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公司债:中国债市黄金分割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8:48 《资本市场》

  公司债:债市源头活水

  2007年6月1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向全社会征求对公司债发行规则的具体意见。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是6月19日,这也就说明,业界期盼已久的公司债的试点即将开始,公司债呱呱坠地的时间有可能后来居上,超过一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股指期货。

  “中国的企业债券市场一直发展迟缓,由于发行企业债的程序相对比较复杂,需要层层审批,限制过多,很多大公司对此也不是十分积极。”一位投资咨询公司人士介绍:“从《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来看,监管层推动企业增加直接融资,提高企业债券市场运行效率的意图十分明显。”

  多头管理缺乏活力

  在金融界人士看来,中国金融市场一直存在着三个方面的扭曲。第一个方面是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扭曲;第二个方面是资本市场整体结构的扭曲,即股票市场规模大于债券市场的规模;第三个方面表现为企业债券市场结构扭曲,企业债券产品品种少、规模小、交易不活跃。

  与沪深股市快速攀上4000点、总市值占GDP的比重迅速增加相比,中国的企业债券市场长期低水平运行,存在着债券市场规模小、市场化程度低、发行和交易市场割裂等等一系列问题。

  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年底,中国债券市场余额为57455亿元(不包括央行票据),占GDP的比例为27.44%,远低于发达国家债券市场总量占GDP的水平,也低于我国股票市值占GDP的比例。

  而在目前中国的债券市场当中,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的比例分别占50.56%、44.19%、5.0%。企业债占债市的比例也是最低的。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年底,中国企业债的余额为2831亿元,占GDP的比例仅为1.35%。

  多年来,困扰中国企业债券市场的最大问题就是多头管理。发行企业债由国家发改委审批、利率由央行管理、企业债上市又由证监会负责。这种分级及多部门审批的架构,导致发债主体申请时间过长、效率低下,加上准入限制过多,制约了中国债券市场发挥其应有的为企业融资的作用。

  据中信证券资本市场部工作人员杜雄飞介绍,目前某企业如果想发行债券,企业发债的额度、信用评级等问题,首先要报国家发改委批准;发改委批准之后,然后要上报人民银行去会签,确定发行的利率区间;然后再上报证监会,由证监会来审核发债承销机构的资质等问题。而上报发改委的发债额度批文有时候需要拖很长时间才能批复下来。

  杜雄飞告诉《资本市场》杂志社记者,目前中国发行的企业债,从其实际运作来看,很难将其看作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司债,而是具有“准国债”性质,近年来发行的企业债,有近80%集中在交通运输、电力水利、城市建设等基础设施领域,大部分为大型国有企业所发行,发行主体较为单一,基本上接近于国际上通行的政府机构债和市政债券。募集资金的用途也基本上是投资于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一般也都具有较为稳定的现金流。

  从信用水平来看,严格的额度管理和审批流程、清一色的银行信用担保(目前仅有06三峡债为无担保),使得企业债具备了“准国债”性质,虽然信用风险得到严格控制,但同时也限制了众多有发展潜力企业的直接融资需求。

  一位资本市场业内人士也评论,目前中国发行的企业债,其中大部分有“国”字号背景,直到2004年之后,个别有实力的大型民营企业才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具有了发行企业债的资格。中国的企业债在一定程度上一直拥有政府信用。另外企业债还具有通过行政力量强制落实的担保机制,使得企业债券的信用级别与政府债券大同小异。

  事实上,不仅仅是企业债券市场,目前中国债券市场整体上都存在多头管理、审批体制僵化等情况,制约了债券市场的整体发展。

  中国债券市场的发行监管体制一直被形容为是“五龙治水”:财政部负责管理国债的发行,并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管理国债的交易流通体制;国家发改委单独管理企业债的发行,企业债的上市交易则需与人民银行和证监会进行协调;证监会管理可转债、可分离公司债的发行和交易;人民银行管理短期融资券、金融债的发行;银监会管理商业银行的次级债、混合次级债的发行。

  多头管理模式正面的意义就在于,在部门之间形成一定的竞争关系,避免单一的行政垄断行为出现。同时各部门之间相互制约,也避免滥发债券的情况,避免了企业债发行违约事件的出现,降低了企业债的偿付风险。但负面的因素则表现为,容易出现部门之间协调困难,审批时间过长,监管标准不统一等等问题。

  债券市场的发展存在一系列问题,与此同时,股市的快速发展,又使得债券市场大量被抽血,让债市的发展更加雪上加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