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外资并购掺水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4:12 财经时报

  王婷

  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斯蒂格勒曾经说过“没有一个美国大公司不是通过某种程度、某种形式的兼并成长起来的,几乎没有一家公司主要是靠内部扩张成长起来的”。

  美国如此,中国也不例外。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进入尾声,全流通令企业的股权转让变得更为方便。

  《外资战略性投资上市公司管理办法》出台后,允许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进行战略投资,并且持股比例在该办法里不设上限。至此,在绝大多数的领域里,对外资并购国有企业都实行了开放政策。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即将出台,更助推二级市场并购战。

  

资本市场上的各种力量和流言消息,在互相博弈中促成了当前上市公司投资中,外资并购概念的火爆异常。

  以目前最热门的案例——徐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425)为例,虽然其到目前还没有完成股改,但这只股票在去年曝出集团股权出卖给凯雷的消息以后,已经从3.12元最高涨到7.13元。

  由于目前徐工集团和凯雷案的悬而未决,徐工科技的股价出现了窄幅的震荡,行情有所回落。但据悉,徐工科技被收购案获批在即,相信近段时间,这起外资并购事件,又会引起一轮抢筹热。

  而G*ST三元(600429),股价在市场上也曾出现跌宕起伏的惊险一幕。2006年4月20日,G*ST三元刚刚完成股改没有多久,其股价探底为2.06元。而在5月24日到6月15日,连续几次三日内达到涨幅限制。而这段时间,正好有消息传出三元正在和美国、澳大利亚、德国以及台湾的几大公司协商入股事宜。

  几乎所有的消息都认为,G*ST三元将会因为新资方的进入而大大改善其基本面,扭亏为盈。而在这之后,关于三元股权被外资并购的消息因为不能得到完全证实,逐渐被市场淡忘。三元的股价也逐渐回落。

  由此可见,在股市中,只要是和外资收购股权有所挂钩,大部分公司的股价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上扬。

  2006年上半年里,世界第二大钢铁商阿塞洛入股莱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2),称其欲共谋H型钢的中国霸主地位。在此消息确定之前,由于市场消息已经传出,莱钢的股价从去年的低位3.8元一路涨到5.56元。

  当然,莱钢股份也存在诸多问题。公司2005年的年报显示,其投资收益一下子亏损了5685万元,主营利润也有所下滑,其管理人员也存在滥用权力的问题,导致上市公司资金被占。

  有分析人士认为,有许多二、三线企业,新一轮股价上涨可能并非来自于自身的经营优势,而仅是来自于外资并购与重组的题材,其实际价值还是不如一线企业。

  再看看天津G天士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535),尽管该公司一直否认摩根大通将成为其战略投资人。但仍有消息人士称其收到可靠消息,摩根大通将在这次天士力公司的定向增发中,成为天士力的股东。

  从今年4月1日起,这只中等业绩、中等市盈率的中医药企业的股价翻了一倍,从近10块的股价涨到18元。它虚妄的外资概念,在此应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对于那些资产状况极差的企业来说,外资并购就更是救命稻草了。

  中国大部分的行业和企业,显然还处在极度分散的状态。以医药行业为例,市场极度分散,因其具有高风险、高收益、高投入的特点而成为国内并购投资的首选。而外资巨头当然也不会放过这一产业整合或转手获利的机会。

  包括医药在内,基础材料工业领域和装备工业,消费品生产领域,能源生产和供应行业,新技术和正在逐步兑现“入世”承诺走向开放的商业、金融服务业领域已成为近期外资并购的热门领域。

  不可否认,外资并购概念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但概念一旦泛滥,其中也会滋生多余水份,市场更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