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7月17日收盘播报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6:12 新浪财经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网友朋友们,UC绝对现场直播间的朋友们,以及手机用户新浪网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收看今天下午的收盘播报。

  今天下午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南华香塘伟业投资总监孟宇先生,欢迎您的光临。

  孟宇: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今天的大盘情况。今天上证综指报收点数是3896.191点,涨幅在1.94%。上涨有715家,下跌78家。深成指收盘指数12759.982点,上涨为3.84%,上涨429家,下跌65家。面对这样的大盘情况还是请嘉宾进行一下点评。

  孟宇:应该说从今天盘面来讲,基本上是意料之中的。因为明天会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数据,就是关于物价,国家发布GDP还有CPI的相关数据。此前大家都认为这个数据会超过4%,明显不利于后期的行情,国家可能出现更多紧缩政策。但是我想这个盘面,从盘面上来看并没有太多恐慌性的抛盘,认为市场还是有预期,如果CPI的指数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高,原来大家想象是4.5或者更高,如果没有这么高,央行不会尽快出台紧缩政策,这样市场对后期紧缩对市场压力的担心减少,造成上涨的买盘推动。此外还有一些公开信息,比如保险资金入市比例,可以大幅度提高,提高10%,较于以往5%提高了一倍。还有前期申购上市银行资金解冻,给资金带来很多帮助。所以,今天绝对反攻式的上涨应该是情理之中的。

  主持人:如果今天的上涨是情理之中,明天会是什么情况呢?

  孟宇:明天很关键是数据到底有多少,因为CPI数据还有GDP数据到底多少。目前情况来看GDP的数据很有可能仍然会创出新高。因为据说我们国家如果今年经过调整后,GDP的数制可能超过德国,是勿庸置疑。CPI市场预期超过4%,但是超过4%多少是关键。CPI指数上涨不是我们一个国家的问题,各个国家都在上涨,幅度很大,但是各个国家都没有受到影响太大。我们国家CPI指数如果不是特别高,央行因为已经出台了特别国债,包括可能减掉利息税,再出台其它的紧缩政策,紧缩性不会那么密集。因为不管是从各方面政策面来讲,也不希望股市受到太大压力。如果说明天公布CPI数据不是特别糟,很可能央行会表示暂时不会出台太过强烈紧缩政策,资金面会进一步放宽,上涨的趋势会明显,我个人至少对这一周比较乐观。

  主持人:自从5.30大跌之后,大盘的情况一直不是很稳定,这种振荡的局面会持续多久?

  孟宇:市场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也要看各方面信息的配合,比如政策本身,尤其是我们对资本的进出有什么限制,目前QFII和QDII的政策,这些因素都是双刃剑。因为比如拿物价上涨来讲,物价上涨了,拿金属板块来讲,物价上涨了,这些企业的盈利,铜矿,像云南铜业、江西铜业,由于物价上涨会带来利润。但对另外一些产业来讲,会随着金属价格上涨利润会缩紧。目前情况大盘还是会保持,虽然短期看涨,但目前的基本面在资金这方面不能算是很充裕。现在出台特别国债1.5万亿,还有允许开放QDII的资格,都对大盘A股市场有一个稀释作用,在暂时没有特别利好的消息出台,毕竟从2000点到4000多点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涨幅。如果盘整一旦起来就会非常惊人的速度向上,需要很多资金,目前不具备资金面。所以,我认为还会盘整,不会太乐观。

  主持人: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调整。

  孟宇:还要消化。

  主持人:看看今天的涨幅榜和跌幅榜,请嘉宾帮助分析一下。看看涨幅榜和跌幅榜这几只股票都有什么特点,请您分析。

  孟宇:从涨幅榜来看,上午来看上海本地股,像上海新梅、上海梅林都是涨幅居于前列的,另外一些特色,比如有行业特点,像武昌鱼,跌幅非常明显,前期在大盘调整的时候,没有下跌而且逆势上涨的股票跌幅居前,包括像券商概念股,像都市股份,包括像深市的古井贡酒,都是前期涨幅非常大,现在都出现比较大的跌幅。应该讲是对前期利润的一种回吐,整个盘面是向好的,而且今天最好的板块还是出现在金融和地产股,因为一旦短期压力消失,随着人民币升值这个因素存在,最大、最安全、最保险的投资就是投在银行股和地产股上。

  主持人: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我们的涨幅榜上有涨停板,但是跌停没有跌停板,这是怎么回事?

