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大部分地区经济正处复苏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5: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继汇

  日本央行周一表示,受资本投资持续强劲和企业利润高企的推动,日本大部分地区的经济都在复苏或扩张。

  各地经济状况存在差异

  日本央行当日在《地区经济报告》中指出,随着大部分地区经济依然处于扩张或复苏轨道,日本整体经济较上次会议时出现温和扩张,但各地区状况存在差异。

  日本央行在7月份召开的上次会议中的报告显示,所有地区的经济都在呈复苏或扩张之势。此次在9个地区中,有3个地区较7月份小幅下调了经济评估,这是自日本央行于2005年4月开始公布地区报告以来首次出现3个地区下调经济评估的情况。其他6个地区则维持之前的经济评估不变。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周一表示,央行将及时调整货币政策,同时继续密切监控经济和物价动态。

  福井俊彦在日本央行支行经理季度会议开幕式上表示,央行将继续通过适当管理货币政策来力争实现物价稳定和经济可持续增长。福井同时表示,受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前景仍具不确定性,其中包括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下降风险。日本央行必须审慎观察全球市场和全球经济的动向。

  他在谈到日本经济前景时表示,由生产、收入和消费带动的可持续增长良性周期料将延续。

  最早或于12月加息

  福井俊彦此次未就央行下次何时加息发出任何信号。本月11日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委员们以8比1的投票结果决定,维持0.50%的无担保隔夜拆款利率不变,政策制定者们普遍认为,还需一些时间才能判断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及连带的金融市场动荡对日本和美国经济的影响程度。

  这一利率决定符合先前市场的普遍预期,因日本央行此前已明确表示,担心美国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或将危及日本经济持续复苏的前景。这已经是日本央行政策制定者连续第四次在会议投票表决时出现分歧,表明该行在下次政策会议上加息的可能依然无法排除。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的报告显示日本经济状况喜忧参半,表明日本央行短期内加息可能面临困难。目前一些市场人士猜测日本央行最早可能于12月加息。

  目前担任大和研究所特别顾问的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前委员田谷祯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球金融市场,特别是货币市场将在12月份前后进一步走稳。此外,日本央行在12月份前将能够证实消费者价格指数是否出现上升。田谷祯三还警告称,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的影响范围仍不明朗。

  摩根大通日本经济学家昨日也表示,日本央行的升息计划至少必须延后到12月,因为该行需要准确评估全球经济增长以及小型企业的状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