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电:期望与神华合资公司可独立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2:2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杨勣

  亚洲规模最大的私营电力公司之一——香港中电控股(0002.HK)昨日公布其2007年业绩。得益于将中国台湾和平电厂权益注入OneEnergy及澳洲电厂资产交换所产生的共约18亿港元一次性收益,中电盈利增长7.2%,至106.08亿港元。中电有关高层在公布公司业绩后表示,对内地业务持乐观态度,并期望与中国神华(1088.HK)母公司合资设立的中电国华可实现独立上市。

  去年,中电控股总收入上升11.1%,由457.02港元增至507.89亿港元。目前,中电除主要向中国香港和广东省供电外,还在中国台湾、澳大利亚、印度和泰国拥有电厂和能源资产。昨日,中电执行董事及财务总裁谢伯荣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由于公司的贷款比率低于同行,未来可通过优化财务结构在海外及内地物色新的电力业务。

  去年,受煤价上涨及煤电联动延迟落实的影响,中电内地业务的盈利减少了18%,至2.41亿港元。中电预计,2008年煤价将持续高企,但现阶段来说,实施下一轮煤电联动的时间和幅度却难以确定。中电总裁兼CEO包立贤表示,内地发电企业盈利已经因为煤价高企而被大幅挤压,期望第三轮煤电联动尽快实行。谢伯荣也表示,预计内地市场电力项目今年的运营处境较为困难,但中电期望能通过增加煤炭等燃料的购买渠道,以及通过营运手段,降低燃料成本上升的压力。“由于内地经济高速增长,公司对内地业务仍保持乐观。”谢伯荣称。

  此外,包立贤还表示,此前与中国神华(1088.HK)母公司在内地共同建立的中电国华,有望从神华母公司获得5家正在兴建的发电厂的资产注入,但计划仍在审批当中。包立贤称,虽然此举会令中电对中电国华的持股由49%摊薄至32%,但相信此举有利于发展中电国华成为内地独立发电个体,而中电也会积极游说神华母公司继续向中电国华注资,期望日后中电国华可以独立上市。

  据了解,中电国华是中电控股与神华集团成立的永久合资股份有限公司。中电与神华已就将神华旗下的5家电厂注入合资公司进行商讨,并于去年9月就交易条款达成协议,有关的扩展计划正待主管部门审批。届时,合资公司将会改名为“国华国际”,中电的持股量将由49%降低至30%,但所占的发电容量将倍增。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