  孟宇:就像今天说的一样,这段时间因为一直是一个弱市,洗盘非常厉害。今天可以讲,在明天预期的情况下,包括资金的解冻,整个市场资金面向好,大盘涨的情况下,下跌的家数自然比较少,而且前一段时间很多股票有超跌现象,再往下跌多少,逆市而跌,因素不会太大。包括跌幅前十几名的股票,他们应该说,包括洗盘也好,或者是获利回吐比较大,而不是抛盘,后期仍然有上涨的机会。我个人认为。

  主持人:接下来还是把更多时间留给网友朋友,接受他们的提问。

  第一位来自广东省佛山市的网友。

  网友:000830,我的买入价是9.5元钱,现在不知道应该怎么把握这只股票?

  孟宇:鲁西化工。化工板块目前不是市场的主要热点,从盘面来看,这只股票,在均线系统上受到十日均线和五日均线的压力,它随着大盘的上涨一定也会有反弹,但是9元钱的成本确实过高,如果这位投资者还有资金,我建议他可以利用大盘反弹,可以在低位建仓,尽可能摊薄成本。看大盘的情况,如果大盘继续向上,突破4100到4200,继续持有,如果不能,建议在大盘破4000之后,看大盘的情况,获利回吐。

  主持人:还是网友要谨慎操作。

  网友:600359这只股票后市如何?我来自山东省青岛市。

  孟宇:这只股票如果我没有估计错,这也是一个化学板块的企业。像这个企业,这个盘面一样是比较弱的一个行情,我并不是很乐观,认为它也是应该随大盘微幅上涨,但不会涨得太高。不知道这位投资者的成本在哪儿,建议还是当他遇到30日和120日均线交叉压着的时候,还是尽可能逢高出场。

  主持人:像大盘这样的情况投资者应该怎么操作?

  孟宇:这样的情况尽可能逢低抄底,大盘弱的时候观望为主。但是没有信息面的情况下千万不要杀跌,对投资者的建议都是不要盲目追跌,昨天很多股票跌停,跌幅比较重,很多投资者问我们是不是应该卖出,但是我们认为盘面不必恐慌,千万不要在这个时候杀跌。任何股票都可以以前期振荡的低点作为一个支撑线,只要在这个线的上面不要轻易抛出,随大盘上涨而上涨,尽量少动。如果移仓,将仓位减少,移出来投别的股票,尽量选一些主流板块,比如蓝筹股和金融地产板块,尤其是超跌的地产板块,像北辰实业,或者是听专家的意见,尽量不要频繁换股,要多看。

  主持人:主要是观望的态度。

  网友:000582北海港后期如何操作?我来自上海市。

  孟宇:这只股票从盘面来看比较乐观,因为这只股票的主营业务是仓储港口业务,应该是很不错的。因为它这样的概念,一个是它涉及到我们国家的外贸,涉及到广西北海地区物价上涨,它的物价也好,包括它的贸易量,因为目前我们的外贸非常活跃,它的基本面应该是非常不错的。这只股票从盘面上看,我个人认为它在大盘振荡的时候,它的吸盘的力量比较明显,所以后市应该有不错的涨幅。

  主持人:下一位朋友是想请教您600016民生银行。这是四川省成都市的一位朋友,想问您这只股票今后走势如何。

  孟宇:我不知道这位投资者持仓的价格是多少,但是目前来讲,就像我们刚才分析的那样。

  网友:12元钱。

  孟宇:很好,他可以很踏实地随大盘上涨享受利润的增长。因为刚才说过金融板块、地产板块是当前的热点,民生银行前期涨幅不大,一旦被基金认同,先发行的基金建仓会选择价值被低估的银行,民生银行比较稳健,值得投资者期待,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短期还是很有潜力,是比较好的股票。

  主持人:相对于其它银行股投资者应该怎么操作?

