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定投路漫漫 如何求索才能达到目的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9:18 新闻晨报

  □上投摩根基金 李艳

  奥运会上有不少项目的比赛是漫长而耗时的,比如大家很熟悉的马拉松比赛,还有就是自行车比赛。2004年第28届奥运会上,光自行车比赛就设了男子个人计时赛、女子个人争先赛等4个项目,共212名运动员参加,似乎专门是为了考验运动员的耐力而设置的。比如说女子公路自行车赛全程就有128公里,如何更快更好的赢得比赛,真是应了古人那句长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有点像在感慨投资啊。夏洛常常在想,是不是因为现在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使得很多朋友即便知道基金投资应该长期持有,却也很难静下心做到。

  其实,也不是没有办法解决。之前我们曾经谈到过基金投资里面的一种“简单投资术”———定期定额。这种投资方式,追求的就是借助长期投资从而发挥其“平均成本、复利积累”的优势,彻底贯彻了基金长期投资的理念。投资人一旦采取定期定投的方式来购买基金,便省了很多手续或者是心理上的负担。同时,定投通过自动扣款的方式自动进行投资申购,也算得上是一种“强迫储蓄”,一般来说两到三年便可见成效。

  那么,在定投的漫漫投资路上,如何求索才能够更加有效的抵达目的地呢?投资人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量力而为。定期定额投资固然重要,但决不能影响到正常生活。因此首先要分析自己的收支状况,计算出可以每月固定投入的金额,500元、1000元均可。重要的是让投资变成一种乐趣,而非负担;

  二、设定目标。定投法是一种长期见高效的投资法,重在积累和复利,所以特别适合未来子女教育、个人退休养老等长期目标。设定一个固定的目标,有助于明确投资预期,确定投资纪律;

    三、选好对象。由于定期定额最大的优势在于“平均成本”,所以对于波动性比较大的市场和产品来说更加合适。因此,

股票型基金会比其他类型的基金更适合作为定期定额投资的对象;

    四、持之以恒。长期投资是定期累积财富最重要的原则,这种方式最好持续3年以上,才能得到好的效果。切勿因为自己主观去判断市场的走向而中断投资。因为复利是定投的特点,时间越长,收益就能越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