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紫金矿业回A周三过会 募资重点为境外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紫金矿业回A周三过会募资重点为境外并购

  国内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899.HK,下称“紫金矿业”)回归A股进入倒计时,公司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15亿A股,26日上会。募集资金有望用于继续境外并购。

  紫金矿业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A股IPO的保荐人(主承销商)为安信证券。发行后的总股本不超过146.4亿股,其中H股40亿股,A股不超过106亿股。值得注意的是,紫金矿业此次发行的每股面值为0.10元,这在A股新股发行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位于福建上杭县的紫金矿业原本是一个县级小金矿,短短几年间,紫金矿业成为全国最大的5家金矿生产企业之一,并于2003年年底在香港上市。根据中国黄金协会资料,2006年上半年,紫金矿业生产矿产金9.463吨,占全国矿产金量的12.24%。

  根据紫金矿业的招股说明书,2006年公司的主营收入为107.7亿元,2007年预计为146.8亿元;2006年公司的净利润为23.53亿元,2007年预计为34.70亿元。

  与其他已经上市的国内黄金生产企业相比,紫金矿业的天然优势明显。由于露天矿众多,其吨矿生产成本在全球黄金开采业中始终稳居最低。去年公司生产成本仅为每盎司203美元,比全球平均水平296美元还要低93美元。

  而除了生产黄金,紫金矿业已经开始向铜矿和锌矿拓展,以避免黄金市场的波动带来的风险,这也是其他国内黄金生产商所没有的。目前,紫金矿业2.2万吨的德尔尼铜矿已于2006年10月投产,目前铜储量300多万吨,还有大量的锌、钴、铁、钼、镍及煤矿等。2006年5月试产的巴彦淖尔锌冶炼厂每年可冶炼锌10万吨,规模位于行业之首,产量无法满足国内需求。

  虽然没有透露所希望募集的资金数额,但紫金矿业此前曾透露,公司计划将其中约15.2亿元用于紫金山金铜矿联合露采扩建,约4.6亿元用于晖春金铜矿扩建项目,约1.99亿元用于200吨/天南选冶金精矿冶炼提金工程,约3.57亿元用于勘探,约3亿元用于矿权收购,约0.93亿元用于附属公司及联营公司增资扩股项目,约31.5亿元用于境外并购项目,约0.6亿元用于收购附属公司信宜紫金少数股东的权益,以及约2亿元用于广东信宜银岩锡矿开发建设。

  显然,用于境外收购是紫金矿业募集资金用途的重中之重。在今年早些时候,紫金矿业刚刚动用14亿元收购了一家英国上市的铜矿公司Monterrico Metals PLC,这是紫金矿业首次成功收购境外矿业项目,目标不是黄金而是铜矿。另外,该公司去年年末拟收购澳大利亚Allied Gold Ltd.部分股权的交易因未能通过尽职调查而失败。

  关于31.5亿元进行境外并购的项目,紫金矿业透露,主要包括收购境外某公司股权项目,收购境外某金矿项目,秘鲁某铜矿项目竞标,以及境外某铅锌矿的收购及开发。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在内部讲话时称公司“走境外发展的道路”有两个方向:一是直接做项目,也就是收购矿山自主开发,二是通过资本市场以并购的方式实现发展。陈姗姗

    相关报道:

    建设银行与紫金矿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紫金矿业回归A股正在审核

    紫金矿业控股云南钨矿项目

    紫金矿业7000万美元购海外采矿项目20%股权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