  孟宇:如果说是在银行这个板块来讲,要分长线和短线,长线看技术,长线看基本面,长线可以比较的东西很多,包括市盈率、企业的覆盖率,包括每股净资产等等,可以进行综合评断。因为目前的银行股不是很多,十只左右,投资者比较之后可以选净资产收益率高,市净值高,买入应该是比较安全的。包括像工商银行,我都认为在目前这个行情当中应该是不错的。

  主持人:很多分析师说看大盘主要是看银行股的走势如何。

  孟宇:因为他们在指数当中权重比较高,而且今年下半年,有可能是10月份推出股指期货。有调查显示所有被踢出沪市300的指数表现弱与大盘,而选中的是强于大盘。银行股一定是会被留在沪深300指当中,尤其他们有很强的抵抗力,一旦大盘上涨,他们向上增长的稳健性把握会比较大一些。

  主持人:继续回答网友的提问。

  网友:000726鲁泰A后市如何操作?我是14.3元买入的。

  孟宇:价位倒确实不高。

  网友:是不是应该逢高就应该把它抛出去?

  孟宇:坚决应该逢高抛出(笑)。很奇怪,这只股票我们也分析过,因为我们是用技术指标选股选过这只股票。大家看盘面,如果大智慧的数据没有问题,是被10日和5日均线严格压在底下,大盘是逆市开始往回反弹的情况下,仍然被压在均线底下,后市可能不会太乐观。

  我认为既然投资者已经持有,是14元钱进入,既然已经以比较低价的进入,不用太担心,我认为他可以以底下250日均线作为一个参考,当然不能这么低了,就以前期7月6号相对来说低点,可能是13.65元这个位置上,如果不破这个,还可以再拿。因为有时有一些股票会有强势的反弹,但是整体这只股票我是不看好的,如果破了13.65坚决出去。也可以换股。

  主持人:有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质疑,有的股票业绩是不错的,但就是不涨。像600021就是这样一个情况,江西省的网友请您给解答一下。

  孟宇:应该说电力板块这一段时间都不是一个很强势的情况。为什么?我们分析目前一个是目前煤炭的价格,现在处于一直在不断攀升,本身电力这个行业,它如果提价,又会对CPI、物价有很大的冲击,对老百姓的切身生活有很大影响。因为煤炭价格目前基本上已经放开了,成本向上,而它的提价能力又受到抑制的情况下,利润空间会有所减少。电力板块资产是属于比较稳健的资产,以前经营业绩很稳健,很不错,前期大盘向4300点、4400点冲击的时候涨幅很大,但是现在对它来讲,短线不是很有利的基本面。而且提到一点,不管个股的基本面多好都要考虑大盘的情况,因为股价的构成不光是个股的基本面,还包括大盘的溢价问题,就是α值,大盘不好,个股业绩再好也冲不上去。目前从短线基本面来看,价格定价权受到影响,除了基本面和大盘进行调整,它上不去也是很正常的。不过上海电力这只股票,毕竟是一个大盘股,是一个蓝筹股,大盘既然向上了,可以再持有一段时间。除非是打破前期低点。

  主持人:看看情况考虑。

  孟宇:完全是可以持有的,至少可以回来一部分。

  主持人:今天有这样一个消息22家券商已经公布了上半年的年报,他们的利润是成倍的增长。像这样对于我们的股民有什么样的影响,这种消息?

  孟宇:这样的消息怎么讲呢?因为随着股市前段时间的向好,包括在3月份之前,成交量获利最大就是券商,包括权证是非常有利可图的业务,所以券商的盈利是非常高的。但是投资者除非投资这样的股票,否则帮助不太大,比较好的像中信证券,都是主力的,我们可以看看宏源证券,包括券商参股的股份,如泰达股份。可以这么讲,券商概念的股票都是有很强的增长潜力,因为券商是牛市中最好的股票,因为它的增值幅度会是大盘直接的受益,不管股市涨跌都会收手续费,包括各种资产管理、咨询的费用,增长会非常稳健。但是前期前半年业绩增长只是对现在股价的一个支撑,可是我们知道如果下半年成交量还是这样微米的话,券商收益一定会受到影响。大家长期关注这种股票,短期不要参与。如果哪只股票有券商题材,如果比较低估的股票可以选择,但是短线大家要适当看看技术面。

  主持人:也可以把它作为一个风向标指导自己的投资是吗?

