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民皆股下的制度拷问(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9:16 《资本市场》

  信用体系还未确立

  从金融交易特性、证券市场的特性及上市公司的特性来看,中国的股市为什么会如此疯狂,很大程度上与支持中国股市或证券市场发展的基础性制度缺乏有关。金融交易的核心是信用交易,金融交易所买卖的产品就是信用。对于中国的证券市场来说,无论是以儒家为主导的文化还是转轨中的准市场经济,它们短期内是无法自然生成支持中国证券发展的信用制度体系的。

  因为,从传统的儒家文化来看,它是以血缘关系为家庭、家族为基本单位,它能够为家庭成员之间的金融交易提供坚实的信用基础,能够规避家庭成员的违约风险,但是它没有为家庭之外的市场提供发展机会,人格化的交易关系盛行,而市场经济的核心是非人格化的交易关系。当非人格化的交易关系不发达时,也就不可能发展出一套解决商业纠纷、执行保证合约有效履行的制度安排,而这些是现代金融交易必不可少的基本条件。

  中国的证券市场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基础不足,但政府又希望大力来发展这个市场时,政府必然会寻找另一种替代制度性安排。由于国内证券市场的制度性准备不足,从而使中国的证券市场从推出的时候开始,中国的股市不是投资者参与财富创造及规避未来风险的市场,反而成了解决国有企业财务危机的方式,中小投资者承担改革成本与风险的市场。

  在这样的情况下,尽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分散国有企业改革及

中国经济改革的风险与成本,但是股东权利及权益保护机构、合约履行制度、证券市场发展的信用制度却无法建立起来。

  因为,一则政府与证券市场利益冲突太多,政府对证券市场的干预太多,这就使得证券市场的法治和独立性差,证券市场发展的制度前提信用体系更是无法确立,政府只能成为整个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最终信用担保人。由于政府对整个市场的信用交易最后担保,当投资者股市交易盈利时,投资者就会把其收益归己所有;当投资者股市交易亏损时,投资者必然会把亏损算到政府身上。

  当整个证券市场的信用是由政府担保时,再加上上市公司及市场金融机构的最终控股权为政府所主导,这必然会促使这些上市公司主事者及市场金融机构的主事者疯狂地来操纵市场、炒高股价。因为,其疯狂行为赢了个人或单位或获大利,而输了则可由政府兜底。这些就是中国股市投机疯狂的制度根源所在。

  可以说,中国证券市场不改变这种疯狂炒作的制度基础,股市的疯狂炒作行为就不会停止。在这样情的况下,不仅中国股市无法持续健康发展,而且它对整个中国经济危害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可估量的。

  (作者供职于社科院金融所)

[上一页] [1] [2] [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