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紫金矿业将上会每股面值1毛 或成市场重大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6:30 深圳商报

  紫金矿业拟发0.1元面值A股,如获批将是中国证券市场重大创新

  上海证券报供稿 记者 张有春 陈建军

  紫金矿业回归A股市场一直是市场关心的热点。日前公司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不仅昭示公司回归A股市场箭在弦上,其中披露的面值每股0.1元也首开A股市场先河,引领了中国证券市场重大创新。

  紫金矿业是以黄金为主导产业的矿产资源的勘探、采矿、选矿、冶炼及矿产品销售,是中国矿产金产量最大的企业,2006年黄金产量为49.21吨,其中矿产金20.70吨,矿产金占全国矿产金总量的10.29%;2006年度黄金产品(包括矿产金、冶炼金和金精矿)累计实现销售收入758841.94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70.40%,2007年1至6月,公司黄金产量为22.27吨。

  已在香港上市的紫金矿业A股预披露说明书显示,此次计划发行不超过15亿股的A股,最多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24%。每股面值为0.10元,发行后的总股本不超过1464130.91万股,其中H股400644万股,A股不超过1063586.91万股,此次发行由安信证券担任保荐机构。

  紫金矿业以每股0.10元面值发行A股,这在沪深股市10多年的新股发行史上前所未有。一位熟悉紫金矿业公司历史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当初发行H股时即采取了每股面值0.10元的操作方式,此次回归A股采取同样的操作方式,应该是得到了监管部门的支持。事实上,在香港上市的H股公司当中,每股面值低于1元的公司也不止紫金矿业一家。该人士同时表示,紫金矿业以低于1元面值的方式发行A股是否成行还要看发行审核的结果,不排除相关部门要求公司缩股以满足面值达到1元的可能性。

  关于股票的每股面值,是股份公司在所发行的股票票面上标明的票面金额,它以元/股为单位,其作用是用来表明每一张股票所包含的资本数额。在我国上世纪90年代初股票市场刚刚建立的初期,股票面值不统一,多数是百元和10元面值的股票,后来都经过拆细,统一为1元面值的股票,即每股股票代表一元价值。但关于每股面值,《公司法》中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在国外,每股股票面值是不同的,既有1元(本国货币)面值的股票,也有10元、百元面值的股票和几分甚至几厘面值的股票。

  有关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每股面值0.1元与现行的法规不矛盾。尽管在我国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流通的股票的面值均为一元,但关于每股面值的具体数额,公司法中并没有明确的规定;每股面值0.1元也不影响会计核算。

  更有专业人士认为,每股面值0.1元标志着中国证券市场进一步与国际市场接轨,是中国证券市场的重大创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