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商证券上市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5:31 《英才》

  招商证券

  上市倒计时

  文·本刊记者 郭健

  招商证券IPO,这本该是券商最热门的话题,却在此刻显得异常平静。也许是作为重开IPO之后,将成为第一家IPO上市券商的责任重大,不但要为券商IPO上市这种方式开个好头,也可能要为黑幕重重、事故频频的券商借壳上市方式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在招商证券IPO最后冲刺的敏感阶段,关联各方都保持着沉默。

  正牌出身

  “更名不但有利于招商局这个品牌的建设,同时,也标明了招商证券的正牌出身。”

  沉默之后也许会有一次完美的绽放,系出名门的招商证券原名国通证券。2006年,在现任董事长宫少林的主持下,更名为招商证券。

  “更名不但有利于招商局这个品牌的建设,同时也标明了招商证券的正牌出身。”宫少林告诉《英才》记者。

  今年以来,管理层一直在鼓励券商上市,一方面券商借壳的概念惹得市场热捧;另一方面,在管理层公布券商IPO的有关条件后,符合连续3年盈利条件的券商均进入了紧锣密鼓的筹划中,如国泰君安证券、银河证券、国信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等等。

  随着大牛市的演进,券商借壳上市的方式开始受到普遍的怀疑。吉林敖东辽宁成大这些券商借壳股的鸡犬升天,让市场对券商上市极其敏感,到处都有某某股要被券商借壳的传闻,而每个传闻都会刺激股价飞涨。

  借壳上市的种种不确定性使得这种方式已经开始危及股市的健康。恶意炒作不断,而且还不乏内幕交易行为。

  一直是券商“乖孩子”典型的广发证券在借壳延边公路上市的过程中,出现了严重的内幕交易老鼠仓行为,且已有多人牵连,多家上市公司遭到波及。

  这些黑幕让管理层不得不考虑,借壳上市的方式是否适合国情?

  否定借壳

  “尽管IPO的时间会长一点儿,但是这可能是券商上市的一个完美范本。”

  招商证券从一开始选择上市途径时就否定了借壳的方式,显示了招商证券不俗的魄力和卓越的远见。“尽管时间会长一点儿,但是这可能是券商上市的一个完美范本”,一位业内人士评价道。

  自从宫少林掌管招商证券以来,这家老牌券商就屡屡出手不凡,处处为天下先。而由他总结的“敦行致远”的企业文化更是一脉相传了百年招商局的历史底蕴。

  2006年,招商证券净利润达到10个亿,在2006年度证券经纪、股票承销等业务排名中,均高居行业前列。同时,招商局通过增资扩股实现了对招商证券的绝对控股,通过定向增发招商证券的注册资本达到了32.27亿元,资本实力跻身行业前三,同时这一年,招商证券收购了21家证券营业部,托管了16家营业部,管理的营业部扩张到了69家。而未来营业网点还可能扩充到80家,这都为IPO的成功添加砝码。

  宫少林拒绝想象招商证券上市前景,但业内人士早已把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了这艘即将诞生的券商航母。

  假设今年招商证券的净利润再翻一番,那么招商证券的总市值将可能在上市后突破千亿。如果配合招商证券去年提出的“中国经济和股市将步入黄金十年”的看法,那么,招商证券在IPO后,很可能成为盛典。

  而作为盛典的总策划人,宫少林在盛典来临之际依旧低调:“我不能说,等着看吧!”

  双核助推

  招商证券请有外资大投行背景的券商任其双主承销商,还可以借此上市辅导之机,得到一次国际化的规范学习和辅导。

  如今,招商证券已经正式进入了IPO冲刺阶段。6月17、18日,招商证券连续发布“接受辅导公告”,宣布:正在接受高盛高华证券和瑞银证券的上市辅导,从而占得今年券商IPO上市先机。

  进入IPO辅导期的招商证券亮点颇多:如果IPO顺利,它将成为今年首家,也是严格意义上的第二家IPO上市的券商,净资本仅次于中信证券。

  2002年12月上市的中信证券,是国内首家严格意义上的IPO券商。宏源证券尽管是1994年2月正式上市的,但它当时的主营业务是信托、委托存贷款业务,其次才是证券经营业务。

  5年之后,在这样的大牛市背景下,招商证券的IPO无疑会成为券商的一次盛典。

  而且招商证券IPO,还首开了外资参股券商承销国内券商的先河,是高盛高华证券和瑞银证券双主承销。

  因此,招商证券这次请有外资大投行背景的券商任其双主承销商,还可以借此上市辅导之机,得到一次国际化的规范学习和辅导,以便将来更好地应对行业开放的国际竞争格局。

  另外,招商证券如果成功上市,还将成为招商局集团大旗下的第29家上市公司。在秦晓“再造一个招商集团”的思路下,招商证券将成为招商系的又一员得力战将。

  宫少林:真正的价值投资时代

  《英才》:你认为让券商得以摆脱困境的原因是什么?

  宫少林:2001年,中国股市开始了大调整,而这个大环境也促进了券商队伍的分化,一些管理好的,规模大一点的券商生命力相对更强;而一些小的券商,自身管理存在问题的券商没能在大调整中存活下来,从长远来看,这是好事。

  《英才》:对券商而言,什么最重要?目前的券商群体已经健康了吗?

  宫少林:品牌和诚信。目前的券商还不能说成熟健康了,券商还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从外部大环境讲,中国券商面临的不仅仅是国内市场的竞争,而且还包括来自国际投行巨头的竞争压力,他们无论在规模、管理经验,还是在风险控制能力、业务创新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上都远远高于国内券商。如果我们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快缩短与国际先进投行之间的差距,在中国证券市场全面开放之时,中国券商将面临整体被淘汰出局的危险。

  从内部小环境讲,除了市场层次欠缺、交易品种单一、缺乏有效规避系统性风险的手段等体制性问题外,自身还存在着业务模式单一、经营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业务创新能力和市场营销能力不足的问题,企业盈利过分依赖于市场行情,少数券商甚至在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上存在严重缺陷,诚信度较差,违规事件频发,导致券商整体的信用危机。

  《英才》:你一直是券商创新运动的急先锋和倡导者,在现在的大牛市背景下,券商的传统利润就已经很惊人,还要创新吗?

  宫少林:这一轮牛市的背景是全流通,全流通时代是真正的价值投资时代,这将促进券商传统业务向深层次拓展,主要体现在并购技术的运用、卖方业务的发展和买方业务将寻求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合理匹配三个方面。而继续创新是券商得以走好这一波牛市的必须任务。未来的几年,券商资产证券化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5000亿的水平,在理财产品创新,衍生性商品业务的开发,以及银证合作新产品的开发都有很大的创新空间。

  《英才》:你是上一届并购公会的主席,还获得了今年并购年会的特别奖;同时,你也是积极倡导企业并购的人,能不能从券商的视角来看待企业并购?

  宫少林:并购是证券市场永恒的旋律,并购还将促进证券市场的发展;反过来,证券市场也为并购的有效实施提供了支持。例如证券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是并购发生的重要动机;证券市场的丰富工具和手段可以降低并购成本,提高效率。

  宫少林,现任招商局集团董事,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55年6月出生,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研究生部、西南财经大学兼职教授。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研究所副所长、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秘书(正处级)、计划资金司处长,中国人民银行深圳经济特区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招商银行副行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