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当前A股估值有点高 下半年风险越来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8: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张达

  本报讯 在上证指数冲上4500点之际,关于A股市场估值是否合理的问题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在上周六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金融市场投资分析年会”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现在A股市场的估值偏高,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但是长期前景仍然比较乐观。

  许小年:目前估值水平不可持续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认为,现在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高到不可持续的水平。目前深沪两市的市盈率达到50多倍,A股对H股的溢价早已超过了百分之百,同时,两市的市净率已经超过5.5倍,上周五收市时已接近6倍。“现在的市净率水平已经超过了日本股市1989年和台湾股市1991年泡沫期的顶峰值,不仅是我们自己历史上的高位,而且也超过了世界上主要市场泡沫时期的高峰值。”

  许小年说,A股的历史表明,换手率一般是股票价格的先行指标。虽然最近指数还在上升,但是换手率已经从高位降下来了,从趋势上看,很难再回到5月份那样的水平。许小年认为,现在市场估值过高,价格已脱离基本面的支持,风险已经非常高了。

  范剑平:下半年风险越来越大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经过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的持续上涨,目前A股价格已经上涨到比较高的水平,下半年股票市场不会像上半年涨得那么多,可能会不断创新高,但是风险也会越来越大。

  范剑平认为,我国

证券市场存在制度设计缺陷,目前还不是一个值得长期投资的市场,但是具有很大的短期投机价值。从长期来看,上市公司只想从股市融资,不愿多分红,股东没有长期投资应得的回报,即使有分红,也必须交税。另外,由于不用交资本利得税,投资者把获取短期股价价差作为主要的收益渠道。这种股市收益分配模式鼓励的是投机而不是投资。

  范剑平建议,应该把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化,把我国A股市场的平均分红水平提高,只有这样,比较中国股市与国外股市的市盈率才有意义。因为,“这个市场不管涨到多少点都没有影响,因为投资者只是靠差价来赚钱。”

  邱劲:结构性泡沫非常严重

  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邱劲认为,今年股指的增长幅度已经远远超过了盈利增长。5月底的统计显示, 1400多家的股票平均涨幅已经到了120%,远远超过了市盈率的增长幅度,也远远超过业绩的上升幅度。“但是这个泡沫不是均匀分布的,蓝筹股泡沫不是很严重,但是小盘股结构性泡沫已经非常严重。”他说。

  “提高存款准备金利率,包括债券市场公开操作,来控制总体宏观经济的流动性,这对股市影响不大。”邱劲说,引起股市上涨过快的原因,在于存款利率太低,再加上现在名义通货膨胀比较高,实际利率为负。他认为,把存款利率提高到4%,甚至5%都是合理的。但是因为体制的限制,央行加息不可能加得太快,而且由于核心通胀水平不是特别高,短期来说股市大幅调整的机会不是太大,所以他认为,今年下半年投资风险不会特别大。

  邓体顺:A股估值总体偏高

  高盛集团执行董事、中国区首席策略分析师邓体顺认为,现在A股市场的估值总体偏高。高盛在今年5月10日就发了一份名为《绷紧的估值》的报告,“市盈率对于资金成本是非常敏感的,假设用11%的资金成本,来贴现未来增长的话,我们觉得市盈率可能在22倍左右。”

  对于中国股票市场的长期走向,高盛是非常乐观的。邓体顺说,现在上海、深圳、香港这三个市场加起来的总市值将近4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日本,中国的股票市值已经超过德国和伦敦,成为全球第三大股票市场。但是目前MSC摩根士丹利指数里面,中国的股票只占了2%左右的比重。高盛预计,未来20年中国的股票市场占全球的比重有可能由2%提高到20%左右。“这里面蕴含着一些巨大的投资机会。”邓体顺说。

  相关链接:

  资产估值和人民币升值基本没关系

  多位专家认为当前A股估值过高

  许小年:资产估值和人民币升值基本没关系

  估值提高后的理性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