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中证登公司董事长:应尽快设立券商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1:33 北京现代商报

  

中证登公司董事长:应尽快设立券商银行

陈耀先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图片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应该尽快设立为券商提供融资融券服务的公司型金融机构,从根本上拓宽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陈耀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他的建议其实就是在呼唤“券商银行”的产生。

  陈耀先说,证券市场的风险是金融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其核心风险在于市场的流动性不足。他认为,当证券公司正常运转出现流动性不足的情况时,他们应该有“地方”
借钱,就像企业日常缺流动资金,可以从银行获得贷款一样。因此,他建议设立一家证券融资机构,充当券商的“银行”。

  不过这家“银行”可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银行。陈耀先认为,首先它应该是一个股份有限公司,资本金先由国家给一小部分,其他的可以吸收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入股,为其开通中央银行借款渠道、允许其进入同业拆借市场、准许发债、可以进行

证券抵押等。另外,这个“银行”应该不以赢利为目的,专门调剂券商流动性的证券融资公司。技术上,其融资融券的技术手段,可以利用现有的证券清算交收技术平台。

  商报记者 苗燕/文 王晓莹/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