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朝华系非常时刻 > 正文
 

张良宾的黑色乙酉年 朝华系命运已到非常时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4:31 证券时报

张良宾的黑色乙酉年朝华系命运已到非常时刻

  朝华集团与西昌电力已披露约17亿的资金黑洞,命运已到非常时刻

  □本报记者 李烨

  半年前与半年后

  仅仅半年之间,张斌判若两人。

  去年11月上旬的一个周日夜晚,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张斌与本报记者相约成都岷山饭店咖啡店,有重庆首富之称的“张家兄弟”的张斌显得怡然自得。三十五六岁的张斌一脸稚气,手中端着一个紫砂茶杯,从他嘴中吐出的话语低沉而微弱,“我们早就不做股票了”,张斌把玩着手中的紫砂壶,“精力在向阿坝州金矿集中”。

  然而此时, 张良宾及张斌兄弟却是慢慢消褪在资本市场的背影———朝华系两家最重要的公司———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和西昌电力———因为沉重的资金压力,而脱离了张氏兄弟的控制范围。

  或将与张良宾兄弟同时淡出的另一个引人关注的人物是,早些年曾任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1)的总裁祝剑秋。这位同样在资本市场颇具知名度的人物,在重庆的几年十分低调,且极少在公众场合露面,与张氏兄弟的低调保持了同样的风格。

  “并不偶然,”一位与张氏兄弟及祝剑秋颇为熟悉的人士说,“但很突然。”他表示,因为朝华集团及西昌电力从露出资金压力苗头,距今不到半年时间。

  8亿与9.5亿

  从目前朝华集团与西昌电力连续曝出的资金问题来看,张氏兄弟本次面临的劫难显然非同小可。继日前朝华集团披露16笔涉及8亿元的金融机构及债权方诉讼后,西昌电力再度披露15笔9.5亿元的为朝华集团及关联方担保或其它贷款。

  自本月25日发生债权银行集体逼债朝华集团后,今日西昌电力又披露巨额的关联担保,其中5.79亿是为朝华集团及其关联公司提供担保,因关联担保为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提供7200万担保,为关联方28305万元股权质押提供履约担保。这些担保均为违规担保。

  在此之前一直不被外界所知的“西南第一富豪”的外衣正在被一层一层地剥去,一个真正的张良宾出现在众人的视线之下。

  随着更多事件的披露,朝华集团(000688)和西昌电力(600505)等所隐藏的问题逐渐暴露,但对朝华集团和西昌电力,以及华西证券而言,张的离去,新股东进入,朝华集团、西昌电力以及华西证券的发展将面临新的开始。对于走下神坛的张良宾,证券市场还会给予多大的信任和机会呢?

  张良宾的“倒计时”

  德隆事件爆发后,张良宾及其朝华系同其他民营企业一样感受到资金的压力。随着一个又一个资金问题的公开,来自证券、银行监管部门和市场的压力便彻底切断了张良宾及其朝华系紧绷的资金链。

  5月25日,张良宾以董事长身份主持朝华集团董事会会议,会上同意祝剑秋、张斌、冯德荣辞去公司董事一职,同时提名来自香港亚王集团的赵晓轮、黄小石、杨坤平为董事候选人。

  同日,朝华集团遭遇银行集体逼债,朝华集团多起资产被查封或被冻结。

  而两天前,5月23日,张良宾同香港亚王集团签署协议,张良宾将所持有四川立信投资70%股权转让给香港亚王集团,因四川立信是朝华集团第一大股东,该股权转让以为张彻底放弃朝华集团、西昌电力。同时,张斌辞去西昌电力董事长和董事职务。

  4月30日-5月19日,朝华集团暴露大量担保、诉讼事件。

  4月29日朝华集团披露因资金紧张等原因,预计2005年上半年将亏损。

  4月19日,西昌电力董事会决定转让拟收购的全部华西证券股权。

  朝华系否极泰来?

  5月25日朝华集团在迎来新的大股东的同时,公司被众多债权银行诉上法庭。当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涉及借款合同纠纷12起诉讼和3起建设工程承包合同纠纷案,涉诉金额约8亿元。

  在这12起借款合同纠纷案和3起建设工程承包合同纠纷案中,原告包括了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银行、交通银行等7家银行的分支机构。正因为这些银行提出诉讼保全,朝华集团多起资产被查封和冻结。其中包括上海朝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6亿股股权、重庆朝华晶化石有限公司9800万股股权、重庆涪陵建筑陶瓷集团有限公司4078.1238万股股权、重庆朝华实业有限公司3.6亿股股权、乐捷网络应用服务有限公司5100万股股权以及多处房产等。

  如何才能拯救朝华集团及西昌电力?有人士认为,随着张良宾的退出,新的大股东香港亚王集团的顺利进入,对公司生产经营能够实现平稳过渡。随着历史积弊的暴露和清理,公司将开始新的发展。

  而对众多债权银行逼宫朝华集团事件,该人士认为,这是在新的大股东进入前,债权人意在保全资产同时宣示自己债权关系,因香港亚王集团代表顺利进入董事会,相信这些债权债务都能够得到妥善解决,最终进入判决的司法程序可能性不大。

  事实上,虽然两家公司面对着约17亿元的担保及借贷压力,只要新的股东具备雄厚的实力和强大的重组决心,两家公司也并非无可救药。特别是西昌电力,其地处四川省西部大开发重点开发区的攀西地区凉山州,凉山州拥有极其丰富的水利资源和矿产资源优势,西昌电力是目前凉山州电力行业独具垄断地位的企业,该地区主要经济发展及开发的区域,电力需求潜力很大,公司电力市场前景良好。

  有消息称,在朝华集团与西昌电力控制权转移的关键时候,曝出多达约17亿元的资金问题及诉讼,债权方极可能通过对股权与资产的诉讼保全,保证新的重组方必须兑现股权转让协议必须支付的2.5亿元,用以启动“朝华系”债务解决程序。

  变数仍然存在。新的重组方会不会因此而退避三舍?新的重组方是否具备解决如此庞大债务的能力?这一切都还需要观察。


    相关报道:

     涉嫌高勇案张良宾败走麦城 监管风暴席卷朝华系

     张良宾金蝉脱壳背后故事 祸起高勇案炒股酿巨亏

     张良宾黯别华西证券 川内四民企力挺胡关金入驻 

     历时一年半证监会未批 张良宾兄弟弃手华西证券 

     玉面书生张良宾败走华西证券 西昌电力挥泪出局 

     新财富劳斯莱斯500富人榜第433名:张良宾家族 

     张良宾图谋华西证券尚待一纸批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良宾新闻 全部朝华集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