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汉唐之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5:13 《财经》杂志

  汉唐之衰

  昔日风光一时的汉唐证券由湛江证券和贵州证券合并而来,其创始人、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为吴克龄。吴本人也是这次润达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控告信达案的背后主角。

  吴克龄生于1964年,河南南阳人,湖南财经学院毕业后进入农业银行总行工作,后借调到国务院扶贫办,以扶贫办名义到海南创办海南兴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在贫困地区兴建工业园为主业的公司,启动资金为农行的1亿元贷款。

  通过吴的一位同乡相助,海南兴达与香港华润合资成立了海南润达实业有限公司,之后改名为润达实业控股有限公司,即汉唐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持有汉唐证券19.97%的股份。在华润退出润达后,“润达实际上是吴克龄的私人公司。”知情人士说。

  此后,吴克龄以海南润达为载体,先进入彼时陷入困境的琼能源(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02),之后,又以承债的形式收购了湛江证券。此后又染指贵州证券,并将两家证券公司合并而成汉唐证券,注册资本90120.74万元。20名股东多为吴的关联方和一致行动人。据知情者透露,这些关联方多为吴克龄为汉唐增资扩股拉来的名义股东,还占用汉唐证券资金数亿元。

  成立之初的汉唐成绩斐然。在被行政托管前一年,2003年的券商年度排行榜显示,汉唐的业务综合价值量排名由2002年的32位上升到2003年的第16位,在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下的综合类券商中排名第二。但是汉唐的市场操作手法与南方证券如出一辙,即占据尽可能多的市场份额,“大者不死”,强调投行打品牌、经纪保本、投资赚钱。

  所谓投资赚钱,指的就是“坐庄”。知情人士向《财经》记者透露,2000年吴克龄与南方证券合作炒作琼能源获得利润6000万元。食髓知味,汉唐后炒作的股票包括从南方证券高位接来的恒大地产、南纺股份铜峰电子红星发展郑州煤电等,除常林股份,其余大多深度套牢,动用资金高达几十亿元,基本来自于外部融资,即委托理财、三方监管、国债回购等。托管前夕,汉唐的股票余额仅十几亿元。

  此外,汉唐内部管理失控,最后危机爆发于业内哄动一时的上海“816事件”。

  2004年8月16日,汉唐证券上海业务总部总经理顾翠华,率领数家上海本地的大客户,在华联大厦围堵吴克龄和总裁丛蔚,要求解除委托合同。这场纷争甚至惊动了上海警方。随后,顾翠华通过自己掌控的汉唐证券上海中华路营业部,卖出了8亿元左右国债,在当天就转成客户名下的股票和可转债。

  这造成当天汉唐证券即透支中央证券登记结算公司8亿元,加剧了汉唐原本存在的欠库问题。8月17日,中央国债登记公司正式通知汉唐补库,本已绷紧的汉唐资金链戛然而裂。证监会调查小组随即进场。8月31日,深圳中院接受申请到上海交易所等地将汉唐名下的所有资产实施冻结。至9月3日,信达托管汉唐。

  截至2004年9月3日,汉唐证券账内账外总资产为74.41亿元,负债总额105.88亿元,净资产为-31.47亿元。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缺口合计24.26亿元,其中对登记结算公司清算备付金账户透支8.54亿元,挪用客户保证金15.72亿元。

  2005年5月14日,中国证监会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取消汉唐证券的证券业务许可,并责令其关闭。

  2005年11月,证监会公布了对吴克龄、总裁宋建生、财务总监刘家明以及资金管理中心总经理金斌、代总裁丛蔚的行政处罚。

  2007年6月7日,汉唐证券公司董事长吴克龄在医院被警方带走,总裁宋建生、财务总监刘家明和资金管理中心总经理金斌则在汉唐证券总部汉唐大厦被警方带走。据警方开出的拘留通知书称,该四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现已被羁押于深圳市第三看守所。

  本刊记者 于宁 李箐整理

[上一页] [1] [2] [3] [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