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报 我们关注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2:40 新闻晨报

  □金韬

  在上周的文章中,从规避风险的角度,我谈到了投资者要规避那种属于单一供应商的公司。其实,作为除年报之外,投资者所能看到各类信息最多的上市公司中报,投资者可关注的地方也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是以下几方面:

  一要关注上市公司的现金流。所谓现金流,指的是公司经营所产生的现金收入。观察这一指标,需要关注两个关键点:1、每股现金流。对现金流,我们不仅要看其绝对值的多少,更要看其相对值。毕竟,同样是10亿元现金,对总股本10亿股的公司与1亿股的公司而言,其意义是完全不同的。正因为如此,在对上市公司现金流的考察中,投资者要注意看公司的每股现金流,这更能体现公司现金流的实际“含金量”。

  2、现金回报率。同样的现金流,是多少代价带来的呢?因此在考察公司现金流时,需要引进“现金回报率”这个概念,它是每股现金流与每股股价之间的比率。一般来说,每股20元价格的

股票带来每股2元的现金流,即保持在10%这样的现金回报率的公司是正常的,而当这个比率是20%时,就非常好了。而如果你发现现金回报率高达50%的股票,那么这绝对是一家好公司。

  二要关注上市公司潜在资产与收益。这往往是指上市公司中没有被市场充分发掘的那部分资产,这样的资产,既可以是上市公司对外投资的股权,也可以是重估前的土地、网络等资产,甚至也可以是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或专利权等。在新的会计法准则和全流通背景下,通过上市公司的中报年报等信息渠道,这一块资产有望被市场充分发掘。如随着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的发行与上市,拥有这两家银行股权的雅戈尔杉杉股份南京高科等公司,其内在价值将得到再次提升。

  三要关注上市公司的增长率。在考察这一指标时,一般需要与每股收益、市盈率等指标放到一起进行考察。增长率指标,最主要的要关注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及净利润增长率两大数据。一般来说,任何一家公司,如果它的股票定价合理,那么该公司的市盈率应该等于公司的增长率。

  四要关注上市公司中的机构动向。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的是上市公司股东的进出情况、股东人数的增减、户均持股量的变化等。一般来说,上市公司股东中机构数量越多、股东人数越少、户均持股量越大,则表明公司越被机构投资者所看好,其后市的潜力也就越大。

  另外,在牛市中,上市公司的大比例送股及转增股本,往往会受到投资者青睐。为此,投资者也需关注上市公司中报中有关送股、转增股本等股本扩张方案,推出大比例送股及转增股本的上市公司,很可能会受到市场炒作。(作者为上海福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