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神话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3:35 金融投资报

  □廖小涛在网上和朋友聊起吴英,她说:“我一开始就不相信一个80年代出生的小女子会在短短的时间里神秘的成为亿万富婆。”我笑她终于可以幸灾乐祸了,因为就在不久前该美女还犹如吃了酸葡萄般的因为一个比她年轻十来岁的小丫头居然是亿万富婆而眼红,看来随着这几天本色集团的“本色”被慢慢还原,她对富豪占有巨额财富的艳羡之外的妒嫉心理可以慢慢平复了。

  据披露,曾经受到种种猜测的吴英的上亿财富,其累积的过程不过是一个早已玩滥的把戏——高额集资,10%、20%甚至更高的利息让人不惜开“后门”也要把钱硬塞到吴英手中,全然不问这个小女子凭什么能赚到暴利偿还债务。现在神话终于被戳破,一些人恍然大悟,一些人捶胸顿足。不过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我们面对这个神话的破灭心里都不是一般的复杂。

  回头过来想想,人们对“财富

神话”的盲目崇拜,某些不负责的媒体对吴英的渲染鼓吹以及监督机构的失查纵容,给本色集团违法行为罩上了一层神秘的光环。于是各种溢美之词扑面而来,有人高呼“少年财富时代”来临,甚至有人开始研究“青年巨富现象”。

  现在全都有点开始清醒了。于是不少人的心态跟我那位朋友差不多,立马来了个齐刷刷的另一边倒,打开网站上密密麻麻的论坛,原来的小富婆“研究会”、“粉丝团”一溜烟跑得精光,“声讨队”、“先知者”蜂拥而至,把个“本色”撕得稀巴烂,让人惊愕如此的善变然后哭笑不得。

  谎言终究是敌不过真相的,再怎么闹腾,这个“神话”的制造者都会受到应有的惩罚,如此看来,我们大可不必去操心最后的说法是什么,倒是在这场风波中自己这种忽“左”忽“右”的苗头值得警惕。其实,在一个高速发展带来财富积累的时代,要到清楚财富来自哪里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政府的调控、银行的监督哪一方面都可以轻松回答我们的疑问,而我们偏偏选择了对故做姿态的轻易相信和事实真相的愚蠢漠视,直到一切都彻底的土崩瓦解,才来痛心疾首的盘算损失和色厉内荏的口诛笔伐。

  我们都会嘲笑仰着脖子等着天上掉馅饼的痴人,偏偏笑来笑去是笑自己!

  我们都会鄙视东倒西歪的墙头草,偏偏最该鄙视的也是自己!

  别人的神话成了我们的镜子,这是一个讽刺也是一个警醒:在追寻阳光下的财富时首先要拷问自己的公正和正直,唯此,才是财富得以久远保持的“护身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