风电等多种能源发电的大型集团化电力上市公司。

  问:公司今后的融资政策?

  答:随着公司近几年的快速发展,预计未来几年资本性支出较大,公司将优先考虑债权融资,充分利用财务杠杆的作用;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再考虑股权融资,兼顾公司和股东的利益,实现公司价值和股东价值的最大化。

  问:新的节能调度办法对贵公司的影响如何?

  答:《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推行的主要内容,是指在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的前提下,按照节能、经济的原则进行电力调度。在调度过程中,优先风能、水能、生物能等可再生发电资源,再调度煤炭等火力发电资源。

  此次调度方式的变革,将对小火电生存构成威胁,而对于大机组比例较高的大型发电企业则有正面影响。

  从对公司的影响来看,公司煤电机组基本为30万千瓦以上,新建机组都将是60万千瓦以上,且公司属下还有风电、水电及LNG发电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项目机组。新的调度办法实施后,公司属下机组有一定竞争优势。(文字整理、摄影:郭锋)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