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受限托管3625亿元基金资产无缘建行A股IP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6:34 第一财经日报

  昨天是建设银行A股网上发行日,同时也是网下发行的最后一天,却有热衷“打新”的基金资金不得不放弃这一机会。据《第一财经日报》估算,大约有3625亿元基金资产无缘建设银行A股IPO。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五十九条规定,托管于建设银行的基金均不得投资于建设银行的股票。

  建设银行的A股股票招股意向书显示,截至2007年6月30日,建设银行托管的资产规模为4994亿元,其中,约75.4%为国内证券投资基金资产,达到3767亿元,市场占比为20.9%,居同业第二位。而根据财汇资讯的统计数据,托管在建设银行的基金中有5只是货币市场基金,总资产净值约142亿元,这些资产本来就不能进行股票投资,其余3625亿元基金资产则属于“被动”放弃参与建设银行的A股IPO的机会。

  在中国银行(601988.SH)和工商银行(601398.SH)发行A股时,基金也遭遇了同样的尴尬。

  某基金研究员认为,基金不能投资托管行的

股票给基金投资带来了不便。由于银行股在A股市场中的地位很重要,基金为了保持资产行业配置的相对平衡,不得不寻找替代品种,加大对托管行以外其他银行股的投资,这会导致银行股之间在价格与价值上的不平衡。该研究员认为,相关规定应酌情进行修改。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