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企整体上市还有三个问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0:57 广州日报

  新闻背景

  近日有媒体称,国务院国资委证实,30家中央企业将整体上市。这30家央企包括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中国石油工业总公司等。这些企业均属于国家能源、战略和资源、国家控制的大型国企。

  央企“整体上市”进程

  2005年,央企“整体上市”概念首次提出。

  2006年底,国资委推出“央企重组路线图”,计划2010年159家央企减到100家,进而减到80家、50家。

  2007年初,央企开始对其下属上市子公司的注资。

  2007年7月31日至8月2日,国资委召开研讨会,明确表示“要加快整体改制、整体上市步伐”。

  2007年10月15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称,到2010年中央企业缩减到80家至100家的目标不会动摇。

  本报讯 (记者李成)对于近日市场传出国资委已经出炉30家整体上市央企名单的消息,有专家认为,央企整体上市是大势所趋,但由于国资委还没有正式对一些问题表态,如具体有哪些公司会率先实施,整体上市后,注入的资产对提升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如何等。投资者在投资相关概念股票时,应注意有所甄别,切忌追高买入短期涨幅过大的股票。

  瑞士信贷的最新报告估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155家中央直属企业的资产中,约有50%的资产已经注入上市公司,而这部分资产对上述国有企业税前利润的贡献占到了近九成。

  而兴业

证券研发中心张忆东认为,央企整合是目前国资委的重点任务,到2010年,中央企业将从现有155家缩减到80家到100家,这意味着未来四年间,央企平均每年减少15家至20家,实力较弱的央企将被淘汰或兼并,最终形成30至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国家将在军工、煤炭、电网电力、民航、航运、电信、石油石化等七大行业保持国有经济的绝对控制力。

  三大关注确保投资机会

  武汉新兰德的余凯认为,投资者目前可以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关注央企整体上市的投资机会。

  一、关注资本运作明显的上市公司

  比如五矿发展中国铝业中化国际。而中国铝业继私有化兰州铝业和山东铝业后,对包头铝业的整合也将继续进行。

  二、关注上市公司的澄清公告

  一些澄清公告并没有否认整体上市的事项,而只是从时间上进行了否定,如今年2月份发表的公告称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在2007年年内没有在A股市场实现整体上市的安排,目前尚未制定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显然只是对时间进行了否定,并不代表没有整体上市的可能性。

  三、关注大公司小上市平台的央企

  如中成股份的大股东为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公司,目前只有中成股份一个上市公司融资平台,借其上市的可能性较大,此类的企业还有中核科技中金黄金烽火通信保利地产等。

  面对整体上市:“守”还是“进”?

  观点一:慎“进”

  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无论是注资还是整体上市,这些都不过是题材,既然是题材,未必一定会如期兑现,其间一定存在大量变数。那种建立在相对遥远,同时又不完全可靠的预期上的行情,即使有基本面因素的支撑,也不排除含有较多的投机成分,也有风险。

  观点二:太贵,“炒”不起

  投资者王峰昨天对记者表示,尽管近日“中”字板块股票比较强,但自己还是不敢买。

  “主要是太贵了,而且,市盈率也太高。举个例子讲,目前,中国神华的市盈率已接近100倍,中国远洋的市盈率接近300倍,中国船舶也是接近200倍。说这些股票有投资价值,起码目前我看不到。”王峰说。

  而资深投资者黄俊表示,现在这些“中”字板块股票涨幅过大,即使整体上市实现,也不代表公司效益好。

  观点三:盲目追高不妥

  广发证券刘兵(化名)说,央企整体上市概念已经炒作了很长时间,机构早就知道这个名单。现在有三个“不确定”:一是整体上市时间的不确定,投资者需要有长期持股的耐心;二是投资心理的不确定,许多个股已经提前炒作,普通投资者现在跟风,很容易被套;三是央企整体上市后对今后业绩影响的“不确定”。

  万联证券认为,目前,一些“中”字板块股票一定程度反映了其整体上市预期,投资者不要追高买入。

  沪指盘中

  昨破6100

  继15日成功站上6000点关口后,16日,上证综指再度大幅上涨,并于盘中突破6100点整数关口,再创6124.04这一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15日告跌的地产板块、银行板块全线反弹领涨大盘。

  (李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