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私人银行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3:47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袁铭良

  起源自欧洲的私人银行,有着众多的类型,周到得难以想像的服务,为富人打理财产和生活

  作为银行众多业务中的一种,私人银行服务(Private Banking)由国际级金融集团提供的私密性银行业务,开户门槛最低50万美元(一般需要拥有至少100万美元以上的金融资产)。私人银行的服务对象通常是富有的个人或家庭,和一般的理财服务相比,私人银行面向的是金字塔顶端的富豪阶层:这里没有华丽的门面,没有精致的壁饰与地毯,没有美味的点心,也没有笑容可掬的银行职员站在门口对客人问好;这里只有森严、隐秘的小会议室,雅致的桌椅和异常安静的空间。千百万美元的大宗交易,都在这样的环境中完成。

  与零售银行部门提供的贵宾

理财服务相比,私人银行的客户和服务更高端,借助在各国建立的广泛人际关系和渠道优势,善于解决富人跨国投资难题和资金管理事务,业务范围更广,金融产品的复杂程度更高,通常会按照客户需求量身定做相关产品和服务:从帮助客户管理庞大的资产(如投资规划、避税),到提供并购案的建议及标的,甚至还提供收藏鉴定,代表客户到拍卖场所竞标古董。通过私人银行服务,客户还可接触到许多常人无法购买的股票、债券,获得许多投资私人公司、优先购买IPO股票的机会。近年来,美国私人银行业务每年的平均利润率高达35%,年平均盈利增长12%-15%,远远优于一般的零售银行业务。

  从金匠到“财富避风港”

  私人银行起源于17世纪初欧洲的一些金匠,最初是由私人独资或合伙投资经营的非股份公司形式的银行,属个人所有,由家族控制,一般以私人名字命名。几个世纪以来,私人银行通常都是权贵富豪财富的“避风港”。

  目前,国际顶尖的私人银行主要在欧洲,在国际金融界和美国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分庭抗礼。和其他银行所提供的私人银行业务相比较,瑞士的私人银行最具特色并且具有标准的欧洲绅士风范,其特色可概括为:以欧洲客户为主、充分尊重隐私、银行承担无限责任、拒绝非稳定性增长——这几乎是一种完美的古典私人银行图解。

  承担无限责任是瑞士私人银行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特征,这意味着假如传统的瑞士私人银行倒闭,无法如数归还客户的资金,客户甚至可以拿走私人银行所有者的家族资产。相反,如果一家股份制银行倒闭,其客户只能依据这家银行的账面资产获得部分或全部赔偿。

  瑞士最著名的私人银行中,大多数是非上市的家族企业,不少只做资产管理业务。以成立于1805年的私人银行百达(Bank Pictet Cie)为例,其客户囊括了欧洲上流社会前1000位最为知名、富有的家族,经手的资产额达2360亿瑞士法郎。但它服务的客户群体相当有限,可谓是专注于顶尖服务的私人银行代表。

  全球化的资产配置

  为了规避国内单一市场的风险,私人银行帮助客户进行全球化的资产配置,投资离岸基金(offshore fund)就是一种重要的形式。离岸基金也称海外基金,是指基金资本来源于国外,并投资于国外证券市场的投资基金。与之对应,私人银行通常提供的理财服务被称为在岸业务。离岸基金根据“基金发行公司注册地”以及“计价币种”的不同,可以分为:由国外的基金公司发行、募集,通过在本地成立的投资顾问公司引进,由国内投资者申购的基金(注册地在海外,特别是一些免税天堂如英属处女岛等),计价币种也是各种外币;以及由国内基金公司发行、募集资金,赴海外投资的基金。

  如果投资者有移民或子女有出国留学的打算,想把部分财产转移到国外,离岸基金将是一种合适的财务工具。因为贸然把资金汇到境外,可能会引发意想不到的后遗症。不少国家的税率很高(普遍达到40%-50%),一旦资金进入到国外的银行,将来做任何事都会牵涉到纳税的问题。所以,最好是先将资金放在离岸基金上,可以方便投资者作全球的资金调配以及实现最佳的避税效果。

  除了跨国界的投资安排,私人银行还向客户提供“环球财富保障计划”。在海外免税国家与地区成立离岸私人公司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方案,有助于税务和遗产规划。其主要功能是持有外币存款、证券投资、黄金、物业和土地等资产,如果配合境外成立的家族信托基金保障效果会更好。通过设立离岸公司,客户可以节省收益、利息和遗产的相关纳税支出,增加财务私密性,保护财产免受法律审核与纠纷,避免政治与经济动荡导致的房地产充公、没收风险,自由支配财产,并且可以减少投资与融资的交易成本。

  由于传统的私人银行离岸业务为“洗钱”行为提供了便利,而为外界和各国政府所抨击。一些私人银行尤其是一些瑞士私人银行,加大了跨境在岸业务和在岸业务的开拓,继续保持其业务的吸引力。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