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续高增长无疑 通胀投资分歧大升值将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9:02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根据15家机构的三季度宏观预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可能续创新高;而食品能否继续主导物价走势则分歧不小,总的来看,中资机构预期高烧而外资则不那么悲观;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人民币汇率升值可能进一步加速

  作者:本刊记者 钟华 齐忠恒/文

  中国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达到11.9%的水平,这让参与《证券市场周刊》中国宏观经济预测的所有专家们大感意外。在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预测调查中,对于GDP增长速度的预测,15家机构的最高值也仅为11.3%,大大低于今年二季度GDP的实际值(见本刊今年第16期文章《热度不减 加息难免》)。如此超常增长,增加了宏观经济预测的难度,也让人们对未来宏观政策的走向产生更多联想。

  此次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共有15家机构参加(其中新增4家外资机构参加本次预测,但由于未全程参与,全年评选则不计入),大多数的宏观经济专家认为,

中国经济增长的高速度在今年三季度还将持续,GDP有望保持11%以上的增长。其中,《证券市场周刊》学术顾问、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预测,今年三季度GDP增长为12.6%,是所有预测机构的最高值。

  中国经济的增长让人称奇,物价水平的攀升却令人忧虑。本刊调查的绝大多数宏观经济预测专家认为,三季度消费价格指数(CPI)将整体保持在4%以上的增长。一部分宏观经济专家还进一步预测,在接下来的三季度中,中国央行还将再上调一次利率,将使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达到3.6%,以平抑通货膨胀的威胁。

  经济增长创13年新高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以11.5%的增长率,达到199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见图1)。

  参加本次调查的15家中外资机构均预期,中国经济还将在今年三季度保持强劲增长,同比增长水平处于10.5%-12.6%这一区间,平均值为11.3%。

  但国家信息中心祝宝良说,总体而言,中国今年三季度GDP增长相比第二季度,还可能会略有放缓。

  “对GDP增速略有放缓的预测,是基于中国经济运行的规律和历史经验。”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进一步解释说,从过去几年第三季度的GDP增长来看,都比第二季度有所下降,但这一经济增长“可能放缓”的预测是建立在中国经济整体高位运行的基础上的。

  中国今年三季度GDP的增长,来自于“三驾马车”(消费增长加快、出口态势强劲以及固定资产投资的反弹)拉动。根据15家机构的预测,在今年三季度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增长15.8%,出口平均增长为24%,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长25.4%。

  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固定资产投资的反弹可能是推动第三季度GDP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因。固定资产投资上半年增长25.9%,但反弹迹象有所显现,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就是一个证明,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已经高达28.5%。

  根据预测,今年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将增长25.4%,主要是受瑞士银行的奇低预测(预测增长12.6%)所累,若剔出瑞士银行的预测值,这一指标的平均值将达到26.3%,上升近一个百分点。

  高善文说,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的反弹,其动力来自于中国货币供应量(主要是狭义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增长)、企业高利润增长的吸引和全社会消费的增长。

  中国消费增长自2007年开始加速,逐渐改变消费增长1997年跌入低谷后徘徊不前的境况。本刊调查的宏观经济专家预测,今年三季度的消费增长平均为15.8%,继续保持与上半年一致的增速。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