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多空力量在缩量中悄悄转换 缩量上涨将成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3:2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多空力量在缩量中悄悄转换缩量上涨将成常态

  

  张大伟 制图

  4家新股申购、2家新股上市,对于上日刚刚创下今年2月以来新地量的沪深股市无疑是个严峻的考验。然而昨日大盘在成交量并没有明显放大的情况下双双收阳。细心的人们也许已经注意到,在近段时间的缩量交易中,多空力量正在悄悄的变化。

  ⊙世基投资 王利敏

  阴盛阳衰悄然改变

  虽然近期成交始终低迷,但细观近来的日K线图,我们不能不承认缩量的交投并不能掩盖多空力量正在由先前空方占上风转向了多方占优。以沪市为例,自6月20日大盘从4311点回落后,先是1阴1阳,然后是有规律的多组2阴2阳K线。虽然阴阳的比例差不多,但阴线的力度明显强于阳线。然而从上周五开始情况悄然变化:一是当日的大阳线和随后的一根阳线,力度已经逼近甚至大于前2根阴线;二是日K线改变了2阳后再度2阴的格局,居然出现了本周二仅仅1根小阴后,周三周四又是2阳的局面,从而使阴盛阳衰出现了转折。

  缩量上涨将成常态

  面对近期多空力量的此长彼消,之所以许多投资者甚至行家视而不见,原因是近期市场的日成交量大幅萎缩,而缩量上涨更是行家们不屑一顾的。然而对于近期的成交量大幅度萎缩现象我们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首先,印花税率的上调从根本上动摇了大盘的“体能”,市场各方不得不“节能”:各路庄家不得不减少筹码对倒。众多短线高手由于难以“长袖善舞”,转而投入权证或

封闭式基金的炒作。而基金手中的
股票
本来就以长线为主。其次,由于多数投资者对近期市场感到迷茫,观望的多,买进卖出的少,以至交投明显低迷。再次,由于近期的密集利空已经大大消化,中长线看好大盘已成共识,所以除了先前的割肉盘外,剩下的套牢者愿意割肉的越来越少,抛盘的大幅度萎缩导致了稍有买盘,大盘就缩量上涨了。

  60日均线附近将有激战

  虽然多方在缩量中逐渐占据上风,但由于大盘自跌破60日均线后,原有的支撑线成了短期的阻力线,多方要夺回这一战略要地,难免有一番激战。

  首先,虽然从昨日收盘的3915点到60日线(今日在3942点左右)仅仅20多点,但该线附近还有20日线和30日线。它们都集中在3950点至3960点一带。也就是说,从3940点到3960点构成层层的上档的阻力。

  其次,即使冲破这一密集区,马上将遇上4000点整数关,而该点位上方又是众多投资者套牢的密集区,短线将遇上解套盘和从3563点上来的获利盘的双重压力。

  当然,从多方的角度看不乏许多有利因素:一是近期的股指上涨很大程度上有权重股的虚涨成分,即使大盘攻到上述点位,对于众多非权重股而言,依然很难解套,所以上方的阻力未必有那么大;二是先于A股调整的沪市B股昨日一举放量突破了压力重重的20日、30日和60日均线。如果说,早在5月22日已经先于A股调整的沪B能够有效结束调整,那A股逐渐走强的概率将不言而喻。


    相关报道

    技术前瞻:谨慎看待缩量上涨

    缩量上涨,机构旁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