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拓展中国内地业务不力 红筹之父黯然告别花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2:2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丽娜

  花旗集团(Citigroup)近来一直面临着人事大震动,一周前其中国投资银行业务主管孙玮刚刚转投摩根士丹利,而昨天又传出该集团环球金融亚太区主席、被誉为"红筹之父"的梁伯韬将卸任。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使这家美国集团的在华业务出现一个重大缺口。目前投行界也都在猜测,花旗集团亚太区可能要进行重大的人事重组。为什么近期花旗集团亚太区高管纷纷离职?本报记者就此致电给花旗集团(香港),但其发言人拒绝发表任何意见。

  现年50岁的梁伯韬是香港最知名的"呼风唤雨者",也是受到李嘉诚青睐的银行家之一。出生于香港平民家庭的梁伯韬于1980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取得MBA学位,1988年和杜辉廉联合创办了百富勤,初期主要业务为

商业银行和证券买卖。20世纪90年代内地经济发展迅速,急需资金,梁伯韬协助了一大批大陆企业赴香港上市,如北京控股、上海实业等,并带动了香港的红筹热,因此得到"红筹之父"的美誉。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中,百富勤受重挫,被迫与法国国家巴黎银行的亚洲银行合并为法国巴黎百富勤。但那时的梁伯韬并未一蹶不振。1998年1月,梁伯韬加入法国巴黎百富勤,出任行政总裁。为法国巴黎百富勤打了一场漂亮的"高科技"战役后,梁伯韬于2001年初悄然过渡为法国巴黎百富勤副主席。2001年5月,梁伯韬宣布加盟花旗银行,出任花旗系的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亚洲区主席,推动其在大中华区的投资银行业务。

  对于梁伯韬辞职的原因,有分析认为主要是因为梁伯韬加入花旗后鲜有成绩所致。梁伯韬在花旗集团的三年中,真正属于他的业务只有两个项目:2002年7月长江生命科技价值3.35亿美元的IPO和赫斯基石油4亿美元的债券发行中担任牵头工作,而且这两个项目都来自于其旧友李嘉诚。梁伯韬本人在总结百富勤时曾表示,百富勤集团给他最大的财富就是让他累积了众多与内地政府和企业打交道的经验。而花旗对梁伯韬的最大期望正是拓展中国本土证券及企业融资业务。然而在国企新一轮海外上市热中,花旗却频频失手。去年丢掉的建行IPO大单对其打击尤为沉重。为了建行的业务,花旗集团CEO普林斯去年曾多次来华,但最终未能挽回局面。

  "当年梁伯韬的一些红筹经验,已经不太适用于如今的市场发展,现在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比以前容易得多。"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梁伯韬的"红筹之父"当时给予了他太多的帮助,但现在看来当年的一系列运作问题迭出,比如说"打包"上市所造成的管理问题就给他留下了"后遗症"。如今梁伯韬已经不再喜欢别人称他"红筹之父",因为这个头衔对其而言是一种负担。不过黄少明同时表示,由于投行人士的收入跟业务直接挂钩,因此他们跳槽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