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石化旗下7公司集体停牌 下周一公布重组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5: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齐中熙 张泽远 梁鹏) 中石化旗下7家子公司、孙公司S武石油S泰石油S京化二S岳兴长S川美丰S石炼化S鲁润6日同时发布公告称,因有“重大事项”须披露,股票12月6日至8日停牌。

  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到中石化有关人士称,中石化旗下这7家停牌公司将于12月11日(下周一)分别公布重组方案。目前中石化还不方便透露重组的具体细节。

  业内人士分析说,所谓的“重大事项”即中石化将主要以换壳的方式启动新一批整合重组,同时推出相关股改方案,中石化新一轮的私有化整合可能就此展开。

  中石化是亚洲第一大炼油生产商,其总市值占全部A股市场总市值的较大权重。截至停牌前一天,这7家公司流通市值共计约76亿元。

  据悉,这将是中石化系统今年第二批大规模的重组上市子公司。今年2月份,中国石化宣布斥资143亿元以现金要约的方式收购旗下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四家A股上市子公司的全部流通股和非流通股。

  上市迄今,中石化还逐个整合了湖北兴化、燕山石化、燕化高新、镇海炼化和中国凤凰。

  今年第一批整合之后,中石化如何整合旗下剩余上市公司事宜颇受市场关注。就中石化旗下其他公司将于何时实现重组整合,中石化董事、财务总监张家仁当时就表示:中石化整合上市子公司的目标不会改变,肯定要整合,但现在尚无具体计划。

  在此次发布停牌公告的7家公司中,S石炼化、S泰石油和S武石油由中石化直接控股,控股比例分别达到79.73%、38.68%和46.25%,而S鲁润由中石化间接控股。

  此外,S岳兴长的第一大股东湖南长炼兴长集团持有其股权27.95%,S川美丰的第一大股东成都华川石油

天然气勘探开发总公司持有其股权18.33%,两者均是中石化全资子公司。S京化二则由中石化全资子公司燕山石化收购东方石化控制58.1%股权。

  分析人士认为,中石化选择在年底之前将旗下多家子公司停牌并进行集中重组,基于多方面因素的考虑:

  首先,整合子公司的优质资源,可为中石化的年报业绩作最后的冲刺。其次,目前“S”系列的多家中石化子公司,若在年底前未能完成整合及股改,明年恐将被市场逐步边缘化。

  此外,从近阶段走势可以看出,中石化A股在不断拉升,而其子公司股价多数呈阴跌走势,如采取换股的整合形式,那么对中石化颇为有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