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下半年资金压力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5:42 《理财周刊》

  增加交易成本,“大小非”减持,H股、红筹股的回归,股指期货的开设、发行特别国债等都可能收紧市场流动性。加上市场信心不足,资金做多意愿不强,使得大盘高位震荡的态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文/本刊记者 张学庆

  在股市对泡沫进行争论之际,股市的供应渠道正在拓宽。资金集中流向A股的情况将发生变化。下半年股市资金的供求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很显然,管理层正进一步运用“组合拳”来缓解市场流动性过剩局面,增加交易成本,“大小非”减持,H股、红筹股的回归,股指期货的开设、发行特别国债等都可能收紧市场流动性。

  融资量将大幅增长

  印花税税率的提高,带来了交易成本的增加。以每日平均成交量1500亿元计算,每日的交易成本将达到15亿元,半年需要1800亿元资金。

  海外上市公司回归发行A股的数额虽然难以准确估计,但从中国建设银行拟发行90亿股,中国石油拟发行40亿股、拟筹资446.4亿港元等来看,总体资金需求不会很小。现在市场估算有多个版本,一种简单估算出海外上市公司发行A股的融资额度约为2500亿元;另外一种估算是,从一些可能回归A 股的H 股或红筹上市公司看,这些公司目前的市值已超过了3万亿港币,如果发行20%规模的A股的话,总规模将有6000亿元。

  除了回归A股的发行外,下半年沪深两市本身的新股发行融资额也预计达1000亿元。

  

股票供应将大大增加。当然,融资额的多少也取决于市场的冷热。而新股发行在下跌市道中更容易给市场带来压力。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管理层应该会根据市场情况对发行速度做出控制和调整。

  特别国债影响不大

  对于发行15500亿元人民币特别国债,总体来看,对股市影响不大。有分析指出,从特别国债对冲流动性的实质看,财政发债购汇仅相当于用特别国债替换部分央行票据,并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因此,财政发行特别国债时,不管是一次发行还是分批发行,不直接影响市场货币供应量。人民银行根据市场情况和货币政策调控的需要,逐步释放国债收回流动性。

  财政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是缓解流动性偏多、提高外汇经营收益,确保宏观经济稳定运行的综合性调控政策,不是针对股票市场的紧缩措施,不直接影响证券市场中的存量资金。

  不过,特别国债究竟对股市有无实质影响,还要在其发行办法明确后才能见分晓。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