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弗雷德·古德温:魔法师银行家(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9:32 《资本市场》

  弗雷德碎纸机

  身材瘦长、音调温和的古德温给人的印象是彬彬有礼,但脾气生硬,不好出风头。强硬、踏实、干脆和精明是英国《银行家》杂志对古德温性格的描述。在RBS,员工们都知道古德温最讨厌的事就是无事闲聊,古德温也曾说他绝不容忍“说风凉话者、旁观者和无用之人”。一名曾经被他吓坏的银行职员对《格拉斯哥邮报》说:“你会觉得他想把你撕碎,如果他没有这么做,你就会感恩戴德了。”为此, 古德温得到了“弗雷德碎纸机”(“Fred to Slured”)这一称号。

  对于自己的外号,古德温一点都不介意,他甚至认为这样可以提高自己的威信。但是当有人认为“碎纸机”是他唯一的管理战略时,他却会变得严肃起来。“我们的目标是收入的增长,为我们的客户,我们的股东和员工创造价值。”他争辩说。

  古德温并不讨人喜欢,为了削减成本,他对员工的要求几乎是非人的,甚至他也会毫不犹豫地解雇他们。但是,如果你就此认为古德温是一个态度野蛮、不注重员工诉求的专制者那就大错特错。“员工可以做一切他们认为是合适和可行的事情,领导人的职责就是创造一种使员工感觉到自己工作是有价值的环境。”古德温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苏格兰皇家银行,员工得到充分的尊重和信任。以该行香港分行为例,其分行的主要高层人员均招聘于当地,这在其他银行很少见。

  “Make It Happen”(做就要做成)是古德温为公司提出的一句最经典口号。在苏格兰皇家银行内部,尽管古德温给员工的印象是办事有点急躁,但人们对他却充满敬意。因为,相对于急躁的行事风格而言,人们知道古德温从不把自己扮演成先知先觉的角色。古德温曾经说过:“我们贯彻着一种哲学,那就是我们不试图预测未来,但我们总是为未来做好准备。”曾经作为古德温上司的考诺利也这样评价道:“弗雷德从不简单地接受建议。我们都有很多工作要做,很容易说:‘我接受建议,就这么办吧。’他总是肯于花时间为自己找到满意的答案。”

  其实,性格近乎古板、行事近乎苛刻的古德温并不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人。作为有着两个孩子的父亲,49岁的古德温常常在周末时驾驶着自己心爱的Triumph Stag跑车出外郊游;虽然古德温不愿意将更多的时间花费在无聊的会议上,但他却有娴熟的政治运作能力。目前,古德温不仅担任英国政府检查信贷联盟运作特别工作组主席的职务,还负责着英国减少年轻失业人口“新政”计划行动小组主席的工作,同时还担任由查尔斯王子建立的帮助处于劣势的年轻人创业的信托基金主席的职务。

  让古德温引以自豪的是:自己在国际金融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由于过去7年中苏格兰皇家银行年均200多亿美元的利润贡献,英国皇室提前将古德温加封为爵士,欧洲《银行家》杂志也将欧洲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桂冠加到了古德温的头上。与此同时,在《巴伦周刊》评出的30位全球最佳企业领袖中,古德温也榜上有名。

  并购大赢家

  远离欧洲大陆,市场半径短小,7年之前的苏格兰皇家银行在国际银行业中的排名被其他竞争对手远远甩在了300名之后,然而,古德温掌舵后点燃的第一把并购战火,却让RBS从此告别了偏安孤岛的过去,并以几何级数的速度膨胀为一个庞大的金融巨人。

  国民西敏寺银行(NatWest)在2000年时还是格拉斯哥地区资产总量首屈一指的庞大金融公司,但由于经营不善,成本费用率持续上升而陷入破产倒闭的边缘。刚刚走上CEO位置的古德温感到千载难逢的机会已经降临到眼前。然而,当他怀揣着210亿英镑的真金白银向NatWest正式发出收购要约时,却遭遇到了另一个强大对手——苏格兰银行的竞争。与RBS一样,苏格兰银行当时也苦于自身的资本规模的弱小,试图通过收购国民西敏寺银行进一步拓宽自己的市场空间。

  狭路相逢智者胜。平时急躁的古德温这时却显得异常的冷静。对外界,RBS放出了退出竞购的口风,以麻痹竞争对手;在内部,古德温策动精干人马挑灯夜战,周密制订和调整收购计划。最终,就在NatWest积重难返之际,古德温迅速出手,成功击败了苏格兰银行,将NatWest悉数揽入怀中。

  这场世纪大并购是古德温金融生涯的一次惊险跳跃。要知道,这一敌意收购的规模是英国以前最大敌意收购规模的七倍,而且在欧洲对大银行的敌意收购以前从未成功过。更加令人叹服的是,当时资产规模仅有889亿英镑的RBS收购的是三倍于自身规模的NatWest。《巴伦周刊》当时在封面文章中将古德温称为“当代的罗伯特·布鲁斯”: 1314年的班诺克本战役——在那场决定性的战役中,苏格兰国王罗伯特·布鲁斯一举击败了三倍于自身兵力的英格兰军队,从而赢得了苏格兰的独立。

  “蛇吞象”式的并购行动带给古德温和RBS的是抑制不住的亢奋和狂欢。通过这次收购,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资产规模一下子扩展到3200亿英镑,其世界排名从300位之后陡然跃升至第6位,而且至今保持不衰。

  尝到并购甜头的古德温在接下来的7年中一发不可收拾,而在其连连出手的20多场收购战中,RBS共向市场投放资金高达240多亿美元,矛头直指美国市场。事实上,美国金融市场在古德温的眼中并不陌生。早在1988年,古德温就领军西进,收购了地方性小银行Citizens。从此以后,美国大陆熟悉的语言环境、广大的发展空间、良好的秩序和繁荣程度就一直强烈地牵引着古德温的视线。如今,美国金融市场已经成为古德温跃马扬鞭的主要阵地。在这里,RBS斥资22亿美元收购Mellon金融集团的地区零售及商业银行业务、斥资11亿英镑收购Churchill保险集团,斥资105亿美元收购美国零售银行Charter One。而在古德温为苏格兰皇家银行描绘的最新拓疆版图中,北美市场已经被确定为未来一年主要的业务增长点,古德温在《华尔街日报》上放言,要使RBS成为美国的第四大企业银行。

  在靠资本规模打天下的国际银行业中,古德温所发动的大规模并购如今已经为苏格兰皇家银行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收益。2006年,RBS全年的税前盈利达到了93亿英镑,上涨18%。在英国《银行家》杂志推出的2006年欧洲十大银行资产总额排名中,苏格兰皇家银行以11704亿美元的资产量位居第6,超过了德意志银行、荷兰银行、瑞士信贷和法国兴业银行。如果不出意外,古德温为RBS所确定的2007年100亿英镑的利润增长目标将在不久铁定装入囊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