  孟宇:没错,可以的。

  网友:601991这只股票,是28.36元买的,怎样操作?

  孟宇:前期是一个试探向上的情况下。

  主持人:偏高的股价?

  孟宇:还可以,这个价位,如果大盘持续,朝4100或者是超过4100摸索,这只股票是有点反弹力度。但是它有什么不利情况呢?它在30块钱以及28.38元,两次遇到盘整下跌。所以,它的抛盘量比较重。我对它是短线看好,它能随大盘向上一些。但像我刚才分析的,电力板块整体短线不是什么特别有利的情况,也不会说新发基金最青睐的板块。所以,只能是有一定涨幅,可以逢高卖出这只股票。

  主持人:虽然现在股票市场的人气不是很旺,但还是有一些网友朋友积极参与股票操作。像今天有一位网友朋友就买了中国重汽,请问这只股票应该如何操作?请您做一下解答。

  孟宇:这个股票应该说我们前期关注过,它的基本面还是不错的。因为我们分析股票的潜在价值,很重要的是看它的市场占有率。这只股票是大型国有企业,本身在重型汽车市场占有率是非常高的,前期大盘向下的时候,它应该是一个盘跌的情况,但是我们看到,从盘面来讲,它始终沿着均线在走,而且每次都是有一些买盘在低位。大盘调整或者至少是缓冲,这只股票是会有涨幅,非常乐观。

  网友:000875吉电股份,我是9.6元买入的,不知道现在怎么样操作?

  孟宇:很巧,有很多股票都是跟电力有关的。我们前面已经分析过,基本面就不多谈了,这样的股票目前也是弱势。看看分钟图是不是会好一些,也只能说短线看好,我对这样的股票不太乐观。我们都说大盘之所以目前上涨动力不大,而且长期疲软,主要是资金关注率不够,电力股份的股票,包括吉电股份,资金关注度尤其的少。所以,我认为它在短期不要有太多的期望,如果投资者长期持有也可以,当然他是套得稍微深了一些,也可以逢低超一些,利用短线的回调摊低一下成本,只能用短线策略。

  主持人:其实没办法,因为现在大盘调整振荡得非常厉害,大家肯定想炒短线。

  网友:000738,我买的是ST宇航,8.5元买的,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上涨。

  孟宇:我的天呐。

  主持人:让您很为难是吗?

  孟宇:这也正常。其实股票的形态大体上看差不多。因为股票本身带有羊群效应一样,都是一个板块、一个板块协同运作,ST板块都是前期涨幅非常大,但是5.30之后,再加上6月20日左右又是一个跌幅,这些股票损失惨重,基本上很多股民都高度套牢。我想问一下主持人,他是价格多少?

  主持人:他的价格是8.5元买入的。

  孟宇:这个价格相对来说太深了。像这样的ST股票,一般都是有题材,或并购,或是有什么其它特殊的注资情况。否则ST股票,在这轮市场当中是受害最大的股票,不建议投资者持有。除非这只股票,大家看市净值很高,净资产还是很丰富,或者是有品牌性。比如像ST股票也不是都不好,ST三元,这是北京很强的地区性的优秀企业,光这个品牌就有很大的价值,它是ST处理了,但是它价格跌幅很重,但是很有潜力。ST宇航主要的情况我不是特别清楚,但是从盘面上来看非常弱,不能对它有太多期望。

  主持人:您的建议还是像ST这种股票,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孟宇:非常大。这样的股票,如果大盘再有调整,它仍然是受害最多的股票。从这只股票的涨幅来看还是有很多利润空间,还是有很多回吐的地方。

  网友:我来自辽宁省抚顺市。600723后市如何?

  孟宇:这是西单商场。这样的股票应该说,奥运板块比较受益的是商业板块领域,西单商场也是北京一个地方性的,像我刚才说的ST三元一样,是老字号的企业,它们市场的价值很高,对这样的股票,随着大盘上涨的情况下可以有很高的期望,即使大盘下跌,由于资产的优良性,包括新发行的基金或者是机构投资者会比较关注这样的板块,可以继续持有。

  主持人:对奥运板块,有些朋友质疑什么时候进入比较合适?

