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都证券:重视研究策划 寻找白马中千里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5: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李雪峰:

  国都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本报记者 俞险峰

  秉持从白马中选取千里马的理念,国都证券于2006年底前陆续推出了十大金股,截至今年4月11日,该组合收益良好,以期间最高价计算,平均收益率达73.8%,远超越同期大盘涨幅52.09%。十大金股中驰宏锌锗宝胜股份上涨幅度分别为178.48%和152.77%。重视研究策划和选择确定性成长股是国都证券研究中心重要的立身之本,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国都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李雪峰。

  上海证券报:我们知道今年上半年从某种程度上是垃圾股大翻身,投机炒作大行其道的市场行情。对于券商研究机构而言,固守研究价值成长理念面临一定挑战,凭借寻找内含式增长的公司也能取得目前这样的业绩可以说是难能可贵的。

  李雪峰:国都证券推出2007年十大金股,当时主要的选股思路是选择确定性成长股,也就是从白马中选取

千里马。从已过去的三个多月来看,正如你所说的,市场盛行演绎乌鸦变凤凰的传奇故事的时代,要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有些不容易。在我们看来,关键在于事先如果研究策划做得好,能得到市场共鸣的话,就能全局性掌握市场先机,掌控市场定价权,造就市场影响力。

  所谓研究策划,顾名思义,就是指以规范化、流程化和体系化研究管理为基础,以自下而上的个性化、差异化和多样化的分析师研究为前提,由研究主管牵头,通过对资本市场的宏观、中观和微观等领域进行全方位的深刻剖析,从而前瞻性地预测一个阶段证券市场的投资主题和行业热点,并以自上而下的方式安排这些投资主题和行业热点的深度研究。

  上海证券报:是的,现在各家卖方证券研究机构为了提升研究品牌,在加大分析师团队建设投入的同时,已经开始越来越重视研究策划了。我们注意到国都证券的投资策略报告在研究策划上也都取得较好的成绩,您可以详细介绍一下吗?

  李雪峰:国都证券研究中心在2005年年初的研究策划提出过的“规避投资品、看好消费品、关注服务业”和“系统性的风险、结构性的机会”,2006年初研究策划提出过的高端白酒、输变电和装备制造等行业投资专题和洼地效应、消费升级等主题投资专题均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同。建立在研究策划基础上的国都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核心

股票池也取得骄人业绩(绝对收益率580%,起始日2005年7月1日)。

  在2007年度,国都证券研究发展中心的研究策划着重围绕“高端服务”、“消费升级”、“中国制造”和“行业复苏”等四个方面的行业主题准备了内容丰富的研究专题,继续推出30只股票的核心股票池,保留该传统品牌栏目的优势和特色,同时也正式向外发布国都证券2007年度十大金股。

  上海证券报:作为一家研究机构的负责人,您对研究策划颇有心得。

  李雪峰:我们看到国内卖方分析师一般从业时间偏短,投资研究理念的局限性较大,实务工作中经常会碰到这几种类型的分析师:一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类的,往往只关注自己研究的行业,缺乏宏观视野和产业比较的理念;二是唯机构投资者行为马首是瞻,由机构买卖的股票来决定自己推荐的品种,甚至联手操纵市场,忽略了分析师本应该的只做基本面研究,由研究来影响机构投资者行为的职业标准;三是过分看重不确定性和博弈,热衷于挖黑马,忽略了身边显而易见的确定性白马投资机会。

  其实,千金难买确定性的预期,确定性的成长性是股市投资和研究选择的第一要领,再往深处说还得看确定性成长性本身的内生性、持续性和稳定性。价值投资的核心并不是机械式的价值股的买入并持有,而是基于确定性成长性判断基础上的价值估值。基于整体把握的研究策划往往可以规避到以上的问题。所以,成功的投资布局离不开准确的研究策划。

  国都证券十大金股市场表现一览

  股票名称代码 推荐时股价 今年最高价 期间最高涨幅(%)

  (元/股)(元/股)

  驰宏锌锗60049755.3 154 178.48%

  宝胜股份6009739.93 25.1 152.77%

  天坛生物60016120.6637.6882.38%

  贵州茅台60051969.1 116 67.87%

  广州友谊00098716.7 26.3857.96%

  华微电子60036015.2223.4554.07%

  招商银行60003614 19.9642.57%

  中国石化6000288.28 11.3937.56%

  万科A 00000214.1519.4137.17%

  中国人寿60162838.9349.5 27.15%

  平均73.8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