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天威上半年业绩增长222.83% 报喜对阵网络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0:44 中国证券报

G天威上半年业绩增长222.83%报喜对阵网络质疑

  本报记者 陈健健

  针对G天威(资讯 行情 论坛)(600550)7月14日发布的澄清公告,申草同日再次发文认为“该澄清公告并没有澄清任何质疑”。而G天威今日发布业绩快报,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225万元,同比增长222.83%。

  7月14日,申草在网上发布题为《G天威澄清公告:有信息含量吗》的文章,继续对G天威提出质疑。

  文章针对澄清公告,提出多项质疑,包括:既然所有的矽钢片全部由国外进口,为什么还要全部从大股东购入,是上市公司没有进口权还是其他?这种关联交易难道不可以减少?为什么预付账款非正常增长偏偏发生在大股东认购上市公司股权的节点上?

  G天威的澄清公告中,对于母公司的预付账款和存货增长较多,给出的其中一个解释为“2006年一季度批量采购矽钢片,本公司矽钢片全部由国外进口,其中一个主要供应商生产矽钢片的一条主要生产线预计在二季度停产检修,因此我公司于一季度购入大量矽钢片,以备生产所需”。

  2005年年报显示,G天威的矽钢片和变压器配件采购全部购自控股股东天威集团。2005年,采购上述两项产品公司共向天威集团支付了约5.14亿元的现金。2004年公司的矽钢片也全部采购自天威集团。

  G天威2006一季报显示,公司前三个月所需的硅钢片和配件全部从天威集团采购,交易金额约2.92亿元。一位钢铁业研究员指出,硅钢就是矽钢,只是叫法不同。

  申草在文中表示,对于自己质疑的另一关键点即矽钢片、变压器组件关联交易额的非正常增长,公司的澄清公告没有给出任何解释。

  此外,文章提出,产能扩张及原料价格上涨不仅会带来存货及预付账款增长,它同样会导致收入增长,而澄清公告并没有从这个角度来解释存货及预付账款的非正常增长。文章还列举了多项数据,认为存货与预付账款非正常增长与合并范围的扩大没有任何关系。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申草。当记者提问,有些投资者认为申草的质疑没有从行业和公司经营的角度进行研究,不能令人信服时,申草表示,如果同时从行业和公司经营的角度进行分析,自然质疑会更加令人信服,但并不一定非要从这个角度进行研究。不过,他也表示,公司净利润和经营性现金流悖离的原因有多种可能。

  而对于G天威13日股价走低,申草认为,13日沪综指大跌80多点,200多只股票跌停,并不能说自己的文章直接影响了G天威的股价走势。对于如此质疑文章是否会引发法律纠纷,申草表示,只要自己的判断没有出现重大失误,就不怕这些。

  对于申草的新文章,G天威并没有继续进行澄清,而是在今天发布了一份业绩快报。

  快报显示,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13亿元,同比增长145.90%;实现利润总额1.29亿元,同比增长159.73%;实现净利润7225万元,同比增长222.83%,每股收益0.22元。其中,控股子公司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2006年中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25亿元,实现净利润6463万元。


    相关报道:

    申草质疑文章引发G天威跳水 投资者损失谁负责  

    G天威澄清公告:有信息含量吗       

    G天威正面回复申草 称财报问题缘自合并子公司        

    G天威盈利能力遭质疑 签字会计师回应

  申草:收益与现金流悖离 天威太阳能真的盈利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