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机构高度关注货币政策变化 热点判断遍地开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3:4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券商基金最新出炉的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显示

  机构高度关注货币政策变化

  4月相对宽松的市场环境为重组并购题材炒作提供了便利

  股指终于从1300点区域突围,机构投资者怎样看待后市?从券商、基金等一些机构投资者最新出炉的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可以看出,目前机构投资者最关心的政策面因素是: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产能过剩行业的结构调整,以及新股发行、再融资启动可能带来的扩容压力。而机构所关注的市场热点则出现了题材多样化、热点遍地开花的热闹局面。

  普遍对货币紧缩有预期

  从各家的投资策略报告中可以看出,央行可能采取的紧缩性货币政策是当前机构投资者关注的第一要务,其关注度甚至超过了此前市场议论最多的新股扩容压力。

  国金证券的研究报告中提出,2006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依旧强劲,中央政府在有明确规划的铁路、输配电和新农村领域的投资增速正在明显加力,而地方政府投资也并没有出现回落迹象。过度充裕的资金供给是造成2005年下半年投资反弹的重要因素,这一现象正在迫使央行采用更为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他们预计,这些政策不仅是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而将是加快升值、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组合拳”。

  申银万国证券的研究中也明确提出,为保持货币信贷的适度增长,如果投资数据偏高,不排除央行将再度调高存款准备金等政策的可能性。

  那么,货币紧缩政策将对相关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的研究报告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对银行债券投资收益造成负面影响,但对整体利润影响程度有限。目前银行业的贷存比约为69%,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的正常放贷不会有影响。

  关注产能过剩行业的结构调整

  业内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将给未来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申万的研究报告中提出,该信息会对一些具体行业,像钢铁、煤炭、汽车等产能过剩或潜在过剩的行业产生巨大影响,同时也将推进新一轮的产业并购重组。

  广发证券的研究中提出,消费升级、技术升级和过剩产能整合是“十一五”期间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和这三方面相关的投资主题值得持续关注。根据国家发改委调查数据显示,钢铁、电解铝、铜冶炼、汽车、焦炭、电石、建材等重化工行业产能过剩问题较为严重。股改和全流通为产能整合提供了更好的操作环境和契机,产能过剩行业并购重组投资主题值得关注。而且,行业中落后产能的淘汰将有效避免整个行业陷入恶性价格战,从而给行业中龙头公司盈利能力的提高和技术升级创造良性竞争环境,最终将有效提升龙头公司的投资价值。

  新老划断可能带来短期震荡

  市场一直高度警惕的新老划断问题,在机构投资者的短期策略报告中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关注。广发证券的观点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他们认为,二季度需要关注的短期风险因素是新老划断及再融资政策可能出台。目前股改市值已超过60%,新老划断政策出台的日期将越来越近。

  从中长期来看,新老划断将为股市注入更多的优质公司,从而利好于市场的长期发展。但从短期来看,一个政策的出台总要经过一个市场的磨合期,市场有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震荡。

  热点判断遍地开花

  引人注目的是,尽管近期市场上再次出现了“新二八现象”,即少量个股的大幅上扬,推动股指节节攀升,而大部分的个股涨幅较少,甚至按兵不动,使得散户投资者“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现象比比皆是。但是,从机构投资者对市场未来热点的判断来看,实际上机构所看好的领域还是十分宽泛的,由此可以带来的正面预期是,市场热点题材的遍地开花将为大盘的持续上扬提供充足的动力。

  例如,申银万国证券认为,4月市场有望拥有一个较为稳定的市场政策环境,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消费税调整、新会计准则颁布、并购重组题材值得关注。其中,有两类热点公司将受益于新会计准则:开发费用的资本化将使科技及创新类公司受益;借款费用可资本化范围的扩大将使生产周期长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受益。而在并购重组题材中,一类是制度变革推动的并购,主要包括由国资改革和股权分置改革推动的并购,如央企的整合带动的私有化浪潮,地方国有上市公司的重组,ST公司股改的重组等;另一类是内在价值推动的并购,主要是外资并购题材,如一般制造业、消费品制造业、渠道资源型行业等。

  广发证券认为,二季度有多个行业、多种题材值得关注,如机械设备行业,可关注技术升级拉动业绩可持续增长;信息技术行业,税控防伪子行业龙头公司技术优势明显;有色金属行业,关注电解铝行业复苏,中期看好一体化公司;酒店和旅游业,奥运旅游拉动日近,关注区域优质资产整合;特色传统品牌中药子行业,增长后劲决定公司价值重估;食品饮料行业,健康食品代表消费升级方向;房地产行业,住房消费升级和

宏观调控增强优胜劣汰机制;
高速公路
行业,关注路产收购和路网效应业绩增长因素;化工行业,MDI子行业进入新一轮增长期;炼油行业,行业准入制度和
成品油
价格改革构成长期利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