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股发行密集股民喊吃不消 专家建议考虑承受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6: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随着本周最后一只新股东华合创(002065)昨日网上认购结束,一轮密集的新股发行终于告一段落。

  截至本周四,沪深两市都没有新的招股书公布,由于从招股书公布到网下、网上发行,分别需要7个交易日和11个交易日,这也意味着,即使今日有新的招股书公布,最早也要等到下下周的周二才会有网下申购,因此,下周打新一族将无事可干。

  对于前期这一波快速扩容,部分股民和学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大多数股民喊“吃不消”

  昨日,多位股民朋友通过本报热线,表达了自己对

新股发行的独到意见。

  大部分股民朋友都呼吁,近期大盘股上市速度太快,是大盘下跌的重要原因,减缓新股发行的速度,是管理层应该考虑的。

  对于新股发行机制,大部分股民也认为很不公平,希望恢复市值配售的投资者占了大多数。

  不过,也有一位先生称:“ 发行方式应该继续维持现金申购,否则,躺在银行中的存款,怎么可能进入股市?”

  专家建议考虑市场承受力

  

复旦大学教授谢百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公平的角度分析,市值配售是最公平的,而且机构可以网下和网上打两次新股,这也是不公平的。

  他表示,在成熟市场,便宜的

股票首先是卖给中小股民,而我们的市场则是选择把便宜的新股首先卖给机构。另外,在H股市场,每过三四个月才会发一只大盘股,但A股市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发行了这么多新股,完全不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不过,目前以资金申购新股,管理层的确有吸引场外资金参与的意图。

  记者 毛晋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