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调仓我随行 避免损失显效率(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3:16 《私人理财》杂志

机构调仓我随行避免损失显效率(3)

  从资金流向跟踪主力方向

  无论何时何地,股票流通市场永远是资金在博弈、在推动。所以资金流向(money flow)是一个成熟的技术指标,它能够帮助投资者透过指数(价格)涨跌的迷雾看到其他人到底在干什么。特别是在机构博弈时代,主力机构对股价未来运行影响非常大,而资金的流向很大程度上可以辨析机构增持了哪些股票,而机构增持的股票往往认同度高,未来的上涨潜力大。因此,投资者在实际操作中,可将重心放在近期有明显新多资金流入的板块或个股中。

  在指数处于上升状态时产生的成交额是推动指数上涨的力量,这部分成交额被定义为资金流入;指数下跌时的成交额是推动指数下跌的力量,这部分成交额被定义为资金流出;当天两者的差额即是当天两种力量相抵之后剩下的推动指数上升的净力,这就是该板块当天的资金净流入。换句话说,资金流向测算的是推动指数涨跌的力量强弱,这反映了投资者对该板块看空或看多的程度到底有多大。

  一般情况下资金流向与指数涨跌幅走势非常相近,但在两种情况下,资金流向指标具有明显的指导意义:第一,当天的资金流向与指数涨跌相反。比如该板块全天指数是下跌的,但资金流向显示全天资金为净流入。第二,当天的资金流向与指数涨跌幅在幅度上存在较大背离。比如全天指数涨幅较高,但实际资金净流入量很小。而当资金流向与指数涨跌幅出现以上背离时,资金流向比指数涨跌幅更能反映市场实际状况。

  因此,资金流向的判断无论对于分析股市

大盘走势还是对于个股操作上,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常说的市场“热点”,其实就是资金集中流向的个股,而“板块轮动”其实就是资金流向轮动而产生的盘面效果。而资金流向的热点可从两市成交额排名上观察:每天成交量(成交额)排行榜前20至30名的个股就是资金流向的热点,所要观察的重点是这些个股是否具备相似的特征或集中与某些板块,并且占据成交榜的时间是否够长(半天、一天、三天等时间长短和对资金吸引的力度的大小成正比)。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当大盘成交量比较低迷时,部分大盘股占据成交榜的前列,而这些个股的量比又无明显放大,则说明此时大盘人气涣散而不是代表资金流向集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