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勿让不合理再融资 毁了股改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4: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鑫

  

勿让不合理再融资 毁了股改成果

  上图:浦发银行日K线图

  我国资本市场始于2005年5月的股权分置改革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表现为绝大多数上市公司顺利地实施了股改方案,建成了股东的利益共同体;股票市场也在经过2001年6月到2005年上半年长达四年多的熊市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正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曾遭受惨重损失的广大股民的信心也得以恢复。但是,应该看到,股权分置改革是一项极其重大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还存在变数,最近接连传出的上市公司巨额再融资如果处理不好,就有可能毁掉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取得的成果。

  别把股市当提款机

  不可否认,股票市场最初就是为了便于企业筹措资金而发展起来的,融资是股票市场最重要的功能。通过融资活动配置社会闲散资金,把它们引导到那些最有经济效率的企业中去,能够最大限度地推动经济发展。而再融资是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上通过配股、增发和发行可转换债券等方式筹集资本的行为,以满足公司进一步发展对资金提出的要求。以前,我国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惟一方式是配股,2000年、2001年又分别增加了增发、发行可转换债券融资方式。在再融资条件上,现行规定是,公司IPO一年后就可以提出再融资的要求,增发和发行可转换债券在净资产收益率和融资规模要求上相对于配股的规定都要松一些。这就是为什么近年来增发受到上市公司追捧的重要原因。

  对上市公司来说,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尽可能地融到更多的资金是一种理性决策。如果投资的必要性和融资的可能性能结合起来,就会带来较好的投资效果,有利于推动上市公司的进一步发展,给予投资者更多的回报。但在实际中,许多上市公司不是根据投资需求来确定融资规模,而是把能筹集到尽可能多的资金作为选择再融资方式的重要目标,结果往往使融资金额超过实际资金需求,从而带来“狮子大开口”、融资投向具有盲目性和不确定性、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低等一系列问题。由于缺乏投资项目不能按计划完成募集资金的投入,许多上市公司只得将富余的资金用于委托理财、打新股等非生产业务,甚至靠购买债券、存入银行来获取利息。

  第[1]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