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求解股市新宠二甲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4:12 财经时报

求解股市新宠二甲谜

  本报记者 刘洋

  一种人们还搞不清成分的化工原料,忽然成为股市热捧的概念,盖因新能源概念已经成为本轮行情的领头羊。在国家控制生产规模的情况下,引领二甲醚题材的G泸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们能走多远?

  7月14日,

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加强煤化工项目建设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针对目前在建的二甲醚等煤制油项目的盲目发展势头,《通知》中指出:煤制油尚处在工业化试验和示范阶段,并存在技术和工程放大风险;一般不应批准年产规模100万吨以下的二甲醚项目。

  同样是在7月14日,A股市场大盘放量下跌。但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G泸天化,000912)领军的一批以新型替代能源产品——二甲醚题材股,却逆势扶摇直上,占据涨幅榜前列。

  而今,在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已经逼近每桶80美元,而发改委则急令刹车,拥有10万吨二甲醚年产能的G泸天化,被推向了风口浪尖。

  然而发改委的急刹车仍然没有阻挡住二甲醚概念。凭借二甲醚概念一冲而起的新能源概论股们还是成了市场的新宠。骤变究竟是其自身价值的完美呈现,还是高油价催生下的一个股市泡沫,自然也透出了不小的悬疑。

  二甲醚之惑

  能源的极度紧俏,似乎让投资者开始对所有能够替代能源的东西产生了过多的遐想,二甲醚是当中的一个。

  二甲醚专业上说是一种简单的醚类化合物,简称DME.它可从煤、石油及天然气等多种资源中提取合成。其物理性质与液化石油气十分相似,可燃性好,几乎无残留物,符合清洁能源标准,是未来液化石油气的理想替代品。

  “目前我们公司的二甲醚全部外销,产销都非常顺畅,二甲醚主要用作罐装液化石油气的添加剂,而不是用于汽车燃料。”G泸天化董秘办的一位人士对《财经时报》记者说。

  事实上,二甲醚作为添加剂掺杂在石油液化气中,已有几十年的历史,并非新用途,也谈不上任何替代性。而二甲醚被视作新型替代能源,多半是因为近年来生产工艺进步,有可能在未来将生产出高纯度二甲醚用于城市煤气和液化石油气的代用品,或者替代

柴油,直接用为新型的汽车燃料。

  目前看来,液化石油气的单位热值要高于二甲醚,1吨柴油的热值相当于1.5吨二甲醚的热值。“现在每吨二甲醚的市场价格在5000元人民币左右,而液化石油气每吨大概也在5000元人民币上下。至少现在用二甲醚替代城市煤气和液化石油气并不划算。”山东临沂久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久泰)的杨先生说。

  据他介绍,山东久泰目前拥有每年15万吨二甲醚产能,已经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二甲醚生产企业。不久前,山东久泰与美国洛柯菲勒公司签订了年产100万吨、总投资额40亿元人民币的二甲醚项目合作协议。

  “我们公司的二甲醚主要用作液化石油气添加剂、气雾剂和制冷剂等等,并不是替代液化石油气或用于汽车。”杨先生说,同二甲醚相比,国家在政策上更倾向于使用乙醇汽油代替汽车燃油。

  可以说,用于液化石油气添加剂是未来几年内二甲醚最大的市场。而中国液化石油气年产量为1450万吨,用量则在2020万吨左右。若每吨液化石油气添加10%的二甲醚,那么中国每年二甲醚的需求量应该维持在200万吨左右。

  最关键的是,甲醇和二甲醚虽然也被称为“替代能源”,但是它们却并非可再生能源。与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相比,甲醇、二甲醚没有摆脱对传统资源——煤或天然气的依赖,无助于从根本上缓解能源危机,故其弱点是显而易见的。

  经过记者粗略的计算,沪深两市中,已建成和动工的二甲醚题材股,其总产能已超过100万吨/年。而在上市公司之外,除了山东久泰即将开工的百万吨级二甲醚项目,其他6个国内煤化工基地正在规划建设中的二甲醚生产线,其规模均在60万吨/年以上。

  也就是说,在短短的2、3年内,中国国内的二甲醚年产能将超过600万吨,远远超过二甲醚的市场需求量。到那时,众多的二甲醚题材股,是否依然如今天这般受欢迎?结论似乎还不能下得太早。

  二甲醚的翻身之役

  此次托二甲醚“之福”的G泸天化,前身为创建于1959年的四川泸州天然气化工厂。1999年,以其合成氨、尿素等生产性资产投入,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并于同年6月3日在深圳

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

  目前,G泸天化拥有每年100万吨合成氨和160万吨尿素的产能,是中国最大的尿素生产企业,也是国家政策重点扶持的特大型化工基地和西部地区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其主导产品尿素2005年营业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而毛利率甚至高达42.2%.然而G泸天化之所以能在本轮牛市获得抢眼的表现,则是得益于旗下控股子公司四川泸天化绿源醇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绿源醇业)及其主打产品之一二甲醚。

  绿源醇业始建于于2003年,是由泸天化(集团)有限公司、G泸天化、古蔺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成达化学工程公司联合出资成立,注册资本3.25亿元。

  截至2006年7月,几方共向绿源醇业投资10.5亿元人民币,绿源醇业于2006年年初投产。目前绿源醇业拥有年产40万吨甲醇、10万吨二甲醚的能力。G泸天化实际拥有绿源醇业36.92%股权。

  但事实证明,即使1吨的二甲醚也会在二级市场上引起投资人极大的关注。一周以来,除大红大紫的G泸天化之外,沪深两市几乎所有同二甲醚概念沾边的公司,包括G兰花(资讯 行情 论坛)(600123)、G天成(600392)、G赤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227)、G天然碱(资讯 行情 论坛)(000683)、天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378)等,股价大幅上扬,动辄涨停。

  而这当中的绝大多数公司,其二甲醚项目或是刚刚动工,或是初步立项,并无任何投产扩能的实质性进展。这不禁让人想起1999年那场网络科技风暴:只要你是“互联网”,不怕股价不上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