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国际热钱逐鹿人民币资产 对世界讲中国股市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02 证券时报

  国际热钱逐鹿人民币资产 A股渐进提升全球吸引力

  □本报记者 冯飞

  7月21日,就在中国宣布施行新的汇率形成机制的当晚,全球顶尖金融机构纷纷连夜召开电话会议,一时间,各大外行报告雪片般飞向本报信箱。瑞士一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陶
冬称,当晚他就参加了四个全球对冲基金的电话会议,“他们对人民币资产投资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人民币资产面临重估

  种种迹象表明,伴随着亚洲各经济体跟随人民币汇率机制作出调整,全球资金呈现净流入亚洲市场的态势:扣除流出资金,亚洲股票基金上周吸引了4.746亿美元的新增资金; 从市场表现来看,7月份,摩根士丹利指数之亚太区(日本除外)分项指数跑赢了摩根士丹利指数之全球各国指数, 而在亚太区,韩国、马来西亚股市表现最佳。

  境内外机构一致认为,从长远看,更具弹性的人民币汇率决定了人民币资产价格的涨跌,取决于实体经济的表现;而从短期来看,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有利于人民币资产价格的上涨。

  摩根大通表示,现阶段人民币汇率调整意味着中国的加息压力减少;并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国内消费;同时也将有助于提高本地资产价格。

  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进一步指出,对于境外投资者来说,重点是考虑资产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资产的回报率是否具有吸引力,而汇率因素仅是投资决策时参考的因素之一。他同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将使中国政府能更有效地进行宏观调控,从而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从这层意义来说,对全球投资者而言,中国的投资环境正在不断改善,这也有利于调升中国资产配置在全球市场的权重。

  A股市场凸显资金洼地效应

  人民币资产重估将给A股市场带来何种影响?一方面,部分拥有土地等隐性资产的上市公司可能因此而受益;另一方面,东亚国家的历史显示,其本币升值过程往往伴随着国内证券市场估值水平的提高。而摩根大通的策略报告也预测,亚洲股市今年将受益于本币升值,其中即例举了A股市场。

  国联证券认为,基于升值通缩效应以及国内宏观经济处于回落阶段,将促使国内维持低利率水平的预期得到加强,各行业预期回报率下降将凸显A股市场的资金洼地效应。

  从境外机构对全球明年的投资预测来看,全球部分投资品都已积聚了相当程度的泡沫:摩根大通预测,受油价、美国的实质经济增长、企业盈利、利率和通胀等五大因素影响,明年全球股市步入熊市的可能性很大。

  反观A股市场,自2001年以来却一直在挤泡沫,股票价格的持续下跌导致行业的整体估值状况处于较低的位置,A 股市场的投资回报水平已经呈现一定的吸引力。

  中银国际基金投资总监苏淑敏称,人民币升值后预期会有热钱慢慢流入中国,但热钱是否会投资股市取决于A股与其它人民币资产投资的风险回报率的相对吸引力。目前A股市场除去无风险的一年定期存款,风险回报率约是4%,比国债或房产都有吸引力。

  她同时称,A股市场目前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了补偿机制,某种程度上可以弥补股市的波动风险。从短期来看,股权分置改革增加了A股市场的吸引力。

  A股市场对全球吸引力增强

  A股市场目前是否已初具对全球资本的吸引力呢?瑞士一波中国研究部主管陈昌华称,瑞士一波在给客户的资产配置的报告中,将A、B股的配置权重由此前的4%-5%调升至15%。他补充道,由于A股在摩根士丹利指数中几乎不占权重,因此15%的配置比例已经极高。

  陈昌华表示,目前A股和B股的风险回报率比红筹和H股要更具吸引力, 人民币升值将使全球投资者增加对A、B股的配置,而B股由于较A股更具估值优势,因而较A股更具吸引力。

  日前表现活跃的雷曼兄弟也表示:“雷曼兄弟十分支持中国推行的QFII制度。 QFII 制度为公司提供了参与中国A股市场和固定收益产品市场的机会。我们看到外国投资者对参与中国本地资本市场的兴趣不断增加,我们相信随着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认识加深,他们参与市场的兴趣应该会越来越浓厚。”

  境外机构认为, A股市场进入结构性牛市的关键取决于三大因素,一是,A股与H股的估值趋同,以扭转A股偏高的疑虑;二是,中国经济的循环处于稳定上升的轨迹,以降低投资中国市场的风险溢价;三是,上市公司要增加盈利可持续增长的可能性。

  胡祖六也表示,对于目前中国上市企业来说,关键是要提高盈利能力,其年增长率至少应维持与GDP的名义增长率持平。

  苏淑敏则进一步指出,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是使市场机制更有效运行的保证,全流通的市场环境将催生合并和收购等优胜劣汰的市场营运模式。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