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用玄学态度体察“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06: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尤旭东

  近来,随着股指的节节攀升,泡沫论也甚嚣尘上。

  想起不久前跟一朋友讨论行情走势。他说不看好后市,因为现在的市场尽是泡沫。我反问道:请给我一个泡沫的定义,OK?台湾股市当年在本币升值过程中有17倍涨幅,请告诉我,这里面有多少倍是泡沫?多少倍不是?他顿时哑然,因为他知道,玩文字游戏,他玩不过我。而有关泡沫的问题,可能压根就是伪问题。

  从意思上说,泡沫一词或许或用“非理性繁荣”来概括较为贴切。这个词是格林斯潘率先喊出来的。这个上世纪末乃至本世纪初全世界经济领域话语权最大的老人,在90年代中期美国股市疯涨的时候实在看不惯了,从而给市场下了“非理性繁荣”的批语,大概意思就是我们所说的泡沫吧。没想到,市场根本不给格老面子,足足又上涨了差不多一倍才歇脚。也许泡沫就是这样,不给任何人面子。甭管你地位多牛逼,水平多高超。

  凯恩斯曾把

股票投资和预测选美比赛中的获胜者相类比:其目的不是为了选择最美的女子,而是选择最有可能被裁判宣布为最美的那个女子。那么,如果有一天被公众推举的女子太多、场面太火爆的话,我们是该怨裁判太花心,还是怨美女泡沫?

  或许对待泡沫,要有一种玄学的态度。其实“玄”字的本义就是一种深赤而近黑的颜色,非得弄出个泾渭分明,不现实。老子云:玄之又玄,众妙之门。在

资本市场上,要适应泡沫,还要在泡沫中获利,非有点“天人感应”的造化不行。

  世事如棋局。善弈者,气定神闲,目空无物,呆若木鸡。不善弈者,心焦形倦,手足无措,惊若脱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