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时隔半年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再度开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1: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时隔半年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再度开闸

  ⊙本报记者 张良 陈建军

  经过长达半年的沉寂,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案再度亮相。

  中粮地产中化国际今日同时披露股票期权激励方案,首期分别向激励对象授予308.64万份和119.02万份股票期权,分别占当前总股本的0.34%和0.095%,标的股票来源于资本市场回购或定向发行。在此之前,披露股权激励方案的是特变电工,时间是半年前的6月19日。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2006年开始实施,当年有40余家公司推出股权激励方案,但今年以来只有同方股份苏宁电器同洲电子和特变电工等4家公司推出方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3月份开始,中国证监会开展了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根据相关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只有完成公司治理整改报告后才能报送股权激励材料。随着公司治理专项活动接近尾声,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从中粮地产和中化国际开始再度开闸。

  与以往的激励方案相比,中粮地产、中化国际的激励幅度控制得相当严格,首期激励股份只占总股本的0.34%和0.095%,而之前的激励幅度很多达到了总股本的10%,这成为股权激励方案再度亮相的最大看点。由于中粮地产和中化国际都是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根据《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上市公司首次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授予的股权数量原则上应控制在上市公司股本总额的1%以内,因此两家公司对激励数量进行了严格限制。

  中粮地产激励对象获授的308.64 万份股票期权自授权日起两年的行权限制期内不得行权,自可行权日起三年的行权有效期内分批匀速行权。激励对象行权所缴纳的股票认购款所募资将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

  中粮地产设定的行权条件为, 年净利润增长率达到或超过20%且不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或50 分位值); 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或超过业绩指标(2008年11%,2009-2012年12%)且不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或50 分位值)。

  此外,中粮地产还为激励幅度设置了另外一条控制线:即以股权预期收益为基础,对可行使的股权激励收益增幅进行调控,针对每批授予的期权,在整个有效期内,如果累计的账面收益已经超过授予时薪酬总水平的50%,剩余的期权不再行使。

  中化国际拟授予的激励对象控制在125名,包括公司董事(不包括独董)、高级管理人员、中级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的骨干员工,其中董事长、总经理获授11.26万份期权。而且行权条件较为复杂,公司设定了复合指标,单项指标包括三年滚动平均的净资产收益率(目标值为13%),净利润复合平均增长率(目标值为20%)等。

  中粮地产、中化国际行权价均按公平市场价原则确定,不低于激励计划方案公布前一个交易日公司标的股票收盘价和前30个交易日公司标的股票平均收盘价中的较高者。推出期权激励计划前,中粮地产股价从最高的43.94元一路下跌至20.45元,被拦腰截断;中化国际从最高的30.3元也跌到了18.58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