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三驾马车分道扬镳 后德隆时代重塑传统产业神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0:09 北京现代商报

  随着潍柴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在香港联交所停牌,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的控制权尘埃即将落定。至此,中粮集团接管新疆屯河辽宁机械集团收购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德隆旗下的三驾马车重组前景均已明朗。作为昔日资本市场的巨无霸,德隆系已然分崩离析。

  “创业难,守业更难,化为乌有却只在一瞬间”。唐万里、唐万新兄弟花了10多年时
间,辛苦建立起来的德隆资本帝国,在短短1年时间内,面目全非。

  东方高圣的分析师姚文祥指出,德隆的失败,源于中国民营企业的商业习惯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在监管越来越严格的情形下,德隆必然走向灭亡。

  合金投资:转身重入炼钢炉

  1997年,德隆拍得合金投资1500万法人股,成为大股东入主其间,随后对合金投资进行了大规模实业调整,利用募集资金将其整合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动工具生产基地。一系列的大动作之后,合金投资的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主营业务收入从1997年的8000万元增加到2003年的11.29亿元。

  但德隆危机出现之后,作为德隆最重要的资本运作平台,资金状况不断恶化,生产基本处于停顿状态,2004年中期开始,就已沦落到亏损的边缘,同比净利润下降了1.3亿元。在华融接管之后,情况仍未有所改善。

  今年7月6日,合金投资终于迎来了等待已久的“伯乐”。辽宁机械集团以1亿多元的出价,成为合金投资的新股东。辽机集团的有关人士认为,合金投资出现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不是由企业内在原因造成的。大股东德隆占用资金,及德隆资金链断裂导致债权银行对合金投资下属企业停止贷款等问题,才是引发合金投资的主要问题所在。

  尽管辽机入主已有一个月的时间,但合金投资未就债务重组和优质资产注入等事宜做出公开表示,称目前尚无明确计划。而8月2日的一则3名董事变更的公告,则预示着实质性的重组已在进行当中。

  新疆屯河:酸酸甜甜番茄梦

  新疆屯河是德隆系掌控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其产业整合战略初显成效的代表作。德隆于1996年介入新疆屯河,并从1999年开始大规模投资于番茄制品,公司的销售收入从1998年的2.11亿元增长至2003年的22.47亿元,增长近10倍。

  德隆资金链断裂之后,新疆屯河2004年半年的利润同比就下降了6亿元。中粮集团开始与新疆区政府商讨入主屯河的可能性,华融也在此时接管了屯河,并为屯河提供了9200万元过桥贷款。中粮集团则提供了4亿元借款,专门用于收购30万农户的番茄和购买包装材料。经过半年多的自救,屯河尽管在财务数据上没有明显改善,但今年7月份,中粮集团还是以巨大代价接手了新疆屯河。

  收购人中粮集团与公司在主营业务方面相对比较吻合,中粮的入主,有利于公司利用新疆农业资源的优势发展主业。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介入屯河,能够进入新疆,参与西部大开发,而且能够参与新疆的经济发展,这是重组屯河的主要动机。”

  中粮集团在接手之后,已帮助屯河偿还了华融9200万元的过桥贷款。记者前些天在北京某超市见到了卖得不错的屯河番茄酱,看来屯河这个酸酸甜甜的番茄梦已然梦酣。

三驾马车分道扬镳后德隆时代重塑传统产业神话

德隆战车分崩离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湘火炬A :迸发激情火花

  湘火炬近日公告称,潍柴动力投资有限公司将以10.2亿元的价格收购湘火炬的股权及关联方债权,同时,万向集团为备选收购方。

  湘火炬A被公认是三驾马车中资质最好的一家。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169.92%,在第二季度中也出现了多家机构增持的现象,其中包括博时主题行业股票证券投资基金、裕阳证券投资基金等,这都充分说明了湘火炬A拥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2004年年初,德隆资金链断裂,迅速使其掌控之下的多家上市公司出现了连锁反应。8月,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临危受命,接管和处置德隆旗下的全部资产,本次湘火炬A招标出售也是华融在统领全局。东方高圣的并购研究员冀书鹏说:“与其说是湘火炬脱离德隆,不如说是华融出售不良资产变现。”

