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科龙起诉顾雏军 > 正文
 

证监会听证科龙 德勤会否被扫地出门尚待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实习生 李萍 本报记者 吴君强

  中国证监会对科龙的行政处罚听证会,23日在证监会大楼举行。除了监管部门和当事人,包括记者在内的非直接相关人士都被排除在会场之外。证监会对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处罚听证会将在4月举行。

  记者被挡会场外

  早上九点一刻,本报记者赶到证监会所在地富凯大厦,刚进门,就“碰到”证监会新闻处处长刘辅华,刘委婉拒绝了记者进入听证会场的要求。随后有数家媒体近10名记者陆续赶来,但一一被“堵”在会场外面。记者们并不甘心离去,试图以各种办法进入会场,但由于证监会工作人员的“贴身陪伴”,都无功而返。

  刘辅华告诉记者,本次听证会的主要目的是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意见,听证会上的有关表述并非最终的结论,在中国证监会作出最终的处理决定后,将向媒体公布该案的处理结果。

  记者在会场外面,并没有看到顾雏军的出现。证监会人士告诉记者,不少当事人是让自己的代理人参加听证。但这位人士并没有透露参会者的具体名单。

  证监会:给科龙公正处理

  去年5月10日,科龙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证监会3个月的调查查明,2002年至2004年三年间,科龙电器采取虚构销售收入、少提坏账准备、少计诉讼赔偿金等手段,致使上述三年分别虚增利润1.2亿元、1.14亿元、1.49亿元。8月,顾雏军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捕。

  去年9月,科龙电器发布公告,披露了半年报中六项涉嫌违法违规事项,相关人员通过向不明第三方支付大额预付款、私刻公章开设账外银行户头、账外交易及关联交易等多种方式,共涉嫌侵占科龙电器资金4.04亿元。今年初,海信聘请的毕马威对科龙的调查结果显示,2001年10月至2005年7月,科龙与格林柯尔非正常现金流高达75.5亿元。

  刘辅华告诉记者,去年科龙电器案调查结束之后,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对该案进行了认真审理,并向有关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告知了当事人拟定做出行政处罚和采取市场禁入措施的事实、理由及依据。为了充分保障当事人的权利,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将在认真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意见的基础上作出公正的处理决定。

  “开办听证会只是法律上的一种程序,但如果事实确立,那么科龙不会有任何减轻刑法的可能性。”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钱卫清律师说。据分析,证监会除了对有关个人处以罚款之外,还有可能对科龙事件主犯施以市场禁入等处罚。

  “科龙危机集中体现了当前民营企业的几方面弊端:多元化发展导致贷款多、资金链脆弱;大股东集权,股权结构不合理,高管违规操作,损害小股东利益,占用保证金,不考虑运营风险,预警机制不合理等。”钱卫清说。

  德勤是否会被“扫出门”

  随后的德勤行政处罚听证会无疑更加吸引眼球。证监会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证监会对德勤的听证会,安排在4月份,“肯定不会太久,因为两个听证会毕竟是相关联的”。

  名列“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在科龙事件中并没有尽到自己的相关职责。不仅如此,在为国内上市公司提供服务中,德勤屡次被曝光存在违法行为。

  2005年9月28日,国家审计署公布的《2005年第四号审计结果公告》显示,1996年以来,上市公司古井贡(000596)未经

国家税务总局批准,与其全资子公司汇总合并缴纳企业所得税。致使2003年少缴纳企业所得税5910万元人民币。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作为

  该公司的独立审计机构已经查明上述问题,但其

注册会计师未予以指明;2005年由创维事件直接披露出,德勤在担任其独立审计机构时帮助伪造会计记录,使创维成功在港上市。而德勤相关会计师在其中涉嫌获取不当利益。

  德勤在国外也是丑闻不断。今年1月11日,持续数年的日本保险公司状告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一案,最终以德勤支付赔偿金的结果告终。该项诉讼让德勤可能付出至少2亿美元代价,成为全球审计公司有史以来为诉讼和解付出的最昂贵的代价。

  业内人士分析,因为接二连三在国内出问题,证监会可能对德勤处以重罚,一个极端的可能是,德勤被“扫地出门”。2001年在银广夏事件中,中天勤会计师事务所因在银广夏1999年和2000年度会计报表中,出具了严重失实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最后被监管部门处以极刑:被吊销执业资格。

  此外,德勤还将面临巨额民事诉讼赔偿。据了解,已经有科龙的股东,在积极准备起诉德勤,要求赔偿其相关损失。

  对“德勤是否会被证监会重罚”的问题,证监会一位人士不置可否,但他分析说:“德勤对中国的审计是有贡献的,在处罚德勤的时候,这些应该会考虑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