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国企股挑战成份股权威 入恒指需商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1: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丽娜

  国企指数近期走势明显强于香港大盘

  对香港股市来说,去年是一个丰收年,共刷新了总市值、总成交额、新上市集资额等8项历史记录。但对于代表香港蓝筹股的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而言,相比内地概念的恒
生国企股指数却略显逊色。自去年10月底以来,恒指上涨了9%左右,而同期国企指数涨幅高达28%,并创下8年以来新高。

  恒指与国企指数背道而驰的现象,也引发了诸多对于恒指代表性的质疑声音。许多人士指出,建行、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型国企股不论在市值和成交量上均占到整个香港市场的大部分份额,但是却无缘恒指,令恒指失去其代表性。

  国企股比重越来越大

  自去年建行在香港上市以后,今年又将有中行、工行等大型国企股赴港上市,这将令国企股在香港股市中的比重进一步增大。市场预计,国企股今年在港股市值的比重有望上升至一半。

  据港交所的统计数据,香港股票市场去年总成交金额达到4.5万亿港元,而H股成交额达9533亿港元。至去年底共有335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占港股市场的30%;全年新上市内地企业37家,占去年香港股市新上市公司总数的55%;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的总市值达31921亿港元,占新股总市值的39%。香港股市中集资额最高的10家公司全部为内地公司;全年成交额最高的10家公司中,内地公司占6家。

  然而,迄今为止,包括中石油与中石化在内的重量级国企股因其身份均未能跻身恒指成份股之列,虽然中石油的市值已达1.3万亿港元,仅次于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而中石化市值也达到3950亿港元。

  其实,最符合条件的当数全流通的H股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建设银行自去年10月底上市以来,交投畅旺,成交额一直名列前茅,目前市值高达6600亿港元。建行上市当日,富时中国指数就将其纳入成份股。

  国企入恒指仍需商讨

  恒指服务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关永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恒指服务公司以一个整体看待国企股,并编制了恒生国企股指数,因此即使建行股份全流通,也不可能将其纳入恒指成份股。而且目前大多数国企股的

股权分置改革仍未清晰,因此更不可能成为恒指成份股。

  他补充说,如果H股股改方案出台,恒指服务公司就能够更加了解国企股的情况,从而也会对各指数成份股进行研究以适应股市的发展。

  "恒生服务公司是一个比较保守的公司,之所以至今没有将国企股纳入恒生指数是有道理的。"香港交通

证券研究部主管罗尚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恒生指数最开始是代表

香港经济的,所以香港公司应占有较大的比例,"他说。目前中国内地A股市场在进行股改,而在香港上市的国企股也会逐步进行股改。那么一旦允许国企股进入恒生指数,就会有无数的大型国企股陆续现身恒生指数。那么,恒生指数中国企股的比重就会上升至80%,因为在香港只有汇丰银行可以与国企股在市值与交易额上相媲美。这样恒指就会变成国企指数,因此就失去其存在的意义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