  孟宇:奥运板块的进入来讲,在具体的点位,如果大家相信奥运之后,包括奥运的前后时间,都是能够对奥运板块有很大帮助,那些业绩前期没有被过多关注随时可以入场。但是就我个人而言,如果专业化,我个人还是认为盘面要看清楚。我举个股票,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中体产业是前期奥运板块不错,还是从盘面上来讲,仍然有上涨的潜力。120日均线有很强的支撑,大盘上来了,它还会涨幅不错。但是奥运板块应该不是目前市场的重点,应该说等大盘进行大量整理之后,重新进入强势,奥运板块才会显示出热点。因为像奥运这种题材还是短线题材,是很多股票短期上涨的很大动力,一般股票要估值5年,没有那么长,也就在明年。其它奥运板块要视情况而定,不要盲目做这种股票。

  主持人:根据具体问题做具体解答。

  网友:我5.3元买的601398工商银行,可以长线持有吗?

  主持人:我想这位朋友肯定是赚钱了。

  孟宇:这是肯定的。因为我刚才也说过,这样的股票,工商银行品牌价值存在,市场覆盖率存在,前期涨幅又很小,大盘下跌的时候抗跌。各方面来讲,如果现在买股票,还是买这样的股票比较有把握。

  主持人:我们再来回答一个网友的提问601919,这是来自贵州省贵阳市的一位朋友,中国远洋近期应该如何操作?

  孟宇:中国远洋这只股票上市时间不太长,这次它是在高点回调之后,因为受大盘影响,本身这个公司,就像我特别强调的市场占有率也好,还有独家经营性非常强,它的业绩应该是没有什么其它问题。而且现在我们知道船运目前应该是非常火热的,包括对运输、原油的关注,这个股票非常好。这只股票经过下跌大盘调整之后已经非常充分了,可以继续持有这只股票,甚至在大的涨幅之后出现巨大回调,甚至补一些仓,加一些仓都可以。

  网友:600549,25元钱买入的,现在高位套老。

  主持人:这是江苏省南通市的朋友。

  孟宇:有色金属板块在去年,包括2005年都是增值幅度非常大的,包括像现在,像铅、铜、铝都是处于高位。厦门钨业主营业务也是非常清晰的,资产应该是很优良的。但是我们讲股票选择一方面要看资产,一方面要看市场是否真的欣赏它。因为很多情况下我们不知道这个企业,毕竟有经营的风险,我们不是完全了解它,很多基金公司会专门摆放这个企业了解情况,进行资产配置。但是如果这个企业很好,市场就是不关注它,很可能有一些问题,信息披露是不充分的。厦门钨业前期在22块钱左右高幅大幅振荡,最后下来,套牢盘非常重。但是短线还是有一定操作幅度,可以逢低买入一些,摊薄一下成本,但是回到25块钱,短期还真是有难度。

  主持人:他还是应该观望的态度。

  孟宇:或者像目前大盘反弹的情况下,可以大盘抄一下底,让投资者止损,很多人不乐意,还是谨慎观望吧。

  主持人:大盘上涨是不是可以带动它的涨幅?

  孟宇:前期获利盘包括套牢盘这么沉重的情况下,需要很多时间,因为时间换空间,把获利盘摊平,新资金入场,需要一个过程。像前期这样的股票,在熊市的时候,比如2003、2002,很多股票都是很重地砸下来之后,很长时间没法恢复元气。这只股票现在可以做一些短线,因为毕竟已经调整一段时间,毕竟有有色金属概念存在,还可以。但是要说大幅上涨,短线是很难的。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问您,600662强生控股,18元钱买的,如何操作?

  孟宇:现在很多投资者都是说高位被套住的,有可能是对市场还不太熟悉。从股票本身来讲,这只股票我所了解的还可以。今天大盘上涨,我看它的盘面拉了一个小的引线,在120日均线以上。短线还可以,能有一定的涨幅。如果大盘够好,应该能向60日均线冲击,能到13块,向这个方向冲击,或者是能冲击到这个位置上。但是如果位置很高,短期是不能抱太大期望,可以尝试摊薄成本,长期持有。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不能回答每一位网友的提问,但是我们会尽量满足大家的要求。同时在这里要感谢我们的分析师给出的详细分析,也感谢我们网友的收看,我们明天再见!

  孟宇:谢谢大家!

  (聊天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