  冀书鹏认为,潍柴动力此次基本以原价收购,显示出对湘火炬A未来发展的巨大信心,同时也认为湘火炬A的价值被低估了。但从本次并购本身来讲,他表示还无法判断潍柴动力的行为属于投资性收购还是产业整合性收购。他说,湘火炬本身是一家资质非常好的公司,但从湘火炬与潍柴动力的主营业务来看,两者在上下游的关联性并不是很强,反而一直被看好的万向集团与湘火炬更“合适”。所以,他认为,华融出售湘火炬,更看重处置不良资产的投资收益,而并非从产业整合的角度。

  对于德隆来说,湘火炬A控制权的确定,将成为三驾马车各奔前程的里程碑。

  资料链接

  1995年

  成立新疆德隆国际实业总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2亿元。

  1996年

  受让新疆屯河法人股,组建新疆屯河集团。

  1997年

  受让沈阳合金法人股,进入家用户外维护设备、电动工具制造领域。受让湘火炬法人股,进入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

  2000年

  在上海浦东注册成立德隆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2亿元,控股新疆德隆集团和新疆屯河集团;同年8月,更名为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同年10月,注册资本增至5亿元人民币;年末清晰地提出了要做产业整合者的宏大战略。

  2001年

  三家核心上市公司相应展开调整。

  2003年

  全国范围内十几家银行突然对德隆采取“只收不贷”政策,使得德隆的资金链立马紧张起来。

  2004年

  德隆系股票跌入下降通道,上市公司的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情况开始暴露。6月,有关部门成立了由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谢平作为召集人的工作小组,处理德隆的金融产业和债务问题。8月26日,德隆被一并交由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整体托管。

  合金投资

三驾马车分道扬镳后德隆时代重塑传统产业神话

合金投资近日走势
点击此处查看合金投资资料

  4月,德隆系崩塌。长期被操纵的合金投资股价发生雪崩,合金投资从23元连跌15个跌停板,直到5.73元才止住跌势。此后合金投资的股价进入缓慢的下跌通道,目前股价在1.50元至1.80元之间波动。昔日的“贵族股”彻底沦为“垃圾股”。

  好在德隆噩梦已经过去,公司股价在几次探底1.40元之后已经走出大圆底。相信随着公司基本面的改善、业绩的回升,合金投资的股价也将会有所起色。

  新疆屯河

三驾马车分道扬镳后德隆时代重塑传统产业神话

新疆屯河近日走势
点击此处查看新疆屯河资料

  新疆屯河在德隆系未出事之前,其股价一直在13元至15元之间波动。2004年4月德隆系垮台之后,新疆屯河的股价从10.76元一口气跌了9个跌停板才收住脚步。

  从2004年4月底开始,新疆屯河的股价开始了漫长的价值回归,至2005年2月2日最低达1.58元,昔日的财富“灰飞烟灭”。新疆屯河的股价在今年4月之后进入了一个缓慢的上升通道,如果公司在半年报或第三季报中扭亏为盈,股价将有更出色的表现。

  湘火炬

三驾马车分道扬镳后德隆时代重塑传统产业神话

湘火炬近日走势
点击此处查看湘火炬资料

  湘火炬为德隆系的“三驾马车”之一,德隆系出事之后,该股也以9个跌停板的“跳水”走势,从10.40元回归到4.81元,“庄股不倒”的神话破灭。

  目前湘火炬3.75元的股价相对于0.219元的中报收益,年市盈率不到10倍,已显投资价值,成功的重组加快速增长的业绩,是湘火炬股价翻身的根本推动力。

  商报记者 凌嘉

    从德隆系到健力宝再到格林柯尔 改革成本反思

    特别策划:德隆周年祭

    德隆崩溃终结产业金融热


  爱问(iAsk.com)德隆 相关网页约387,103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