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新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2:54 上海国资

  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新视角

  ——贵州茅台市值飙升的启示

  孙孝立/文

  公司市值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的一种生存方式和成长机制

  2006年贵州茅台股价飙升了4倍,且长期雄距中国第一高价股宝座,这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来看一组简单的数据分析:

  ——2006年度贵州省GDP总量是2259.67亿元,财政收入是448亿元;2007年4月4日贵州茅台收盘价是97.34元,总市值是918.89亿元,相当于2006年度贵州省GDP总量的40.66%,财政收入的2.05倍。茅台集团持有其中65.47%的股权,股权总价值为601.6亿元,相当于2006年度贵州省GDP总量的26.62%,财政总收入的1.34倍。

  ——如果贵州茅台按100的价格增发1亿股,意味着公司能融100亿资金,相当于公司5年的利润总额,拿出1/4就能够满足贵州省于2005年投资开工的贵遵高速改扩工程的资金预算。

  ——如果贵州茅台公司以此资金展开行业并购,完全能够实现对贵州省白酒产业的整合,优化产业结构,执掌产业秩序,一改贵州白酒“散、乱”的格局,实现贵州白酒产业的升级换代,带领贵州白酒与四川白酒争霸天下。到那时,白酒产业将成为贵州省经济的龙头,延伸带动全省农业、包装业、文化产业、旅游业的全面振兴,一举摘掉贵州省经济“贫、弱”的帽子。

  ——如果贵州茅台以此资金拓展国际渠道,开展全球市场战略布局,完全有可能与白兰地、威士忌等洋酒一较高下。请设想一下,茅台股价如果到200元,那又当如何?贵州茅台高股价的意义岂止是资本市场上的名号?由此创造的股东价值,带来的商业机会和潜在的经济贡献是无法估量的。

  上述分析未必能得到主流观点的认同。一直以来,主流观点认为公司市值是虚拟价值,没有什么实际意义,还是资产和利税这样的真金白银更实在,这其实是一种浅见和短视,不符合现代市场经济的规律和要求。

  一方面,公司市值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的一种生存方式和成长机制。这是因为:市值大小直接影响到公司的资本生成效率和资本吞吐能力;市值大小制约着公司的战略选择与战略实施,影响着公司的

竞争力;市值大小对公司的并购重组行为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市值大小影响着公司的市场地位、信用评级、消费者心理、管理者信誉、社会对公司的评价等。

  另一方面,市值是评价公司价值和企业管理层经营能力的重要指标。按照目前国际通行的会计准则,长期股权投资应以股权的可实现价值(上市公司以市值为参考,非上市公司以评估的公允价值为参考)来核算,而我国一直沿用的历史成本法已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必须进行改革,这也是2007年推出的新的会计准则调整的重点,尽管短期内很难一步到位,但以可实现价值评估长期股权投资价值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公司股东以市值判断其股权价值势在必行。其实,在发达市场经济国家,资本市场和投资者评价上市公司质地和管理层经营能力会用到一个重要指标:公司投入产出率=(公司市值-总资产)/净资产。以表1为例:

  从表1可以看出,贵州茅台的投入产出率是最高的,这说明茅台的公司质地和管理层经营能力是一流的。这与传统的以资产和利润作为指标的考核结果大相径庭。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全流通时代,在新的会计准则制度下,国资管理部门对国有上市公司进行市值考核是顺势而行,是理所当为。所谓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也不再单单是资产和利润的增长,而应该从股东价值最大化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公司市值的增加。而通过市值管理做大公司市值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职能和手段。

  市值管理并不是针对股价涨跌而采取的一系列手段或操作,其本质上是企业战略管理职能的一部分,在实际操作中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一是要清晰公司的发展战略和成长价值。也就是要明确公司在产业中的定位及未来战略选择,并据此判断公司的成长价值的空间有多大。

  二是对公司的价值进行精确的描述。即把公司的发展战略和价值分析成文化,成为公司全体员工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行动指南和对外宣传的统一口径。

  三是实现公司价值的有效传播。其根本是要完善公司的资本市场营销职能。即做好四大关系管理:投资者关系(IR)、媒体关系(MR)、研究者关系(RR)和监管者关系(AR)。提高公司的透明度,实现公司与资本市场和社会各界的有效沟通。

  四是就如何有效利用公司的市值进行统一规划。做大市值不是终极目的,做大市值的目的是为了利用市值为股东创造更多的回报。为此,公司应就针对市值利用的一系列行动进行系统规划,包括:融资安排、并购策略、研发投入等等。

  五是制订公司市值管理一年计划,对具体工作落实、策略体系等进行合理的安排,保障市值管理工作稳妥有序的开展。

  市值管理目前还是新生事物,很多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对此理解还很不到位。为了督促国有上市公司做好市值管理工作,大幅度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国资管理部门应出台相关的措施,引导上市公司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市值管理是一种长效机制,并不是针对股价涨跌的短期行为。上市公司要有系统地建立市值管理的组织机制,包括市值管理的领导体制、组织机构、岗位设置及其职位说明、业务流程、应急反应机制、危机处理机制、工作内容体系、工作规范和工作标准、相关的人力资源体系等。

  第二,市值管理是基于公司产业战略的,与公司产业战略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通过市值管理做大市值,有效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扩大融资规模,最终会通过资本在企业组织内的循环为公司的产业竞争提供充足的资金供应,提升公司的产业竞争能力。

  第三,做大公司市值不是市值管理的惟一目的和功效。通过市值管理,公司应努力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提升公司的经营思维和境界,实现经营管理的升级换代,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和全球化对公司的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