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回避资产注入两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4:06 《私人理财》杂志

  文/本刊记者 吴盛强

  42个涨停后,是8个跌停,*ST金泰(600385)从股市中人人抢夺的“牛股”沦落为争相抛弃的“瘟疫”。资产整合,让上市公司张开了想象的翅膀,股价迅速飙升。但是,其注资的朦胧性却也有着很多不确定性。因此,投资者在投身资产注入热潮时,还需一番冷思考,以免在追逐中不小心拿到了下一个“*ST金泰”。

  今年7月份以来,有50家上市公司在股改中承诺注入资产。其中,5家已经兑现注资承诺;15家公告了资产注入进展,其中部分公司有望在年内兑现承诺。而统计数据显示,这些已经注资或有注资预期的上市公司受到了市场的青睐。

  剔除停牌股票,16只股票7月以来涨幅均超过了10%。其中,8只股票涨幅超过30%,占全部股票的一半。涨幅最高的是力元新材(600478)7月以来上涨了103.20%,中粮地产(000031)也上涨了95.21%。而作为较早兑现股改承诺的公司太钢不锈(000825),该公司的股价自7月以来涨幅为54.64%。

  可见,随着股改承诺出现进展,已经注资和有注资预期的公司,受到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追捧。然而,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黄辉提醒说,虽然资产注入主题投资可以获得超额收益,但是,这并不是针对所有的资产注入情况。因为:一方面,资产注入运作到一定程度后也会产生泡沫,若外在经济条件恶化,也会引起股价的大幅下跌;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注资预期不明朗的上市公司,一旦资产注入的美梦破灭后,股价也会直线下跌。因此,作为个人投资者,投身资产注入热潮时还需冷思考,最好回避股价已透支资产注入预期以及注资不明朗的个股。

  回避注资不明朗的个股

  黄辉指出,目前尚未完成资产注入的上市公司主要分成三类。一是资产注入正在实施。例如: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曾承诺以国电电力(600795)作为改制的平台,向其注入优良的经营性资产。8月27日,国电电力公开增发不超过4亿股,收购大股东多项电力公司股权的方案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

  二是资产注入内容待定或遭否决。例如:华东医药董事会否决了远大集团为履行股改承诺向公司转让制药企业股权的议案。原因主要是投资回报率远低于公司目前的净资产收益率水平,而三家标的公司与公司产品关联度低,公司的支付压力很大等。

  其实,与华东医药类似的上市公司还有不少。特别是进入下半年以来,打算定向增发的公司逐渐增多。其中,方案被否的公司不在少数,且有逐渐增加的趋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7、8月至今,太原重工(600169)、风神股份(600469)、美的电器(000527)、*ST太光(000555)、电广传媒(000917)等近10家公司的定向增发方案遭遇了红灯。

  而第三类则属于承诺时限长或比较模糊,注资预期不明朗。在承诺注资的50家公司中,仅15家公司有注入资产的期限,其中一半的时限长达2-3年。而未明确约定承诺时限的公司,注资预期就更加不明朗。如中体产业(600158)、成发科技(600391)、川投能源(600674)、ST一投(600515)等等。

  东莞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宵指出,目前的注资重组概念股炒作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而过分强调资产注入带来业绩增厚会增加投资风险。例如,近期连续42个涨停的*ST金泰,虽然董事会通过的定向增发资产注入方案尚需等待证监会的批准,但其股价却连连飙升。然而,伴随着一篇负面文章的发表,*ST金泰神话破灭,股价迅速由封涨停转为钉死在跌停板上。正因为资产注入预期有诸多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在选择个股时,一定要挑选注资预期明朗的个股作为投资品种。

  远离股价已透支注资预期的个股

  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央企整合的加快,资产注入已成为各大券商力捧的投资主题。而有着该传闻的股票,表现十分抢眼。近一段时间,资产注入题材股更是成为市场宠儿。中国远洋(601919)、公用科技(000685)、东方航空(600115)、上电股份(600627)、亿利科技(600277)、*ST金泰等已连拉好几个涨停。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黄辉指出,概念炒作所带来的上涨具有较大的风险,上涨过程也是风险产生和积聚的过程。这些涨停的背后,不确定性的存在隐含着不可估量的风险,ST金泰便是实例。又如:公用科技(000685)近日也发布了重组的风险提示公告,重组事项能否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及能否取得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批准或核准,都存在不确定性。

  据统计,2007年1-7月,有资产注入意向的上市公司多达270家,计划注资总额达4380.71亿元。而资产注入已经有进展的仅仅才20家。事实上,对比去年和今年的半年报,凡是大股东承诺进行资产注入预期的上市公司,其股价都有了一定的表现。但是,就算是有真正资产注入的公司,其资产注入运作到一定程度时也会产生泡沫。如果外在经济条件恶化,也会引起股价的大幅下跌。因此,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对有注资预期、股价已大幅飙升的个股,还是远离为好。

  黄辉分析说,对于尚未完成资产注入的上市公司来说,很难清楚地计算出股价是否透支了资产注入的预期。投资者最好的观察依据是分析机构的动向。当机构开始减仓某些个股时,正说明机构认为该上市公司需要回避。例如:近期机构在减仓中国铝业(601600)、中粮地产(000031)、大唐发电(601991)就是很好的例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