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张良宾黯别华西证券 川内四民企力挺胡关金入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0: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向文件 见习记者 梁艳 成都报道

  一年之后,华西证券的历史,又将重新改写。4月初,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将其持有的华西证券股权悉数转出,这被认为是西昌电力有关收购协议,在中国证监会苦等二年之后,终未获批之后的无奈之举。

  4月22日下午,华西证券董事会在成都召开,华西证券股权迷局、经营班子去留等问题将水落石出,谜团尽解。

  四川四家民营企业开始主宰华西证券,其中两家是川内两个地级市的首富。

  张良宾出局

  4月3日,西昌电力与四川省内四家民营企业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将自持的500万股及未过户的1.6亿股华西证券股权悉数转让,价格为1.05元/股,而西昌电力2003年的收购价是1.1元/股,两年损失800万元。

  接手西昌电力股权的四家川内民企分别为四川科联博科技公司、四川和易达投资有限公司、四川富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新力投资有限公司。四宗股权转让,合计成交总金额17325万元。

  “目前,西昌电力已经按协议收到80%的股权转让款。”西昌国资公司谢飞总经理4月21日下午对本报说。西昌国资公司是西昌电力第二大股东,谢飞此前刚刚在成都开完西昌电力的董事会,他称这次董事会主要讨论了华西证券股权转让款回收事项,张良宾也出席了西昌电力的董事会。

  谢飞还介绍,虽然此次投资华西证券亏损,但西昌电力2004年的业绩还不错,净利润为4100万元,将实行10派1元的分红方式。

  收购华西证券未果,显然令张良宾始料不及。四川威远钢铁集团发展部部长蒋长明透露,在否决华西证券股权转让方案之前,证监会曾经出过一个整改通知,不过内容十分模糊。蒋长明的另一身份是新力投资董事长总经理,乃本次接盘运作绝对的核心人物之一。

  蒋长明认为,近年来,民营资本控股证券公司后,屡屡出现内控风险,因此证监会对民营企业进入证券公司,非常审慎。在此期间,张良宾最终没能进入华西证券,业内并不感到意外。

  四大民企浮出

  此轮联袂出场的企业在川内颇有来头。

  富临实业是四川省绵阳市最大的民营企业,业务涉及地产、商业贸易、汽车客运等。到去年底,该公司有总资产28.23亿元,净资产11.7亿元。富临实业运作华西证券项目的是富临实业董事长安治富的儿子安东,安治富有川北第一富翁的称号。遗憾的是作为本次运作核心人物之一的安东在电话中拒绝了本报的采访。

  新力投资注册资本2亿元,系汇源集团和四川威远钢铁各出资1亿元组建。新力投资董事长蒋长明介绍,新力投资股东现在是三家公司,汇源集团是第一大股东,还包括一家外资,但另一家他则不愿意透露。

  而和易达投资则远远没有其法定代表人郭黔龙有名,郭黔龙在川内还掌控龙威实业、鼎鑫置业等公司。他和张良宾应该相识很久。2001年时,郭黔龙曾经把龙威实业持有的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转给四川立信。

  某股份制银行成都分行官员向记者指出,他对其中一家刚进入的企业比较了解,该企业应该不会在现阶段拿几千万来买华西证券的股权,有可能背后还有真正的买家。

  蒋长明介绍,在投行领域大家都很熟悉,也比较了解。此前华西证券股权转让方案没有获批在圈内也很快就传开了,本次接盘的几家企业原本就比较熟悉,电话沟通后觉得可以就开始做了,现在企业间崇尚联合发展,分摊投资风险。

  胡关金去留悬念

  华西证券截止到2004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26亿元,负债总额17.85亿元,净资产8.15亿元,2004年度主营业务收入3.1亿元,净利润8149.9万元,2004年以前华西证券的总亏损为2亿多元。

  华西证券很多员工认为,在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况下,华西证券还能盈利8000万元,与胡关金的加盟不无关系。

  但是,华西证券的股权转让却使满怀抱负而来的胡关金,下一步变得不确定起来。此时的胡关金只对外称,华西证券的重组已经报证监会而不愿意接受深入的采访。

  4月13日左右,胡关金主持召开了华西证券总裁会,除姜长龙外华西证券其他高层悉数参加。有消息称,姜长龙已经离开华西证券,但该消息没有得到姜长龙本人证实。

  “股权变动应该是胡关金最好的机会”,有投行人士分析,他认为胡关金以及他带来的几个高层应该都能找到接盘华西证券股权的资金。并且胡离开国信到成都,本身也是满怀抱负而来。

  蒋长明指出,胡关金是否会留下来,得看董事会怎样确定经营目标,如果胡关金能保证目标的实现,留下来应该是可能的。

  记者从华西证券某高层处获悉,在张良宾无法进入华西证券几成定局之后,胡关金曾为寻找张的下家而奔波。他认为,华西证券股权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平稳过渡,与胡的努力不无关系。

  有业内人士指出,华西证券近年来发生的变化,胡关金和他的团队起了重要作用,因此四家民营企业同时现身华西证券,也可能是出于对胡及其团队的看好,因此,胡的留任应不会有问题。当被问到此问题时,蒋长明则笑言:“一切都将是皆大欢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西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