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尚福林: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 严打违法违规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9:0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证监会9月7日在北京召开投资者教育工作座谈会。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会议并指出,要正确认识我国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阶段特征,扎实有效地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尚福林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市场基础性制度不断完善,整体质量和结构得到一定改善,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进一步完善,创新发展的动力进一步增强。在市场总体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市场化运行机制逐步建立健全的同时,市场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市场风险有所积聚;市场发展的内外部环境趋于复杂;违法违规行为呈现出新的特点;部分投资者风险意识薄弱等。对此,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并在改革和发展中逐步解决。

  尚福林表示,投资者教育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也是加强市场基础建设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投资者教育,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今后推进

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对于促进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和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针对当前市场形势和投资者状况,下一阶段我国投资者教育的工作重点,要以风险教育为主,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整体上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不断把投资者教育工作引向深入。一要提高认识,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二要充分发挥广大中介机构的投资者教育主体作用,把风险教育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三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投资者教育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四要进一步整合投资者教育资源,拓宽渠道、创新方式、完善内容。五要规范市场主体运作,严厉打击证券违法违规行为。六要健全法律法规体系,构建投资者教育长效机制。

  尚福林强调,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正处于规范发展的重要时期。证券期货监管部门和市场参与主体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客观判断市场状况,不断加强和改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在强化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持续深入地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推动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总结讲话中要求,证监会系统各单位、各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银行等基金代销机构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投资者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深刻把握当前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点,高度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广大中介机构和基金代销机构要提高投资者教育的针对性,特别是要对广大中小投资者和中低收入投资者做好风险教育,使他们对市场风险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同时,要大胆创新,努力探索投资者教育规律,注重对市场动向和投资者状况的研究,研究借鉴境外成熟市场开展投资者教育的经验,并结合我国证券市场“新兴加转轨”的实际和投资者总体不成熟的状况,积极创新,探索规律,不断丰富和完善投资者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提高投资者教育的有效性。

  证监会各部门、有关派出机构、各证券期货交易所、证券业协会、期货业协会、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投资保护基金公司、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以及部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基金销售机构及媒体代表共60余人出席会议。

    相关报道:

    投资者风险教育任重道远

    风险教育先从机构投资者开始

    今后要进一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防止热钱进入股市

    证券市场违法违规将无处遁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