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监会揪出国内首例老鼠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5:4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日前,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唐建老鼠仓行为已被中国证监会查实,唐建极有可能成为中国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被查处的第一人。昨日,上投摩根基金发布公告,决定正式免去唐建担任的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及其他一切职务,并予以辞退。

  七年前,“基金黑幕”的风暴席卷了沪深股市,动摇了上一轮大牛市的根基;今天,被誉为“黄金十年”的史上最大牛市正在轰轰烈烈地演绎,而规模比当初膨胀数十倍的沪深股市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开放式基金,却再度爆出了新的黑幕,这究竟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现象?将对市场造成多大的危害?

  一个小小的老鼠仓,会让蝴蝶扇动翅膀,产生动摇牛市的力量吗?

  案发经过

  内幕交易获利150万元

  据《财经》报道,唐建自担任基金经理助理起便以其父亲和第三人账户,先于基金建仓前便买入新疆众和的股票,其父的账户买入近6万股,获利近29万元,另一账户买入20多万股,获利120多万,总共获利逾150万元。这即是民间俗称的“老鼠仓”,也是典型的涉嫌内幕交易刑事犯罪的行为。

  新疆众和是去年的基金业投资宠儿,上投摩根的多只基金持有该股。新疆众和股价在2006年9月底为每股17元左右,后一路飙升,现价在每股28元上下。

  2006年11月,唐建在某日尾盘突然拉升新疆众和的做法引起交易所的警惕,监管当局因此向上投摩根发出风险提示函,并由上海证管办对公司进行了有关内部管理的现场检查,一度暂停业务审批。

  最新进展

  唐建已被上投摩根开除

  日前唐建已被上投摩根停止了所有投资权限,也被公安部门实行了边控。虽然尚未被移交司法部门,但这不过是时间问题。至于是否有进一步违法情节,需等待司法部门的继续调查。

  唐建案恰与近日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发出的《关于切实加强基金投资风险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呼应。该《通知》严禁基金公司进行投机操作,并称将严肃查处“老鼠仓”。

  《通知》表示,中国证监会将加大监管力度,监控各公司的行为,对存在问题的公司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并视情节轻重采取相应措施,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及他人进行股票投资或提供股票投资信息、建议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情节严重的依法给予市场禁入等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今日,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发布消息称,公司已收到证监会通知,对唐建个人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违规投资活动进行立案调查。公司在积极配合监管机构调查的同时,对唐建的问题作了进一步查证,发现唐建涉嫌利用掌握的信息进行违规投资活动,已于昨日免去唐建担任的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及其他一切职务,并予以辞退。《财经》

  监管风暴

  证监会官员下令严查

  “上投摩根举报门”引发的基金业界动荡刚刚拉开序幕,据了解,由证监会基金监管部组成的专案调查组已经开始对公募基金涉嫌老鼠仓交易事件展开全面调查。

  “这是真正的黑幕,明目张胆的老鼠仓。”知情人士介绍,证监会官员震怒,基金监管部主任洪磊已经下令重查。而此次上投摩根只是专案调查的导火索,公募基金的调查范围将扩大化,由于牵涉的基金公司数量多,并且牵涉到一些大型基金公司,比如调查还将牵涉到跟洪都航空等股票有关的基金的基金经理的交易记录、亲属材料等等都被证监会调走,并且成为重点监控对象。专案组不仅仅将监管的利剑砍向公募基金,已经将北京、浙江、上海等地的几大叫嚷厉害的私募基金账户纳入监控范围,尤其是北京、浙江、上海三地的至少三家私募基金涉嫌联手公募基金建老鼠仓,甚至利用社保基金的名义进行瞒天过海,行利益输送之目的,最后中饱私囊。证券市场周刊

