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海油回A或待红筹股上市条例颁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最后一家未回归A股市场的石油巨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集团”)旗下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883.HK,CEO.NYSE,下称“中海油”)正在等待相关政策批准后,登陆A股。中海油发言人、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肖宗伟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了这一说法。

  昨天有消息称,中海油首席财务官杨华对外透露,该公司仍在等待中国证券监管部门修订上市规则,以获准回归内地A股市场。有媒体引述其说法,只有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不再限制“红筹股”公司在内地上市,在香港上市的中海油才能够在内地资本市场进行首次公开募股。

  所谓“红筹股”公司是指在香港注册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但大多数资产在内地的公司。中海油属于此类,这类公司还有中移动(0941.HK)、中国网通(0906.HK)、中粮控股(0606.HK)等。

  与已在H股和A股上市的中海油服(601808.SH)以及即将回A的中石油(1088.HK)不同,中海油的注册地为香港。

  2001年2月27日和28日,中海油分别在纽交所和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2001年7月,公司股票入选恒生指数成份股。

  作为中国最大的海上石油及天然气生产商,也是全球最大独立油气勘探及生产集团之一,中海油目前拥有4个主要产油区:渤海湾、南中国海西部、南中国海东部和东海。中海油集团还是印度尼西亚最大海上原油生产商之一,同时在非洲和澳大利亚等地拥有部分上游资产。截至2006年12月31日,中海油集团拥有净探明储量25.3亿桶油当量,全年平均日净产量达457482桶油当量,总资产约人民币1553亿元。

  针对杨华的说法,肖宗伟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公司确实正在等待证监会的一些条例修改。当记者询问是否会出台一个新的有关红筹股A股上市条例时,他回应道:“我听到了这种说法,但实际内容并不清楚。”

  而就记者提出的“如果该条例在近期出台的话,中海油是否会递交其招股说明书”这一问题,他的答复是:“不宜做这样的猜测。”

  今年3月底,就外界关心的中海油何时回A,有媒体转述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的说法称,中海油一直希望能够在内地上市,可惜在现行的有关法律或者规定下,红筹股公司A股上市存在法律及技术上的障碍。不过,证监会去年已开始研究放宽红筹股公司A股上市,并致力于解决有关问题。

  因此,外界一直猜测中海油很可能成为首批A股上市的“红筹股”公司。

  按照中石油此前的上市路径来看,中海油需要先提请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回归A股的事项,再公布招股说明书等,然后明确中海油回A的日程。目前,中海油并没有在香港联交所网站公布上述事项进展。

  相比中石油和中国石化(600028.SH),中海油的年利润位居国内石油企业的第三名。2006年中石油全年净利润达14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每股基本及摊薄盈利为0.79元人民币。而中石化去年净利润是506.64亿元,同比增长28.1%,每股收益0.584元。中海油同年净利润达309.269亿元,增幅为22.1%,公司每股盈利达0.73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