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工国际上市 > 正文
 

深交所彻查中工国际事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讯 上市首日股价疯涨,而后又是五个跌停板,“全流通IPO第一股”中工国际向人们充分展示了股市的风险。而深交所对中工国际股票异常交易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这场股价“过山车游戏”中,小散户可能是最大的利益受害者。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工国际上市首日,深交所就已经发出过风险提示。当天上午,交易换手率就达到78.54%,这种情况马上引起了深交所市场监察部门的关注。下午
1时50分后,其股价大幅上涨,深交所市场监察部门立即作出反应,向买入成交量最大的16家营业部发出了电话警示和风险提示。收市后,深交所又向成交价格高、成交数量大的12家营业部发出了书面监管函,向24家营业部发出调阅资料函。

  其后两天,深交所又连续召开监管会议,听取了初步分析情况汇报,同时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开始对中工国际

股票的异常交易行为进行全面调查。

  初步调查显示,6月19日下午1时50分后,买入成交的

证券账户共4876户,涉及营业部1529家,共成交477.7万股,占全日成交的10.58%。买入价格在20元及以上的证券账户有4560户,涉及营业部1484家,共买入426.83万股,占全日成交的9.46%。其中成交价格50元及以上的证券账户共有4户,涉及营业部4家,共买入1989股,占全日成交的0.004%。

  通过对初步调查结果的分析,深交所发现,中工国际股票交易存在以下特点:其一是参与买入的证券账户数量多,分布地区广;其二是买入成交涉及的4876个证券账户当中,持股市值相对偏小;其三是该4876个账户中共有2062户参与过权证买卖,占比42.290%,这些账户共买入222.77万股,占期间成交量的46.63%。这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些特点在客观上加大了深交所调查的难度。

  在初步调查的基础上,深交所调查组目前正依法针对锁定的重点营业部、重点账户、重点投资人进行更深入的调查分析。深交所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发现市场操纵等违规问题将依法予以严惩。他强调指出,针对今后可能出现的异常交易行为,深交所将继续加强风险提示和信息披露的监管,强化实时监控工作,并按照《交易规则》的规定,采取限制相关证券账户的交易,立案查处,申请冻结相关证券账户或资金账户等措施,必要时对相关股票实行临时停牌。(杨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