  鼠患泛滥

  老鼠仓并非个别现象

  沪深股市的老鼠仓是个别现象吗?从媒体的报道和业内流传的经典案例我们可以得出结论。

  据重庆商报报道,林先生入市8年,一直表现平平,但去年的投资收益却高达十几倍,当初投进去的也就60多万,但目前已炒到1000多万,以至于成为证券营业部的贵宾,被众多股民当作股神。

  林先生突然成为股神和暴富究竟有什么秘密?知情人士透露,林先生是一位“老鼠仓”受益者,他的干儿子2005年底从美国留学回来后,在一家大型基金管理公司做基金经理,而这位基金经理留学的费用都是林先生资助的,关系当然不同寻常。

  有关基金经理开老鼠仓的故事很多,其中一个业内人士都知道的故事是:某基金经理的情人1元多钱买入五粮液认沽权证,一个月后在11元以上全部抛出,如此短的时间内获得了1000%的暴利。

  链接

  唐建其人

  唐建出生于1974年,为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工学学士,上海交通大学工学硕士。1999年,唐进入东方证券从事信息系统开发工作,2000年进入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任IT行业分析师,2003年被评为《新财富》计算机行业研究员第一名;2004年进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IT、医药、电力设备等行业研究。2005年起唐建担任研究副总监、阿尔法股票基金经理助理。

  2006年9月14日,唐建成为新募集成立的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的基金经理。

  证券热评

  老鼠仓会否毁了牛市

  □徐绍峰

  牛市的“千里之堤”,正在遭受“蚁穴”的损毁。这个“蚁穴”,就是日益引起市场各方高度关注的基金经理“老鼠仓”。

  基金业本质上是个靠天吃饭的行业。谁都明白这样一根链条对基金业自身发展、对此轮牛市未来的意义:牛市财富效应下的基金丰厚回报--大众储蓄搬家、购买基金--基金规模膨胀--基金资金入市--牛市继续走牛--基金继续回报丰厚。显然,基金回报率,是维系这根链条的关键。回报率高,储蓄流入基金的热情就高、速度就快,这根链条就牢固,牛市的游戏就能继续玩下去;反之,链条随时会断裂,牛市也随时会出现转折。

  那么,基金经理“老鼠仓”会不会引起这根链条断裂呢?这不仅取决于基金经理“老鼠仓”在基金业的泛滥程度和“老鼠仓”的规模,更要看基金投资者对“老鼠仓”的容忍程度,以及“老鼠仓”现象对大众信心的伤害程度。

  目前看,“老鼠仓”在基金业不是个案,“老鼠仓”的规模也非小数;几十万资金的“老鼠仓”获取上千万暴利,已经让大众投资者感到不公和愤怒;投资者对基金的态度也正在由从前的盲目申购转向警惕。

  尽管目前依然走牛的股市,还会让基金继续编织高回报神话。只要基金回报丰厚,基金经理的“老鼠仓”也很容易被“笨钱”忽视或无视。但潮起潮落,牛市不可能永远高歌猛进,基金也不可能年年给投资者高回报。一旦牛市退潮、基金亏损,则繁荣时期被暂时掩盖的问题就会集中爆发,基金投资者将会因为投资亏损而迁怒基金经理“老鼠仓”,最终在对基金公司甚至整个基金业的不信任中,引发赎回狂潮。赎回狂潮,摧毁的当然不仅是基金业,还有大众心之所系的本轮牛市。

  相关策划:

  老鼠仓牛市潜行

    相关阅读:

    畅销书《基金经理》

  相关报道:

  老鼠仓第一人被辞退 同行称老鼠仓情况难避免

  唐建涉嫌老鼠仓案仍在调查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对唐建的处理决定

  此前报道:

  上投摩根深陷调查门

  上投摩根老鼠仓事件进入调查程序

  上投摩根总经理王鸿嫔回应老鼠仓事件

  上投摩根否认基金经理遭调查

  证监会彻查基金老鼠仓 至少3家私募基金涉及

  证监会杜绝基金黑幕重演 老鼠仓乃制度倒逼造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