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神匠运斧 期货铜循环规律探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2:10 金融投资报

  1999年的5月19日,在铜这个商品期货的龙头品种上,有着非凡的意义。那时,东南亚金融危机导致的需求不振令铜价滑破了1400美元的重要心理防线,整个市场沉浸在一种极度悲观的气氛之中。

  这个时候,有个小沙弥四处云游化缘,恰好到了一家期货公司。当他看到施主们似乎都在为无人买铜而犯愁时,想到方丈时常训导要普渡众生,便回到寺庙里,用积攒的灯油
钱,力所能及地买了些铜。然后,小沙弥继续云游四海。这位可爱的小沙弥,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善之举竟然是一次成功的抄底行为。

  几乎就在小沙弥买铜的同时,一名普通的期货公司的研发部员工,观察到铜价在1999年5月19日之前,有两个循环底部之间间隔着32个月。而1999年5月19日,正好与前一个底部又间隔了32个月。由此,这名员工大胆推断,铜价可能存在32个月的周期循环底部。日后的铜价走势清晰地显示出:这个推断在当时是正确的,并且在日后依然如约再现,精准得有些让人吃惊。

  32并不是一个特别得难以解释的数字,1、2、4、8、16、32、64……如果解释得玄妙些,则是: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64卦,64卦分阴阳,各32卦。

  铜价在2000年9月,有一个显见而重要的波峰,它的存在揭示出左右两个波谷的时间对称,似在诠释“太极生两仪”。

  寒暑易节,冬去春来,不知不觉间,七年过去了。当2006年的5月19日来临之际,铜市却是与7年前的景象截然相反:铜价不仅气势如虹地攀上了8790美元的历史高峰,而且整个市场也充满了乐观的情绪。

  这个时候,完全是机缘巧合,小沙弥居然又化缘到了期货公司。与七年前不同的是,现在他看到的施主们,似乎都在为买不到铜而发愁。小沙弥突然想到,自己7年前不是买了一些铜吗?既然施主们现在这么想要,不如就卖给他们吧。

  无独有偶,也是在这个时候,当初那名期货公司的研发部员工,又观察到铜价在2006年5月19日之前,有两个顶部循环之间间隔着68个月,而2006年5月19日,正好与前一个顶部又间隔了68个月。由此,这名员工再次大胆推断,铜价可能存在68个月的周期循环顶部。

  68也不难理解:32+68=100。

  铜价在2000年9月那个显见而重要的波峰,如能诠释“太极生两仪”,亦必揭示出左右两个波峰的时间对称,从而在2006年5月形成波峰。

  也许数年后,人们会再次记起小沙弥今天卖铜的故事,并发现:小沙弥再一次的无心之施,竟然又是一次成功的搏顶行为。也许,人们还会发现:那名期货公司的研发部员工观察出的68个月的周期循环顶部规律,也是正确的。

  假如上述的“也许”最终变为事实,那么,2006年5月19日这个日子真是百分百的完美。因为,它使财富星期五的诞辰日蕴涵着商品期货循环奥秘的精华。本报记者 流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